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最后一周不平静 聚焦四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最后一周不平静聚焦四大看点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周是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交易周,但节前的观望气氛却不见踪影,多空的搏杀反而变得更加激烈,以至于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有三天都收出了带长下影线的阴线。

  观察盘面,板块轮动特征明显,航空、煤炭、有色金属、汽车、电力等板块轮流领涨,推动股指不断创出新高。换手方面,沪市日成交维持在1500亿元附近,市场活跃度并未因为长假即将到来而萎缩。

  分析人士认为,节前最后一周的市场仍有望继续活跃,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四大看点。

  看点一

  建设银行会否成第一权重股

  本周二,建设银行将登陆A股市场。

  建设银行在发行时,创出了冻结资金量最大、募集资金规模最高等多项记录。该股明日的上市,必然带给市场更多的想像。

  建设银行开盘定位多高,将直接关系到建设银行的总市值规模。此前,工行银行是两市第一大市值公司,截至上周五,工行的A股总市值约为1.679万亿元。

  建设银行A股的发行价为6.45元/股,发行数量为90亿股,筹集资金高达580.5亿元,由于建设银行的盈利能力较已上市的几大国有银行更强劲,因此,市场纷纷看好建设银行上市后的定位。

  在H股市场上,建设银行上周五报收在7.45港元,工商银行报收在5.39港元。

  本次建设银行90亿A股发行完成后,总股份将升至2336.9亿股,A股总股本约为2032亿股,这样,只要建行在首个交易日报收于8元以上,就可直接取代工行成为第一权重股。

  分析人士认为,建行A股发行价是每股6.45元,上市首日开在8元以上非常轻松,甚至可能开在9元以上。

  看点二

  中石油发行能否推高中石化

  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油回归A股已经进入倒计时。上周,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中石油将在今日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分析人士称,中石油通过审核没有悬念。

  中石油(0857.HK)早在2000年就登陆H股市场,当时以1.27港元/股进行招股,发行175.82亿股,7年之后,中石油的股价上涨10倍,上周五已经上涨至12.96港元。

  作为中国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即将登陆A股,必然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石油是我国石化行业的三巨头之一,中石油的回归,将促使大家重新认识石化板块。目前,中国石化是石化行业市值最大的公司,在中石油回归消息传出后股价明显走强,上周五已经上涨至18.31元,上周涨幅高达10.9%,其H股报收在8.92港元。目前,券商研究员已经将中国石化的目标价定在了20元上。

  分析人士认为,中石油的回归,将大大提升石化股在蓝筹股中的地位,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权重又将重新洗牌,届时,石化双雄很可能将成为仅次于银行股在市场中的地位。

  看点三

  瑞福进取能否激活封基行情

  上周五,A股市场首只创新型封基———国投瑞银瑞福进取上市。截至9月20日,瑞福进取净值为1.535元,成立两个多月总回报高达53.5% 。

  但是,上市首日该基金却高开低走,以1.68元的接近涨停价开盘,最终以下跌5.28%报收,收盘价为1.454元。

  上周五收盘后,瑞福进取公布的最新净值为1.523元,这也意味着瑞福进取处于折价交易之中,折价率为4.53%。

  目前,基金销售火爆,很多投资者都愿意花高成本,到银行申购基金,那么,处于折价中的瑞福进取,是否可能在下周上涨,从折价交易变为溢价交易呢?瑞福进取超强的盈利能力为其上涨增添了砝码,如果瑞福进取大幅上涨,必将推动封闭式基金的价值重新发现过程。

  看点四

  钢铁股跌势何时终止

  近期,钢铁股出现了大幅下跌,下跌的重要原因,就是市场盛传国有股减持将启动,而且直指钢铁股。

  传闻的主要内容是:国有股减持以宝钢股份(600019)等钢铁股作试点,低价配售给老股东。

  受此消息影响,钢铁股板块近期阴云密布,宝钢股份在上周后四个交易日连续四天下跌,周跌幅为7.98%,鞍钢股份等龙头品种的跌幅也在10%左右,而钢铁股板块也成为两市最弱的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钢铁股的连续下跌以及为市场降温的政策导向都显示国有股减持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在未来政策兑现之前,钢铁股将有进一步下跌的动力,不过从中线来看,钢铁股板块仍是两市估值最低的板块之一,具有投资价值。短期内,建议对该板块保持观望,等待政策面明朗之后再介入该板块也并不迟。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