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0月9日开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0:14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UC绝对现场直播间的朋友们,以及手机新浪网的用户们大家早上好,欢迎收看今天早上的新浪“开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钟建老师,钟建老师您好。

  钟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同时感谢三星Anycall W619手机对本节目的倾情赞助。首先看一下昨天的收盘情况。上证综指报收5692.75点,上涨140.45,涨幅达到2.53%。深成指收盘19232.35点,涨367.80点,涨幅1.95%。我们请钟建老师分析一下昨天的收盘情况。

  钟建:昨天的股指再次创出新高,这是振奋人心,这是我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做出的结论,过节第一天应该收红,概率偏高,但是还是提醒大家注意几个现象。第一,目前股指在高位收了一个十字星,从理论来讲十字星的出现应该是有出货的嫌疑在里面。第二点,昨天虽然大盘创新高,但是上海股票而言是300多家上涨,500多家下跌,下跌家数超过上涨家数,这个现象值得关注。另外尾盘认股权证异常活跃,而估证的活跃预示着什么?大家应该保持警惕的态度,大家如果做股指仿真交易,可以看到实际上10月份行情走得比较弱,从期货价格发现够能来看,可能对10月份的行情怎么走,可能有一个不太好的预期,大家应该保持警惕。

  主持人:昨天出现了大象起舞的二八现象,昨天是十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迎来了第一个开门红,红瘦绿肥。钟建老师,现在是不是把重心应该移到大的蓝筹股、权重股?

  钟建:现在市场存在就是真理,市场追捧哪些东西我们做哪些东西。如果说踏不准点只能赚了指数不赚钱,大盘蓝筹我们只能追着它做,这样它有所收益。投资者要么不操作看一看,要么操作对工行、中行大盘蓝筹股票可以重点关注。

  主持人:虽然十一期间基本面保持平静,但是现在宏观调控的压力也是夜来月大。首先我们看一下很多机构预测9月的CPI再创新高,调控政策力度再加大,负利率进一步扩大,央行年内可能进一步加息,不知道钟建老师怎么看,如果再次加息对我们的股市有什么影响,而且昨天盘中突破了5700点这样一个关键的点位。

  钟建:目前来看加息应该是没什么异议,还会加息。但是多次加息并没有使市场往下走而继续往上,说明目前市场对它已有消化,而且加息力度相对比较弱。这样对市场运行方向不会有大的影响,但是这时任何一个单向措施拉出来都没什么,但是如果这些措施累加在一块儿的效应怎么样,短期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综合长期看会不会有什么影响突然爆发出来?如果出现那种情况对市场影响非常之大。所以,投资者这时应该抱的态度,一方面是保持谨慎的心态。另外,操作也应该是相对来说可以对大盘蓝筹进行大胆操作,但是相对来说保持对政策面的敏感,一旦有风吹草动应该及时出走比较好。

  主持人:还想问一下钟建老师,您认为现在第三季度的报表是否能支撑5700点这样的高位和很多高价股的点位。

  钟建:首先目前市场估值严重偏高,而且股价的走势透支了未来两年的业绩。严格讲虽然业绩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三季度报表应该非常好。但是就基本面从理论分析而言应该不能支持大盘继续往上走。但是目前市场之所以往上走,有供求关系流动性的影响,目前投资者操作,一方面对基本面注意。另外,对资金面也要重点关注。

  主持人:我们看到刚才钟建老师也说到流动性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感觉资金越来越趋于一种紧缩的状态,压力也是越来越大。钟建老师在您的看法,现在的资金是否能够支撑这个点位,还会继续上涨吗?

  钟建:目前虽然政策面调控力度比较大,但是整体而言场内资金比较活跃,毕竟有获利的效应在里面,资本有逐利性,奔着资本走,这时还会支持大盘往上这个方向没有变。但是在上涨的过程中,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曲折要给予关注,瞧着不对暂时出来看看比较好。

  主持人:钟建老师,现在还有哪些板块值得我们关注,昨天沉寂已久的金融和地产板块已经发力了,时间会持续多长时间,是一天当中的走强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

  钟建:大家注意看从06、07两年的走势,金融、地产一直是贯穿这个行情的主线,他们的走强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概念。另外,也有主流品种的趋势在里边。就地产而言,我以前反复讲地产股虽然说宏观调控措施对地产打击的力度非常大,但是房价一直下不下来,可以简单分析,房地产业绩不会有什么影响,应该继续往上。

  另外金融板块,比如像证券类的股票,它走得很好。为什么?因为行情比较好,券商的收益比较高,股价会有所反应。这时作为防御性介入,这两个板块相对比较安全一些。尤其是在出现调整的时候应该大胆介入,不用害怕。

  主持人:应该是大胆介入不用害怕?

  钟建:对。

  主持人:在现在这样的点位,投资券商类的股票也是可以如此放心吗?

  钟建:目前就券商类股票而言预计今年业绩不错,防御性介入风险应该不是很大。

  主持人:看一下今天的操盘必读有哪些值得我们干住的消息。中国证券报表示巴菲特再度减持中石油,套现八亿,他现在这样做,是不是对中国的市场和港股市场不再有信心。

  钟建:目前市场估值比较高,巴菲特比较注重价值投资,自然要减持一些东西。但是有一点,目前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所谓的中国特色,从理论估值都属于偏高,但是惟一能够支持上涨就是资金面流动性过剩、流动性泛滥的局面。管理层也是连续推出政策进行控制,但是大盘上涨确实没有改变。应该和美国是有不同的地方。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的上证指数是5678.91点,下跌了13.84点,跌幅0.24%。今天开盘出现小幅的下跌,钟建老师怎么看?

  钟建:就像我昨天说的情况,昨天虽然大盘上涨创了新高,但是整体而言下跌股票数量要多于上涨的。这种迹象说明一种不正常的状态,指数虚高的情况。今天开盘下跌肯定对昨天的一个修正,这也是很正常的一个走势。

  主持人:应该说是一个很正常的走势。老师认为今天的整个格局又是如何?我们现在知道个股的分化非常严重,今天是否还会出现二八现象,哪些股票会持续下跌?

  钟建:就今天走势而言,像昨天我在博客里讲,应该是在下午两点五十几分写了一篇文章,建议投资者保持减仓的态度。虽然目前大盘创新高,但是诸多现象而言局部是属于微妙的状态下,这样减持手中的股票,把获利部分拿到手里比较安全。今天的走势应该是一个振荡走势,而且即使收红,也应该是减仓,我觉得在近期有可能出现一波小有力度的调整,这应该予以防范。

  主持人:如果深度,空间会有多大?

  钟建:我觉得空间不是特别大,3、4百点,2、3百点,不会太大。但是就力度上讲,对人气的打击气势比较凶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清洗获利盘,而且本身对过分的泡沫也给予清洗,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主持人:有机构认为昨天出现二八现象,权重股大力拉升也是和很多人预测股指期货可能在10月份要推出,钟建老师认为如果股指期货推出,是不是现在我们如果一些中小散户买到的股票,不利于股指推出?

  钟建:首先像股指期货推出,我听到传闻11月份推出可能性比较大。但是股指期货推出管理层比较慎重,去年就说春节推股指期货,后来没有,五一推,也没有,一直往后推。因为现在管理层比较谨慎,但是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可能整个市场的玩法发生变化,因为本身做空也可以挣钱的话,市场肯定剧烈振荡的走势,这个投资者应该有一个心理准备。一旦推出股指期货,大盘是不是还会直线往上拉,还要考虑一下。

  主持人:钟建老师,是不是股指期货推出的话,股票分化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比如权重股会越来越好,有一些可能二三线股票,股价一直涨不上去,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钟建: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证券市场本身是优胜劣汰的市场,相对质地比较好的股票受资金追捧。相对质地比较差的股票肯定要受到市场抛弃。过去大家一块儿涨一块儿跌的现象不会再出现了。

  主持人:这个时候是不是选股的难度要增大了?这种时候我们又是应该怎么选择股票呢?

  钟建:首先在这个时候选股,作为投资者需要理性,而且对基本面的分析,对业绩有一个实际的了解,这样可能会收益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这时如果知道怎么办,还是做一些基金重仓的品种,相对来说安全一些。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可能现在机构已经重新布局,不知道钟建老师认为,如果我们现在再调整自己的仓位和调整自己股票的时候,应该选择哪些板块和股票?

  钟建:首先如果大的方向定位在大的蓝筹股,另外具体的板块、个股而言,因为三季度的季报会出现,对报表好好看看,哪些增仓,哪些减仓,跟着基金做比较稳妥。

  主持人:看看大智慧的实时解盘表示,今天新股神华以68元开盘,较发行价上涨了83.83%。钟建老师怎么看中国神华的回归,它的发行价格应该是36.99元,市盈率发行的时候已经达到了40.71倍,现在又是上涨了这么多,以68元开盘,市盈率应该更加高,这样的市盈率是否合适呢?

  钟建:首先从估值讲,相对来讲估值偏高。目前整个A股市场估值都处于比较高的走势,带着它有比较高的估值。但是这只股票,目前市场追捧大盘蓝筹股,它也受到市场追捧,也成为必然。而且目前开这个价位,我觉得就它自身的实力,而且根据目前市场的氛围而言,也应该在我们的意料之中。预计这只股票可能有比较好的走势,但是这个走势而言只是作为投机炒作,投资者如果介入的话,短线可以介入,不要中长线持有。

  主持人:请钟建老师分析一下现在整个排行榜的情况,排在第一位的是新上市的神华,第二位是中卫国脉,但是还是没有一只股票涨停的趋势,反而是现在一些ST股票比较活跃,这是怎么回事呢?

  钟建:这个现象跟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点相似,当时那天大盘在涨,但是没有涨停的股票,今天大盘属于低开的状况。相对而言个股除了神华这种情况涨幅居前,再就是中卫国脉,其它向华菱认股权证,昨天尾市的时候认股权证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像国航权证涨得比较猛,认股权证涨可能对市场有一个预期在里面。像ST股票上涨,基金不知道做什么,ST的股票短线操作概率比较大,这种股票建议如果短线可以做一做,但是只能是短线操作。

  主持人:我想操作ST的股票对我们来说难度比较大,钟建老师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对于操作这种股票?

  钟建:作为ST的股票纯粹从技术角度,因为有实质性重组或者是有确实把握一说,如果没有把握只能作为短线操作,只是技术分析把握一下就可以了。

  主持人:从今天的涨幅榜情况来看,昨天上涨比较大的像金融板块和房地产板块今天表现又如何呢?

  万科开盘出现了小幅度下跌,但是绿景地产今天涨幅3.92%左右,钟建老师怎么看?

  钟建:房地产板块目前的情况毕竟也是受制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它目前不是很有利,对它的大幅拉升是一个制约在里面。但是目前房地产板块如果出现调控,股价出现大幅度下跌,应该是一个建仓的机会,因为毕竟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虽然说房地产政策调控比较多,但是房价并没有被打下去。而且周围的朋友都有买房的,都知道房价越来越高,而且认为房价下不来。如果在大幅下跌的时候,作为防御介入比较安全一些。

  主持人:金融板块今天表现如何?比如像工商银行,现在价格是7.3元,和昨天的价格相差不大,老师怎么看?

  钟建:像工商银行这只票很有特点,经常一段时间盘整,冷不丁拉起来,创新高再盘。这么一个规律。昨天很明显,开盘过完节第一天收红,就是作为一种政策上的需要,造成气氛。它的作用功不可没。但是它完成任务之后,还是延续它原来的路线走就可以了。昨天应该不能追高,但是工商银行这只票如果出现大的下跌,我觉得是可以介入的。

  主持人:如果它现在仍然保持上升的趋势,我们是不是又是一种追高的行为在里头了?

  钟建:如果它保持一个上升,如果成交量能够有效地配合,我们可以追。但是同样如果成交量不能跟上,我们即使进去了,成交量跟不上,应该及时果断斩仓出局比较好。

  主持人:钟建老师认为还有哪些板块值得我们关注,比如煤炭、有色,表现如何?

  钟建:煤炭板块是资源类品种,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另外越用越少,价格越来越高,作为防御性可以介入。下半年还是推荐钢铁板块,下半年整体并购的题材非常丰富,可以作为选择的品种。昨天钢铁板块走势不是很好,但是这个时候也许是调整的时候,也正是给我们建仓的机会。因为牛市的操作过程中,调整的时候,所谓千金难买牛回头,调整的时候可以介入,拉升的时候不要追高。

  主持人:参股券商概念股我们应该怎么对待?

  钟建:本身像券商股,防御介入预计今年的券商收益不错,我们可以介入,会有一定的收益。券商概念股也会有一定的收益在里边。但是事情都有两面性,虽然券商今年收益不错,业绩很好,但是券商的经营模式会不会有所改观,大家要考虑一下。如果没有改观,明年是否能够延续这样的势头继续往上走,保持这种增速,投资者也应该保持谨慎态度。所以,要两方面考虑问题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各位网友,看一下大家有什么提问。

  网友(辽宁沈阳):钟建老师您好,我问一下000417合肥百货,后期应该如何操作呢?

  钟建:首先这只股票目前已经盘了很长时间,虽然大盘在创新高,但是它仍然在5·30价位下方盘整。这只股票作为商业股,本身它从理论上应该在十一前后过节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但是它没有一个好的表现,所谓该涨不涨,属于下跌。这只股票目前走势比较偏弱,投资者应该回避比较好。

  网友(山西太原):老师您好,000897调整了很长时间,昨天地产启动上涨两个点,可是成交量很小,对它来说到底它能列入地产板块吗?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它有什么影响?

  钟建:津滨发展受惠于天津政策比较大,曾经有比较好的走势。目前它的调整,这种比较好的股票在调整的时候应该大胆介入,不要害怕。虽然它没有涨,但是肯定有涨的机会。而且从K线图上看到,它的上升下跌的走势而言,已经到了上升趋势的下轨,理论上应该继续往上走,创出新高的概率仍然存在,这时不用担心,应该大胆介入。

  主持人:像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这种股票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钟建:因为本身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对一些优质的影响会有一个带动作用。这时很自然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现在差的股票会逐渐被市场淘汰,就是二八效应存在的道理。

  主持人:刚才钟建老师说优质股,可是优质股优质在什么地方?有没有一些指标使我们大家看得清楚?

  钟建:有一些财务报表,比如净资产什么状况,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都可以作为一个指标来看待。但是对投资者要求比较高,毕竟很多不是学财会出身,即使学财会,可能对上市公司的报表也是比较难读。最简单的方式,我反复强调就是看基金,它持有哪些股票,券商持有哪些股票,我们借助它的研发力量,它拿哪只股票我们就拿哪只,这样对散户是比较好的操作方式。

  主持人:现在很多股民也在我们的问题上提出一些关注基金的问题,钟建老师怎么样看现在的“基金热”?

  钟建:基金热是什么情况呢?首先是两点。一点,新的股民本身不会炒股票,就买点基金,相对比较踏实。而且他本身对基金是一种盲目的崇拜,认为买了基金就不会赔钱。我提醒这种股民注意一点,基金也有赔钱的时候。

  另外还有一部分老股民,其实这波行情起来之后老股民相对收益不是很高,相对市场而言。为什么?因为经历熊市以后,经历长达五年的熊市赔钱赔怕了,稍微涨就出了,觉得自己做没有基金做得好,基金可以挣2、3百,4、5百都可能,但是散户做不到这个可能,于是买入了基金。从他的角度应该是比较理性,这和新股民是不一样的。如果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可能整个市场的玩法就发生变化了。如果基金能够操作,因为散户而言要做股指期货的话,需要资金比较大,不现实,因为股指一手有30、40万,散户应该没有这个资金实力。而基金可以操作股指期货,从收益讲,即使大盘下跌可以做空,股指也能获得收益,对基金持有人是一个保证。作为投资者而言,这时如果你是在做不好,买点基金相对可能会好一些。

  主持人:钟建老师怎么样看待这些大家对基金的选择?我们知道今天是有首只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要上市,对于这样的基金是不是也给我们的市场注入了一些活力?

  钟建:首先QDII这个基金,大家可以注意到QDII的产品,前期收益率相对A股市场不是很高。原因很简单,国外的市场相对比较成熟,不会像中国的股市出现大的涨幅,但是收益比较稳定。如果作为稳健投资者,可以介入这种品种。但是介入的话,期望值不宜过高,这样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今天终于出现了第一只封涨停的股票就是600640的中卫国脉,钟建老师怎么看待这只股票?

  钟建:中卫国脉基金持仓延续这个观点,二季度相对一季度应该大幅度增仓,也是基金看好的股票。作为投资者可以考虑,可以适当看一看,找机会可以做一做。

  但是目前的情况,如果更谨慎的话,三季度在前期应该是精选个股的时候应该多读读季报,看看后面新的亮点出现,这样更好一些。

  主持人:再关注一下各位网友的问题。

  UC网友(网名“娃娃”):老师您好,我的000980,我拿了一个月了都没有起色,成本是10.3元,我现在应该是持有还是应该抛售?

  钟建:首先这只股票目前走势,今天走势也是延续上升通道的走势。他目前10.3元的成本套的不是很深,他是进了一个上升通道的下轨。理论来讲继续向上的可能性比较大。这种股票短线可以持有。

  主持人:是否值得长线投资呢?

  钟建:长线投资,我对这个股票不是特别看好。毕竟它的走势弱于大盘,目前市场处于二八效应,我们要追逐的是二,不是八。之所以说短线投资,因为已经拿到这只股票,这时割肉也不太合适,因为毕竟目前套的不是很深。技术上因为有这个机会,但是解套之后找机会出掉,介入二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关注一下来自河南的朋友的提问。

  网友:600036招商银行,如果能够站稳40元,还能够介入吗?

  钟建:站稳40元还可以介入,站稳了还会继续往上都。金融、地产是这一波行情的主导品种,它的调整应该是给我们提供介入的机会。招商银行的服务我们都能看到,非常好,这样对它的业绩是有支持,预计大盘还会继续往上,它能继续往上,没问题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应该是能站稳40的。

  钟建:对。

  网友(辽宁):东风汽车我是10.44元买的,现在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10.44元买的,现在短期下跌现在亏了一块钱。但是这只票本身而言也是基金增仓的品种。而且汽车板块已经沉寂了有两三年的时间,预计随着A股市场的繁荣,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买车的人可能比较多,它将进入消费的爆发期,这样对板块相对有一个带动,对个股而言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这时可以持有,等待解套以后,甚至可以中线持有,都可能。

  主持人:钟建老师说到这个,我又想到昨天地铁五号线开通了,现在私家车数量在减少,我们分析实际现象出现的不利和大盘走势出现相违背,这种板块会怎样运作?

  钟建:任何事情都有惯性在里边,本身这个板块上扬有一个惯性上扬的过程。做股票,一方面对基本面给予把握。另外,从技术而言,惯性顺着冲高这个过程利润也应该把握。比如5·30暴跌之前,在5月初的时候,管理层已经逐渐开始发出一些信号,但是市场惯性冲高,5月30号开始下跌,这一段利润其实作为短线操作,也可以做一做。

  UC网友:600655,我是40.4元买入的,现在已经严重被套了,想请老师指点一下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目前这只股票套了两毛钱而言,就个股而言处于回涨的过程。预计从下跌过程成交量逐渐萎缩,抛盘的比较小,虽然连续出现三根阴线,走势很难看,但是毕竟从成交量而言,如果抛盘比较小,不排除有诱空的嫌疑在里,这时可以保持谨慎的态度,预计到了上升通道的下轨以后出现反弹,可以找机会出掉。短线拿着就拿着,但是中长线我不建议介入这种股票,因为毕竟走势比大盘弱得多。

  网友(吉林):601991应该如何操作?什么样的价位我应该出来呢?

  钟建:首先这位投资者目前可能被套牢了,而且这只股票目前走势而言应该明显弱于大盘。而且是在601新股兵团里相对走势比较弱的一只。但是601兵团的特点就是上涨套牢盘相对比较牢固,一旦启动的机会比较大。而此时他如果一直拿着被套牢,建议等一等,将来会有机会的。

  网友(北京):601111应该如何操作?我是28.28元买入的。

  钟建:目前套了不到1毛钱,损失不是很大。而且航空股本身受惠于人民币升值的概念,从未来来讲应该具有上涨的空间。这只股票如果下跌可以找机会买一点补点仓位,上涨出货就可以了,这应该是主流品种之一,可以关注。

  主持人:同样的问题也是来自UC聊天大厅,问的也是国航。他想问的是整个航空板块什么时候能够再次启动。钟建老师,这一次航空板块遭受挫折,什么时候才可以重新启动?

  钟建:首先航空板块本身就基本面而言还是不错的,因为毕竟受惠于人民币升值的概念。但是短期它是有一个调整的过程。目前场内资金随后比较丰厚,但是很明显集中资金炒某一个板块,这样场内的板块轮动性比较明显。

  目前它继续延续调整,前期像地产板块,也出现一个调整,昨天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它也会有这个机会,主力资金在里边,可以一定价位比较好介入。这时如果被套牢,就耐心持有。而且从后市的空间而言,只要市场牛市氛围不改,它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主持人:而且是不是像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这样的股票影响不是太大,或者是利好的影响?

  钟建:股指期货推出对大盘股相对来说是一个利好。因为目前做股指,机构买一些票,只能买大盘蓝筹的票,对它是一个推动。而且即使做股指期货有一个振荡过程,只要它的基本面不改,主力机构即使卖还可以照样补回来,这应该是可以看到的一点。

  网友(网名“奥迪A8”):000530大冷股份还可以持有吗?

  钟建:大冷股份这只票目前的走势相对大盘走势比较偏弱一些,可以跟国航的走势比较一下,看看国航怎么走的,这只股票怎么走的。这只股票本身是弱势品种,大的方向应该找机会出掉,抓一些强势品种。如果被套牢,短期还有上涨的机会,可以等解套出局就完了。

  网友(吉林延边):000709唐钢股份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钢铁板块,这几个月我做节目一直对钢铁板块比较看好,而且本身钢铁板块的大盘蓝筹质地非常好,而且目前在市场上,从市盈率角度讲是非常低的板块,后市的机会应该比较多。从板块轮动也会轮到它,它将来会有一波比较强劲的上扬行情出现,这时对这个板块出现下跌的时候,应该不断介入,不要犹豫。

  网友(海南):600388这只股票可以介入吗?

  钟建:这只股票属于振荡比较激烈的股票,从K线图上可以看到,现在可以介入,它进入一个上升通道的下轨,理论上讲有上涨的可能。但是这只股票只能波段操作,不能长线持有。一旦触及上轨就卖掉,下轨再接回来。

  UC网友:请钟建老师帮忙分析一下600217这只股票,水泥业现在处于周期高点是什么意思呢?

  钟建:目前水泥业本身和房地产、建筑是息息相关的。像房地产板块目前属于上升到一定区位以后遭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对水泥板块也会有连带的影响。本身具体就这只股票而言,作为一只*ST的股票,如果是新股民,不建议介入,因为这种股票你操作没有经验,上涨的过程中追进去,下跌如果不能及时出来,利润会回吐回去。例如这只股票现在跌停板,卖不出去,前期的上涨利润,严格讲如果第二根涨停进去,现在已经没有利润了。

  网友(辽宁):中国远洋这只股票现在可以接入码?

  主持人:钟建老师,我觉得他选择这只股票比较不错,但是问题是什么价位介入比较合适?现在我们把眼光转向大盘蓝筹股,但是他们的价位适合现在介入吗?

  钟建:中国远洋这只个股主力控盘控的比较好,应该讲主力的货没有出掉,出货还要继续拉升。这时可以把它列入自选股,找机会介入,不一定这个价位介入,如果出现调整,像前期这样的走势,这时多数投资者不敢介入,你要敢介入。就像刚才我讲的唐钢、中国国航这种票,走势近期相对下跌走势,这个时候应该是可以考虑介入的时候,不要有顾虑。中国远洋这只票建议等到回调介入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如果回调,它的调整空间会很大吗?

  钟建:调整空间不会很大,应该非常有限。比如现在50多块钱,能调到45、46就了不起了。但是调整关键是你敢不敢介入,经常形成像前期阴线组合,多数人害怕不敢介入,一看前期涨得这么猛,现在是阴线是不是掉下来了,不敢进,这时别人不敢进,你要大胆进入,要对自己有信心。

  主持人:现在上证综指是5691.37点,我们看一下涨幅榜的情况,请钟建老师分析一下。现在又多了一只涨停的股票,就是华润锦华,钟建老师怎么看待现在排行榜的情况。

  钟建:从排行榜的情况看到,我刚才看到华菱的认股权证排在后面去了,刚才是红的,现在是绿的,认股权证下跌说明目前而言,现在市场氛围还是比较看好,就是我现在说的情况,目前场内资金比较丰厚,流动性过剩,推动大盘继续向上走。但是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比较好。此时说良心话,大盘越往上涨,我越感到担心,如果没有一波比较好的调整,会出现什么结果?像5·30暴跌出现的话,投资者反应都反应不出来,伤亡惨重。像刚才看到许多股票大盘虽然创了新高,但是它的股价在5·30之下。如果大盘上涨,投资者离场比较好,毕竟有一部分利润,别到时把利润吐出来。

  主持人:目前上涨家数372家,下跌家数482家,钟建老师怎么看比例的问题。

  钟建:目前大盘虽然收了阳线,但仍然是下跌家数比较多。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昨天二八现象又重演。另外一方面,开盘之后一直是绿线,下跌家数比较多,也比较正常。这时投资者关注一下全天的走势。整体而言,如果不能延续昨天大涨的走势比较危险,振荡格局建议投资者减仓比较好。

  网友:华菱管线000932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钢铁板块未来的潜在价值比较高,这只股票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在钢铁股里。它的走势后期应该看好,而且出现调整,像中国远洋在节前出现这么一个波段,如果借着这个后势会走得比较好。华菱管线已经出现这种情况,投资者可以找机会介入,预计后市有比较好的收益。

  UC网友:600981,我是14.3元进的,现在都跌到12元了,很久一直都不涨,我应该一直坚守吗?

  钟建:首先这只股票本身走势应该弱于大盘,而且就我刚才说的情况,即使大盘创新高,但是它的走势比较弱,这只股票即使复权也没有突破5.30的高点,建议投资者大的方向是找机会撤退,但是也不要盲目地仓惶逃命,寻找到好的卖点比较好。

  网友(内蒙古):000829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天音控股本身也是基金重仓的品种,从复权来看,走势应该强于大盘。这只票短期可以介入,下跌可以找机会介入,逢低补仓,预计后市有比较好的收益。

  主持人:老师,这只股票一直在下降趋势当中,这种股票介入是否可以放心?

  钟建:目前虽然是在下跌趋势,但是成交量相对前一阶段有点萎缩阶段,虽然几根大阴线比较恐怖,但是对应的成交量相对比较低,只能说明虽然出现了大的下跌,但是主力持仓比较稳定。这种股票不用害怕。我刚才反复讲一个观点,其实任何一只牛股在启动之前都有一个比较疯狂的杀跌过程,使你很害怕不敢进去。但是这时如果你大胆介入进来,后期的收益是不可限量的。

  网友:601006,我是25.7元买的。

  钟建:现在赔了1块多钱,赔的不多,而且逢低可以介入。大秦铁路作为交运板块,作为防御品种,走势远远强于大盘,可以放心大胆介入。

  网友:600505西昌电力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电力品种本身属于防御品种,而且这两年行情走势相对比较偏弱,既然偏弱就有补涨机会,目前持有就耐心等待,而且电力企业相对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这一点我们应该充分看到。

  网友:宁波联合600051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宁波联合这只股票目前走势相对比较偏弱一些,我的第一感觉,上涨的感觉不是很明显,预计可能还有继续下跌的空间。但是像前几天连着拉了两根阴线了,如果涨,建议投资者卖掉,还是回避比较好。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节目也是接近尾声。现在看到上证指数5706.60点,上涨了13.84点。钟建老师怎么看现在高走的情况。我们继续来到了5700点,究竟这个地方是否是高处不胜寒?

  钟建:5700点从长远角度来讲肯定不是一个高点,但是近期而言目前大盘创新高会有一个回调回抽确认。看看昨天的K线图,创新高以后缺口肯定要回补,这么一个状态。像今天走势,虽然目前收的是阳线,但是上涨11个点,上涨的点数不是很多。如果后续的上涨力量不足,如果在这个点位进行振荡,应该不排除继续下跌的可能。这时作为投资者,虽然收阳线,虽然前途是光明的,但是必须考虑道路是曲折的,曲折道路该怎么走,应该是谨慎地走,别踩在地雷上。

  主持人:钟建老师的比喻非常恰当。钟建老师,我有一个分析师的朋友也说现在的点位比较岌岌可危,形势不大明显,老师怎么看?

  钟建:首先从短线来看,目前的点位是让人很难受的点位,虽然创了新高,但是个股并没有涨得很猛。像昨天的情况,下跌的家数比上涨的家数多得多。而且从期指仿真交易来看,10月份走得不是很好,一直在下跌。说明从价值发现的角度来讲,预计在这个点位可能是不太看好。而且从大小可以解禁各种因素来看到,本月的创新力度是比较强的,必须要充分考虑市场扩容的压力,它毕竟直接对流动性过剩有一个冲击。

  主持人:感谢钟建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新浪“开盘播报”,同时也感谢三星Anycall W619手机对本节目的倾情赞助。感谢各位网友。我们今天下午的“收盘播报”再见,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