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市场流动性拐点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8: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警惕市场流动性拐点出现

  大盘股密集发行凸显“挤出效应”警惕市场流动性拐点出现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市场在昨日承受了三重大考的情况下,略微下挫。分析师预计,大盘股密集发行将会初步扭转阶段性供求失衡的局面,而市场后期又将面临接近3000亿市值的非流通股解禁、基金暂缓发行等问题必将使得市场流动性日益收缩,投资者要警惕流动性拐点的出现。

  在建设银行A股上市、中国神华A股发行、存款准备金率正式提高等同时来临的三大考验面前,昨日两市的成交金额为2071亿元,扣除建行后比周一减少357亿元。

  9月份,A股市场将创下IPO融资额单月最高纪录。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A股IPO融资额为1492亿元;而9月份,在不包括中国石油的情况下,IPO融资额已达1400亿元,已接近前8个月的水平,也创下了A股市场最高单月纪录。此外,本周还将有4只新股上会。

  武汉新兰德研究部主管余凯表示,随着另一艘“航母级”蓝筹中国石油即将发行A股,未来几个月将是大盘股发行的密集期。预期未来A股市场上的“挤出效应”将越来越明显,市场的格局将进一步发生变化。在权重股结构更加合理的同时,整个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也会随之展开。

  虽然大盘股加速回归A股,但目前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由于市场流动性非常充分,此前,建行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额达2.26万亿元,超过之前北京银行的1.8959万亿元,刷新了内地IPO历史纪录。而网下网上申购当日,大盘不但未出现下跌,反而分别以上涨38.59点和109.21点报收,市场今非昔比的承受能力可见一斑。

  虽然H股回归的挤出效应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但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后续H股、红筹股回归的步伐不断加快,将打破短期内市场资金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A股市场资金偏紧,从而影响

大盘走势

  与此同时,为收紧流动性,除了增加供给扩容之外,管理层同时又暂缓新基金审批。然而特别值得市场关注的是,在今年第四季度迎来接近3000亿市值的解禁股。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第四季度解禁股的数量将达到176.4亿股,解禁市值约为2989.1亿元,其中以10月份为最多,10月份将有121.3亿股股改限售股份解禁,合计解禁市值约为2003.2亿元。第四季度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公司有17家,其中中国石化民生银行解禁股数量最多,均超过45亿股。

  广州万隆投资中心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目前非流通股解禁的份额越来越多。一方面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由于部分大股东减持带动其它大股东减持的连锁反映;另外一方面,目前两市的整体估值已经不便宜,尤其对部分不具备资产注入潜力的上市公司而言,由于资产质量的改善空间有限,大股东的持股和控股意图可能减弱,从而直接导致上市公司大股东有强烈的减持意图。

  东方证券的报告也表示,随着紧缩流动性的“紧箍咒”越收越紧,支撑资金推动型高企股价的资金将捉襟见肘。同时,巨大的权重效应会使得市场整体稳定性将变得更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