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频创新高 A股将受提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7:12 东方早报

全球股市频创新高A股将受提振

  早报记者孙晓旭

  今日A股迎来10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在上证指数强势突破5500点后“休息”的七天里,周边市场的“牛市”氛围异常火爆。其间,包括香港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普遍走高,纽约和伦敦金属期货全线上扬,疲软多时的美元更是在外汇市场上企稳回升。

  在此背景下,尽管分析人士对10月份的A股市场走势表示谨慎,但他们认为,受外围市场走高以及美联储减息预期减弱等政策面消息带动,A股市场节后有望再创新高。

  港股上演“过山车”

  “十一”黄金周内地股市休市期间,港股经历了罕见的大起大落行情。10月2日,香港恒生指数高开675点后反复上升,于中午创下了28257点的历史新高,最终大涨1057点,以28200点的收盘创新高。

  不过,第二天,惯性冲高的恒生指数便以短期涨幅过大而引来了大量抛盘。当天,恒生指数在第一大权重股汇丰控股收涨的苦撑下,收盘仍跌去719点。香港股市成交额则连续第二天创出历史纪录,达到史无前例的2098亿港元,较前一天骤增400亿港元。然而,颇具戏剧性的是,香港股市经历了“过山车”走势后,于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0月5日)快速反弹。当天,恒生指数早盘高开356点后,收盘上涨857点,报27831点,成交额依然高达1397亿港元。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情绪并未收敛,市场为今天挂牌的“SOHO中国”给出了最高升幅达26%的预测价。

  对此,分析人士却忧大于喜。香港丰盛融资资产管理联席董事黄国英认为,港股市场对“港股直通车”的期望过高,市场已严重超买。未来恒生指数仍有挑战30000点的机会,但跌至24000点也不足为奇。

  全球股市频创新高

  刺激港股飙涨的除“港股直通车”外,还包括全球股市的回稳。上周五,由于市场关注的美国9月就业成长数字符合市场预期,修正后的8月就业数字也意外增加,平息了市场对经济成长前景的忧虑,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扬。

  当天,道琼斯指数盘中创下14124.54点的历史纪录,收盘上涨0.66%,报14066.01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71%,报2780.32点;标准普尔指数也于盘中创下1561.91点的历史新高,最终上涨0.96%,报1557.59点。在A股休市的一周内,上述股指分别累计上涨了1.2%、2.9%和2%。

  与此同时,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30指数等欧洲三大股指5日收盘的涨幅也都接近1%。

  这背后是市场对经济前景担忧的降低。经济学家认为,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使美联储10月降息的预期有所弱化,而后者则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开始衰退的征兆。

  受此刺激,美元于上周出现了短暂的走强,并且美元指数期货多头增加量远远大于空头减少量。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元跌势暂告段落的信号。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国际股市的走稳以及市场对美国经济悲观情绪的减弱,不仅会降低A股及港股市场作为“避险地”的吸引力,还将对

人民币升值构成压力。不过,相比这些因素对中国经济的正面因素而言,上述负面影响便微不足道。

  期货市场全线走高

  同样是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影响,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也与美元同步上扬。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每盎司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3.40美元,收于747.20美元。黄金现货价格报收于741.90美元/盎司,盘中一度涨至747.65美元/盎司,创出27年来新高。

  不过,由于上述数据并未对能源需求的上升构成支撑,连续五周上涨的国际油价上周五有所回落。

  此外,伦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主力期铜期铝、期铅、期锌、期锡、期镍合约上周五也全线收涨,无一下跌。而在银河

证券看来,价格的上涨恰恰是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在行业及
资本市场
上充分扩张的基石。

  A股走势将受提振

  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分析认为,长假期间周边市场的持续活跃,为A股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做多氛围。同时,在牛市周期下,长假往往具有放大做多动能的趋势。加之,三季报将拉开序幕,有望使投资者增强业绩向好的预期,这些对市场都是利好因素。上证指数短期内有望高开高走。

  北京首放也认为,节前连续几个交易日的抛售压力已经大幅释放,并已接近尾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