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余凯:建行力挺市场震荡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7: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余凯:建行力挺市场震荡回升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尽管近日市场大幅下挫对市场人气有所影响,但刚刚上市的又一大蓝筹品种建设银行A股周四强劲上攻,收盘大涨8%以上,有效带动了金融板块的集体回暖。而煤炭、有色金属的再度走强使得市场人气重新凝聚,至收盘沪指再度回到5400点上方,报收在5409点,上涨71点,深圳成指也有不俗的表现,报收于18281点,上涨288点。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两市成交合计为1482亿元,其中沪市仅为969亿元,为近两个月的的最低水平。

  建行成为金融板块中的核心

  作为资产规模第二大的国有

商业银行,建行A股于本周二正式登陆A股市场。随着建行的上市,A股市场迎来又一枚“定海神针”。显然,建行回归A股进一步壮大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的比重。据统计显示,两市13家银行股总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权重超过了22%,流通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超过9%。而建行A股上市后,其总市值已经超过2.1万亿元,使银行股总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权重接近30%,银行板块在A股市场中的权重效应可见一斑。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建行的盈利能力在上市银行中名列前茅。2007年上半年,建行实现年化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ROE)21%、总资产收益率(ROA)1.12%;拨备前利润/平均总资产为1.08%,2007年上半年其存贷利差为4.59%,这些数据都充分说明了建行良好的基本面。尽管就目前而言,建设银行A股尚未进入指数,但可以预期的是,作为国内最大的个人贷款银行、第二大基本建设贷款银行,其出色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注定了其龙头本色,可以说建设银行的走势将会对金融板块形成至关重要的影响,而金融板块的动向则决定的股指的波动方向。

  短期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

  一方面,

中国经济的强劲上扬、人民币不断升值、两税合并等利好上市公司的制度出台、股改带来的股东利益一致等等,多重因素铸就了本轮牛市行情。另外,由于中国目前所处的低利率、高流动性的市场环境,高估值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获得市场的容忍。事实上,实际利率水平的低企不但会刺激经济过度膨胀,使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产生过于乐观的预期,同时
股票
风险溢价仍处于持续快速下降过程中,将引导更多资金从储蓄流入回报率较高的股市,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长期牛市格局仍有望延续。

  但就短期而言,由于本周是十一长假之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投资者对长假期间管理层会出台新的调控措施的担忧也在增加,加上监管力度增强等等因素,对投资者心理层面仍有 不小的影响。与此同时,市场扩容压力不减,紧随着中国神华发行结束之后,中石油也将发行上市,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构成一定的压力,投资者做多的热情有所减退,在多空交织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观望气氛渐趋浓重也属情理之中。

  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目前市场处于5400点附近的历史高位,投资者情绪的微妙变化都有可能引发板块乃至指数的结构性调整。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市场内部的结构化调整。包括企业整体上市、股权激励、兼并重组等结构化变革。另外节后A股上市公司又将面临三季报业绩集中公布期,业绩因素对个股的影响也将趋于显著,显然,节后A股市场将更多的表现为结构性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