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航天科技举足轻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7:12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航天科技举足轻重

  德邦证券

  一、国防预算大幅增长,军工行业保持长期景气

  军工产业作为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国防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军工产业成为带动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反过来,军工行业又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下的国防预算大幅增长。2007年我国国防预算同比增长17.8%,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5%,未来几年国防预算仍将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从国家对国防军事的政策扶持和战略部署来看,航天军工板块是最大的收益者。《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我国科学技术的要实现八大目标,其中国防科技基本满足现代武器装备自主研制和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近年来国家明显加大了对航天、航空和国防事业等高技术领域的投入,使国防军工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根据军工行业的发展需要,在我国军工企业中,军品核心企业和民品优势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按照"核心企业"大型化和集中化的思路,火箭、卫星、导弹、飞机制造总装业务等领域将通过一系列重组,形成军工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核心企业。此外,在民品方面,各大军工集团也已经明确了民品发展思路,已经上市的相关优势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二、航天军工具有得天独厚的垄断优势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都将发展航天事业置于重要地位。根据规划,在未来五年及稍长一段时期,国家将启动并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

火箭等重大航天科技工程,以及一批重点领域的优先项目,加强基础研究,超前部署和发展航天领域的若干前沿技术,加快航天科技的进步和创新。航天军工行业垄断地位突出。由于航天军工类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有独特优势,使得航天军工行业中长期成长性积极向好。我国航天企业发展基本上不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一些关系到国家安全装备的
信息化
配套系统将集中在国家安全部门控制的航天企业,行业内竞争非常有限,产品销售基本上以政府采购为主,毛利率较高。我国航天军工企业面临未来5-10年的持续快速增长的机会。

  三、资源整合吸引市场资金热烈追捧

  在军工行业的几轮上涨趋势中,除了对行业景气的信心和军品订单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军工资产注入带来业绩增长的预期。军工行业具有相当的特殊性,国家要求大股东对军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取得绝对控制权。而股改后,很多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显著低于50%。为取得绝对控制权,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或计划注入优质资产,军工资产的大规模的注入上市公司,是决定未来军工行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因为目前核心的军品业务都不在上市公司,军品订单对业绩难以产生大的影响,上市公司难以充分分享到行业的景气。从中长期来看,行业的发展前景勿庸置疑,军工资产的进入上市公司将是一个未来发展趋势,新的优质资产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对于大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不仅因具有整体上市的炒作题材会备受市场资金青睐,而且还有业绩成倍增长的良好预期。建议关注航天军工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