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人气高涨 券商板块耀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6:35 新浪财经

股市人气高涨券商板块耀眼

  德邦证券

  参股券商优化的选择

  参股券商曾被上市公司视为一种优化选择。上市公司与证券公司携手,可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在不少上市公司看来,证券市场的加速发展使券商的利润日趋丰厚,参股券商是一个收益有保障的短平快投资项目。

  业绩增长吸引资金关注

  经过几年的规范、整顿之后,券商行业在国家新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开始逐渐走向健康发展。为了使券商尽快摆脱困境,管理层相继推出系列重大政策,尤其是券商创新业务管理办法、融资融券办法等,为券商走向繁荣奠定了基础。同时,外资并购步伐的加快以及市场环境的根本性好转,也都为券商走出低谷奠定了基础,券商盈利水平明显提高,由此也引发市场资金重新开始关注参股券商股,并最终引发相关股票率先走强。

  券商借壳成炒作热点

  上市融资不仅可以使券商获取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扩充资本实力,而且有助于改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经营的规范化,从而将使证券公司的综合

竞争力有质的飞跃,并给原始股东带来巨额投资回报。目前,管理层从政策上鼓励优秀券商IPO或借壳上市,但由于前几年股市低迷,券商大都挣扎在生死线上,证券公司IPO很难满足三年连续盈利的规定,因此,发展的需要使券商通过借壳实现上市成为第一选择。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包括中金、长江、广发、光大、东方、海通、华泰、国元等在内的多家都表示有上市计划。目前,广发、国金、海通、东北、长江、国元等几家券商已经拔得头筹,分别借壳延边公路、成都建投、都市股份、锦州六陆、石炼化、北京化二,即将成为第一批成功借壳上市的券商。西南证券、国海证券等多家券商的借壳上市计划也在积极运作当中。

  广发证券是第一家实现成功借壳的券商,借壳对象S延边路早在上半年就开始启动,累积涨幅巨大。此后,S成建投等纷纷传出借壳消息,市场资金对券商借壳概念十分认同,展开一轮炒作,太极实业鲁银投资等个股在借壳预期下连番上扬。借壳方案已经公布并复牌的都市股份、S锦六陆更是天天涨停上攻。确定的、潜在的、传言的借壳对象皆是连番暴涨,市场对券商借壳概念的爆炒可见一斑。

  受益借壳上市

  一旦券商获准借壳上市,则参股该券商的公司将从两个方面受益。其一,借壳上市为券商资本规模化扩张以及业绩的持续提升奠定基础,上市公司将充分分享参股券商的业绩增长;其二,充分享有券商借壳上市所带来的投资增值。在新会计准则即将实施背景下,投资性资产将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交易性证券投资期末应按交易所市价(视为公允价值)计价,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因此,相关股东的股权资产面临着按照公允价值的重估。此外,部分公司还可以通过冲回以前年度计提的减值准备,带来本会计年度业绩的提升。其中,持有券商股权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特别是能够以权益法核算的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提升幅度最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