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扩容潮汹涌 警惕大盘冲高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4: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0月扩容潮汹涌警惕大盘冲高回落

  农历八月初八(今年是阳历9月28日)是钱塘观潮的最佳日子,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往往会赶去欣赏这一盛景,那来势汹涌的江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许是身处大牛市的缘故,众多投资者对9月下旬以来股市中愈益汹涌的扩容潮却少有感觉,其实扩容潮已经并继续形成明显的压力,随着10月扩容潮更加汹涌,市场必将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

  据统计,今年9月份的扩容虽然对大盘震动不大,额度却十分惊人,仅新股IPO就达到了创纪录的1500亿元,占了今年新股发行量的一半。而今年1到9月包括增发在内的融资额超过了前5年的总和。自从北京银行发行上市以来,先前极为强势的股市正在出现一系列微妙的变化,一旦从量变发展到质变,将严重威胁牛市的行情。

  其一是大盘的日成交量逐日萎缩:沪市从9月最大的日成交1909亿萎缩至1400多亿,周四更是萎缩至1000亿元以下,说明参与二级市场的资金正在大幅减少。二是每天涨停板的个股大大减少,跌停的个股开始出现并逐渐增多,例如周二和周三沪市涨停股分别为7家和6家,而跌停股居然也高达6家和6家。三是自大盘越上5400点上方后,盘中震荡加剧且日K线已经出现了阴多阳少的现象,空方势力明显占了上风。

  巨大的扩容潮已经并将继续使市场的供求关系出现微妙的变化。二级市场资金加速流向一级市场,继北京银行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近1.9万亿元刷新纪录后,建行再创冻资2.26万亿元的新纪录,中国神华申购冻结的资金额再创2.67万亿元新高,相当多的资金开始流向无风险的一级市场。

  令人担忧的是扩容潮从第四季度起将会更加汹涌。首先是H股、红筹股回归的节奏会进一步加快,其次是“大非”“小非”及大量增发股的解冻,仅前者的市值就高达2000多亿。与此同时,市场的流动性将会进一步紧缩,QDLL基金的加速发行、“港股直通”车渐行渐近、2000亿元特债中剩余部分的发行等等将使A股市场的资金大大分流。此外,准备多时的股指期货很可能于四季度推出,期指推出一方面将分流股市资金,另一方面由于大盘处于历史性高位,很可能会导致期指高开低走,从而使股市回落。

  当然,从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的盘面看,节后股指短期内走高的可能性极大。原因在于,一是近期相当多的蓝筹股轮流出现调整,金融股、有色金属股开始反弹,钢铁股和煤炭股也有止跌企稳的迹象,大盘在20日均线处受到强烈支撑后创出新高,有上涨的惯性。二是由于中石油发行还没有接上,二级市场有望出现短期的资金宽松期。三是节后三季报将拉开序幕,有望使投资者增强业绩向好的预期。第四是

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和H股的屡创新高也会推升A股市场。

  但在短期冲高后,扩容潮累积的负面因素不能不让我们对10月行情保持高度的警觉。王利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