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阳收官 三条主线布局十月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7:09  新浪财经

长阳收官三条主线布局十月行情


  广州万隆

  提要:9月行情的完美收官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国庆长假后十月行情更为乐观的预期。在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推动下,近阶段深沪大盘一路高歌挺进。如果从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运行方向来看,我国股市的长期趋势继续向好已经成为普遍共识。9月份以来,管理层显著加快了海外蓝筹批量回归的步伐,增加了市场的优质资产供应,与此同时,中央企业的整合重组进程也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入。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投资者应该认清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方向。

  今日市况

  今天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中国神华能源逾2.67万亿申购资金解冻的支持下,深沪大盘高开高走、展开强劲上攻的行情,两市股指双双创出历史行情新高,并以大阳线报收,成交量重新放大至2118.21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461.58点大幅高开,在煤炭、金融以及权重指标股走强的推动下强势震荡上攻,并创出了5560.42点的行情新高。深成指相应呈现放量突破上攻的态势,并刷新了18939.90点历史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涨局面,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07:60,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83:60。涨幅榜方面,银鸽投资、外高桥、中国远洋、宝新能源、力合股份等24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部分创投概念股表现突出,如力合股份、紫光股份等;煤炭板块整体走强,如平煤天安、开滦股份、煤气化、兰花科创等大幅上扬。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土整体上市题材的品种也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如中国远洋、江西铜业、中色股份、电广传媒等。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5461.58点开盘,最高5560.42点,最低5461.58点,收盘5560.42点,上涨142.90点,涨幅2.64%,成交1407.76亿;深成指开盘18442.67点,最高18939.90点,最低18442.67点,收盘18864.55点,上涨583.48点,涨幅3.19%,成交710.45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央行和银监会27日晚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将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 从防范房贷风险角度,《通知》重点调整和细化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住房消费贷款管理政策。《通知》规定,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具体提高幅度由商业银行根据贷款风险管理相关原则自主确定,但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的50%。

  2.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表示,目前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制度和技术准备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同时检查和督促期货公司等中介机构做好技术、制度和人员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3.9月,IPO融资规模接近1500亿元,创单月融资规模历史新高。不仅如此,9月还见证了另外4项新记录:新股平均融资金额、单一公司融资规模、单只新股冻结资金量、单只新股发行价格均创历史新高。本月有15只新股获准发行,共计募集资金1490.41亿元,占今年以来新股融资总额的一半,创下了单月融资规模历史新高。而且,本月还是我国证券市场首次单月IPO融资过千亿元,甚至超过除2006年以外其他年度全年的融资水平。

  4.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27日提供的报告预测,今年全年我国GDP增长率为11.6%,明年上半年为10.8%;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4.6%,明年上半年为5.0%左右。

  5.沪深交易所28日发出通知,部署上市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今年三季报披露规则的一大变化是,须增加披露2007年年初至报告期末(即1-9月)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基本每股收益。

  6.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从十六大到十七大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报告之八:工业经济在改革与调整中持续快速稳定发展》。报告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有效抑制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避免了大起大落,工业经济在结构调整中向着健康快速稳定的方向发展。目前,我国总体上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

  后市简评

  今天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深沪大盘以高开高走、大幅上攻的强劲攻势结束了9月份的行情,两市股指分别创出了历史新高,强势特征十分明显。9月行情的完美收官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国庆长假后十月行情更为乐观的预期。

  注意到,在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推动下,近阶段深沪大盘一路高歌挺进。如果从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运行方向来看,我国股市的长期趋势继续向好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实际上,从管理层所扮演的角色来看,自从2005年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政府以及相关管理层通过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机构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资本市场。尽管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面临流动性过剩的主要矛盾,并由此导致的资产价格泡沫持续膨胀和通货膨胀压力的不断增大。但股市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加快海外蓝筹的回归明显有助于缓解流动性过剩带来的经济运行压力。值得欣喜的是,9月份以来,管理层显著加快了海外蓝筹批量回归的步伐,增加了市场的优质资产供应,与此同时,中央企业的整合重组进程也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入。总体来看,在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是大势所趋。

  投资者应该认清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方向。

  从7月20日大盘展开新一轮上攻行情以来,以能源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为代表的主流板块反复走强。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运行格局再度延续了这一阶段性的盘面特征,能源煤炭等主流板块继续走强,其它主流热点板块包括有色金属、房地产、石油石化行业也有良好表现。主笔者认为,流板块热点的持续走强有着坚实的基本面作为支撑。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能源煤炭、有色金属等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资源的稀缺性更加突出,而企业对资源的占有量将成为投资价值评判的重要参考指标,拥有资源优势的龙头企业必然赋予更高的溢价。同时,从国际经验来看,在温和通胀时期,资源类股票包括煤炭、油气、有色金属及不动产均有突出表现。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下一阶段资源型品种仍有继续走强的潜力。

  值得投资者引起重视的是,随着牛市行情的不断延续和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的不断壮大,权重蓝筹指标股由于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日益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特别是未来推出股指期货后,主力机构为掌控话语权,必然将进一步加大对权重蓝筹品种的资产配置。实际上,观察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一些影响沪深300指数的权重个股走势明显趋于活跃。因此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或将进一步增强沪深300指数重要权重样本股的流动性。

  需要提醒的是,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隐藏重大投资机会。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到2010年,中央企业通过战略性重组,企业户数要调整至80户到100户,其中30户到50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实际上,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一直贯穿于牛市行情的整个过程,例如借助沪东重机定向增发的形式,中船集团实现了其核心民用船舶主业的整体上市,从而造就中国船舶近300元的市场第一高价股。近期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五矿发展宝钢股份等相关品种都有突出表现。笔者认为,国有经济绝对控制的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化工、铁路等支柱行业将成为密集发生央企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行业,建议投资者从中积极挖掘投机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