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成交额小幅放大震荡加大反复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8:01 新浪财经

成交额小幅放大震荡加大反复难免

  北京首证

  两市周五又一次高开后出现较明显的震荡整理态势,沪指虽再创历史新高或大盘均探低企稳,但涨跌家数显示市场活跃程度大大降低,而成交额则约为2333亿元,较前增加近150亿元或7%。

  以下信息值得关注:一是央行发布的《2007年第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城镇居民投资基金热情连续六个季度刷新历史纪录,对基金的投资偏好明显高于股票。调查发现,居民对投资基金的偏好明显高于股票,特别是3季度这种特征更加明显。3季度将基金视为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占比达25.4%,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比上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也是第六个季度创新高;而反映股票为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占比,从上季度的历史高点12.8%,回落至10.2%,下降了2.6个百分点。二是周四全球股指涨跌互现,亚太股市继续走强,日本、韩国、澳洲、以及台湾地区股市收高。受外围股市的带动,香港股市今日继续上扬,恒指再创历史新高。受金融类股走低拖累,欧洲股市20日收盘全线走软。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法国CAC-40指数跌0.7%,德国DAX指数收盘跌0.2%。受联储宣布降息推动连续两天上涨后出现获利回吐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8.8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1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0.28点。

  市场周五之所以又一次出现较明显的震荡整理态势,一个非常重要的直接原因就是大盘蓝筹龙头板块之间再次出现较明显的分化现象,换言之,蓝筹群体既保持轮番强势上攻态势,累积涨幅较大的蓝筹板块也出现轮番调整走势,这就会在相当大程度上迫使市场转入相对强势的无趋势或曰整理态势。例如,以煤炭石油、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个股再次形成大面积劲升态势,中钨高新东方钽业云南铜业豫光金铅、金岭矿业、厦门钨业山东黄金江西铜业关铝股份兖州煤业恒源煤电郑州煤电兰花科创等纷纷出现在涨幅榜最前列,中国石化大秦铁路中国联通五粮液等不同行业的龙头股均保持强势上行姿态,这对大盘股指和市场人气无疑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不过,近阶段表现非常强劲或累计涨幅偏大的地产、钢铁、汽车、能源电力等板块却相继回调,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以及华能国际长江电力等龙头股纷纷下挫,万科、中粮地产保利地产北辰实业等更是呈现无力滑落态势,近日极为强悍的航空板块也出现冲高遇阻走势,这对市场运行势必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冲击;对市场影响力非常大的金融板块龙头则是涨跌互见,尽管它们整体表现仍较强,但市场却因蓝筹的不同走势暂时失去了明确的方向,短期内适当蓄势整理无疑也就更为有利。

  在大盘宽幅震荡整理之际,个股的分化现象也就在所难免,尽管不少个股表现仍非常强劲,特别是装备制造、医药医疗、科技和商业旅游等近阶段强势群体,其中东方宾馆、三精制药、石油济柴、广电信息广电电子等的身影还纷纷跻身涨停行列中,但两市940多个股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回调,中关村、华立科技首创股份广宇发展更是出现在跌停板上,说明两市目前仍存在不小的调整压力,短期反复因此也就难以完全避免。

  从股指运行看,大盘周均线系统仍保持多头上行态势,5周均线的支撑作用再次得到验证,股指频创新高的强攻格局也没有发生变化,只是两市周线形态出现一定的差异或上档抛压开始加重,且成交额小幅放大,说明多空双方在历史峰位附近的分歧再次加大,加之市场扩容速度明显加快和热点频繁转换,短期反复现象随时可能发生,即近日两市转入强势整理的可能无疑相对更大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