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9月21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6:16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下午我们邀请到的分析师是徐晓明老师,徐老师您好!

  徐晓明:你好!

  主持人:徐晓明老师,其实今天早上本来大盘走得还是不错的,结果中午出现一波跳水,结果上证综指报收5454.674点,下跌了15.391点,跌幅为0.28%;深成指报收为18228.566点,上涨了6.821点,涨幅为0.04%。徐晓明老师,今天也是星期五了,这样一个现象是不是周五的现象呢?而且为什么平时我们看到的上证综指一般是上涨,深成指也是跟着上涨,但是今天两个市场出现一个分歧?

  徐晓明:最主要今天市场涨幅并不大,如果是上证指数涨了300多点,深成指没有上涨出现下跌,这样会出现比较大的分歧。但是现在这种现象是属于一个正常的现象,代表两市都属于横盘震荡整理的格局。今天下午1:30分的下跌也是正常的现象,近几天盘中都会出现急跌,这时候都会被迅速拉起,短期我们看不出有市场走弱迹象,但是上涨的速度就由于几次下跌调缓了,日线也出现一个强度大的顶部背离的迹象。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总是出现一个大盘盘中跳水的现象呢?这时候也许很多人都想做波段了,因为每天上午都涨,中午都是跌。

  徐晓明:我觉得这没有必然的联系,比如说前几天都出现了中午跌,下午又涨回来了,很可能出现一次我们发现下午不涨了,下午跌下来了,这怎么办?尾盘也拉起来了,距离最低的价格现在只跌了15个点,所以说今天还是收出一根比较长的下影线。近期的市场走势大家看,一共6天有4天收出一个长的下影线,这种长的市场下影走势格局必然会导致盘中大幅下跌,之后又会被快速拉起,连续4天这些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关系。而且在周五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洗盘,即周六日如果没有出现特别重要的利多或利空的情况,周一有可能再创新高。

  主持人:也就是说今天的下跌也可能是为我们周一的上涨做好了准备?

  徐晓明:对,实际上是这样的,因为目前来讲整个市场消息面上也不是特别空,再一个,上涨周期我们前期告诉大家,日线一般是走11个周期,现在是第8个,也就是下周三我们注意一下就可以了。短期从分时线来讲也没有明显下跌迹象的。

  主持人:如果从徐老师最擅长的趋势线破位情况来看,现在大盘处于什么趋势当中呢?

  徐晓明:如果趋势先破位的话,大家可以看9月12号,7月6号两个点的连线就可以了,这两个点连起来的上升趋势,现在趋势线未破,我们可以大胆看多。

  主持人:我记得有很多朋友在我博客上让我一定问问您,您对整个后市怎么看?老师认为这波行情还能走多久,我们这些中小散户应该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呢?

  徐晓明:现在大家看一下上证指数的日线图,已经比较明确表明第一次上涨上涨了2个多月的时间,出现了一个中期调整,第二次上涨了2个多月时间出现一个中期调整,现在又是上涨两个多月时间没有出现中期调整,如果按级别角度来讲,9月11号调整不属于中线级别的调整,日线级别的调整不属于就代表没有到来,但是将来肯定有一天会到来,而且现在大家看下边的这个指标逐步出现震荡的下跌走势格局,而股价是上升的,往上走的,而指标是往下走,这样的话就形成一个日线级别的顶部背离,在这之前从7月6号到9月11号之前,虽然说空间已经到达,但是在迹象上,在行情的能量上并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滞涨情况,我前期给出的5300点的空间压力,大家看到到5300点的时候马上出现调整,这次如果再上的话,短期第一压力位如果上冲的话是5600点,距离现在的5450点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时候我们要提防,第一,如果趋势线不破位的情况下,任何位置都是比较特殊的位置,现在来讲大盘已经速度放缓,这就必然影响到顶部的背离,大家看目前的价格是创新高的,下面的指标差得很远。

  主持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标?

  徐晓明:这是一个最常见的指标,叫做趋势类的代表,MACD,平滑异同平均线,它的学名。这个指标我们用的人数也比较多,现在来讲就指标而言,主要是两类,一类是趋势类指标,即MACD,一类是震荡类指标,即KD阶。趋势类的指标出现这种高强度的顶部背离,就一定代表了短期能量的衰竭,所以这次再上涨,从日线的角度来讲短期我们要看它什么时候拐头,一拐头的话下面的顶部背离就形成了。现在是铸成这个过程,还没到结果。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这个铸成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如何操作呢?

  徐晓明:铸成的过程当中既代表短期是高位,但是我们看空,并不应该去做空。因为现在市场热点有,市场环境也很好,大的投资方向和氛围都很好,所以说现在目前有是钱可赚的,我们虽然知道这个位置是比较高的位置,但是仍然要等到趋势破位的时候再做空,那时候才是做空的标准。现在来讲我们看空,知道这个大盘的位置比较危险,但是我们仍然不做空,最主要的意义就是因为现在行情比较热,每天的成交量比较多,参与的热情高涨,市场的板块热点也有,所以说赚钱机率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老师,虽然说赚钱机率比较大,但是我和同事一交流,和博客上朋友一交流,大家都是在赔钱,那么究竟谁在赚钱呢?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加入到赚钱的行列当中?

  徐晓明:主要是什么呢?我们原来做短线做得很舒服,碰到单边市的时候我们来做短线,你会发现前一天上涨,强势的涨停,你追进去之后第二天都高开,高开我们就走了,再换一只涨停追,又高开又走了,这个赚钱很容易。现在发现用原来的老方法不灵了,前一天追进去第二天一低开套住了,割肉出来再追一只又低开又套了。个股没有持续性,板块也没有持续性,所以近期股票不好做,但是还是有钱可赚,因为我们发现它的跌幅榜超过5%的股票很少,就是即使下跌跌幅很少,涨幅榜涨停在10%的位置上,即使大盘不是大幅上涨也有在15只到20只,所以这时候明显好的股票会持续上涨,而不好的股票短期会出现调整。震荡盘市的时候我们用单边市的操作策略明显不好用,所以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要尽量转变一下思维。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您跟我们一起看一下今天的涨幅榜的情况,我们看到眼熟的有科技股,昨天涨势非常好的两只科技股,现在也是在涨停板当中,我们想请徐晓明老师分析一下。

  徐晓明:科技股包括三峡科技和大显股份,它科技股的带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科技股补涨,所以说科技股对于市场影响作用力并大。对于指数作用力最大的今天应该属于有色金属概念,比如说山东黄金,山东黄金今天继续大幅上涨,达到197元,受一则消息的影响,就是昨天晚上美国的黄金已经超过了730美元每盎司,所以创出27年以来的最高点,80年创出过750,现在是创出730,所以说接近于80年的水平了,所以说这则消息刺激了整个有色金属板块,包括黄金类的,包括铜类的,包括铝业的,所以说有色金属是今天的最大赢家。

  主持人:还有哪些股票值得我们去关注,或者我们还可以追涨的呢?

  徐晓明:追涨我觉得这个阶段不太适合追涨,我们是这样的,涨涨调调,现在目前的市场节奏是这样,所以说我们发现连续的几根大阳线拉起的时候,我们不适宜追涨,买入,而在波段调整的时候,连续跌几天的时候这时候逢低介入,在这个阶段操作的策略会比较恰当一些。如果追涨的话你追的高,调整几天你如果心态不稳就可能出去了,现在如果出现了几次调整,这个从概率的角度来讲,从现在波段的行情来讲连续出现大面积调整可能性还是不大的,所以我们应该逢低买入,所以说现阶段应该以波段操作为主,逢低买入。

  主持人:前段时间调整得比较好的一些股票,比如像万科和中国铝业调整很久了,是不是也该轮到它们表现的时刻了?

  徐晓明:我感觉是了,风水轮流转,现在走完上升趋势之后走了一个大的横盘下降趋势,下边行情如果起的话,最容易起的就是调整充分的。我们看横盘的板块当中万科是一个调整充分的,其他的酒水类个股,食品饮料也是一个,所以这些个股都应该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现在别看它涨得不好,或者走得很慢,一旦行情起步的时候这些走得慢的个股,但是不是急跌的走得慢的个股都会出现比较好的市场上涨周期。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是说到现在A股市场还是能赚钱,但是赚钱比较难,徐晓明老师认为,你看公司债马上就要发行了,包括港股,B股,我们还有很多的选择,徐晓明老师有没有在这里想跟大家推荐的?

  徐晓明:第一个,我觉得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一下B股,理论上现在B股市场的估值范围明显低于A股,也包括港股,但是港股它跟B股有所不同,B股它是都在国内的股票市场,它只不过是用国外的货币来进行标价,比如上海的B股用美元标价,深圳的B股用港币标价,我们如果看同一只股票的话它跟A股的价格相差很多,比如说A股是30块,万科,B股只有20块,差了很大一截,理论上来讲股票代表一个权利的象征,同一只股票在同一个市场里不应该出现两个定价,这个时候要靠政策,政策什么时候开始下决心解决B股的问题,那个时候B股就出现大幅上涨。所以说现在买入B股,从整个策略的角度来讲风险并不大。

  主持人:老师,但是我没有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要买B股,首先我们要把人民币换成美元,但是我们知道人民币是在不断升值当中,会不会也有影响呢?

  徐晓明:这时候就要考虑预期,如果你做上海B股换成美元的话,你要考虑换成美元做B股之后,它带来的收益是否能对冲掉美元兑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据我所知应该没什么问题,因为人民币兑美元,从2005年7月份到现在整体升幅在7%左右,一年如果做B股连7%都做不出来的话,这可能收益就比较低一些。但现在相差的幅度不是7%,而是100%,所以解决有几种途径,第一种,就是B股向A股靠拢,第二种就是AB股并轨,我觉得AB股并轨的可能性大一些,现在很有可能出现一个比较重要的市场投资机会,也许这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最后一块无风险的,换句话说是政策性利好带来的投资机会,就是B股。我们如果再考虑美元贬值速度比较快的话,我们可以考虑投资港币为代表的深圳B股,B股有很多,我们可以自己考虑到底是投资美元,还是投资港币。

  主持人:谢谢徐晓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一下B股,拓宽了一下眼界,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投资一下其他的资本市场,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到徐晓明老师的博客上看一看,如果要提问的话,徐晓明老师没法提问,可以到我这儿提问。接下来关注一下各位网友发来的提问。

  网友:000766今天跳空高开,而且盘中急拉,最后收盘是阴线,是不是形势不好了?我是不是应该减仓?

  徐晓明:第一,跳空的幅度不大,2%,盘中急拉幅度不大,也只有2%,加起来只有4%,该股我觉得是属于一个正常的波动范围,很多投资者也出现这个问题,就是什么呢?这个市场波动并不大,但是我们把它想得过于复杂了,市场本身是简单的,我们不要把它想得太复杂,所以说不用过分的考虑它到底应该怎么做,是不是主力出逃了,我们要考虑的是它值不值得我们长线持有,是不是值得短期持有,如果长线持有,短期持有都没有问题的话,我们就可以继续持有它,短期从形态上看该股一点问题都没有,至少目前看没有任何问题。

  网友:请问000576这只股票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广东甘化在前期出现了急速上涨之后,短期有一个获利回吐过程,出现三连阴,已经出现了短期的洗盘比较好的形态,在今天五日均线上进行起稳,后市在五日均线起稳之后可能会进一步上势短期的新的高点,建议您继续持股。

  网友:亚泰集团600881,非常急切,我感觉它调整结束了,请老师分析一下。

  徐晓明:亚泰集团这个跟我们现在对于大盘的判断是一样的,大盘叫做看空不做空,这个股叫做看多不做多,为什么呢?它调整的时间比较长了,现在可能会结束了,但是它仍需要一个最后的确认。如果该股突破了,大家看这个下降趋势很明显,如果突破了短期的下降趋势之后,站在趋势之上,那么该股还会有进一步的市场动作。最主要的现在就是看趋势为主,突破趋势我们才能买入,叫做看多不做多。

  网友:000951中国重汽,已经调整了很长时间了,请问老师这只股票后市应该如何表现?

  徐晓明:中国重汽具备整体上市的题材,而且属于重型汽车的龙头,这类个股容易被市场追捧,但是前期的股价大幅上涨积攒了很大获利盘,近期调整速度比较急,你可以看到两市行情当中现在大部分行情的形态都是上涨的,极少数个股出现调整,极少数个股出现加速的调整,中国重汽就属于这种急速调整的个股当中,这类个股我建议大家可以做波段操作,短期来讲急跌对应都是缓涨,恐怕它上涨速度比较缓一些,什么时候速度调平了之后才迎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

  网友(手机用户):请问600127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金建米业就是属于下降趋势突破了,现在进行回踩,现在粮食价格已经开始出现了上涨,金建米业是最主要的受益板块和股票之一,它的题材可能会更大一些,建议大家重点关注。

  网友:老师,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都被套住了,我想问一下我应该如何解套?

  徐晓明:你如果想解套的话很容易,你就持有它就可以了。因为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都属于城市银行,它虽然不属于一线和龙头的银行,但是它的盈利水平,它的整体市场预期还是比较好的,假如银行业的板块迎来新一轮的金融消费,这个时候银行业会进行一个大的行业的转折,所以说银行业从未来几年到几十年当中会有一个大的上升周期,如果行业处于上升周期,它的美股收益是增长的,即使现在估值比较高一些,但是由于美股收益的增长会把动态的市盈率调低,所以这类个股我建议您短期应该问题不大,继续持股。

  网友:请问武钢股份,600005应该如何操作?我是18.22元买入的。

  徐晓明:武钢股份现在目前角度来讲,从7月20号到现在的上升趋势有破位迹象,该股是大幅上涨个股,短期破位了中长期,7月20号到现在有近2个月的趋势,所以这种大趋势破位逢反弹应该逢高减仓,很有可能迎来一个大的震荡整理格局,就像前期从5月30号到7月19号这么长时间的调整。

  网友(手机用户):请问000598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这只个股走势比较弱一些,最主要原因就是放这根大阴线的时候,下面积聚很大市场的成交量,成交量不是市场涨跌的惟一基础,什么意思呢?有的时候放量是上涨,有的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该股,这次放量是筑底的,这次放量是上涨的,最近的一次这根大阴线放出非常大的量,当天换手率已经很大了,我们看一下,换手率21%,而且这一根线又是岛形反转,既第二天直接低开低走,到现在也是低开低走,把所有21%换手率的人全部套在比较高的位置上,即短期22元左右的套牢盘十分重,到这个位置上的时候必然会有解套抛盘的压力,所以说短期不会上冲,我们如果要是有的话可以在22元的下沿进行逢高减仓,波段操作为主。

  网友:北人股份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北人股份该股走势比较强,但是今天出现一个高换手问题,如果筹码好,大家看前期也是大幅上涨,但是换手率并不是很高,但是今天的这只个股出现了17.74%的换手,代表筹码锁定性不好,即只要高换手就有人买,有人卖,至少代表近期有资金进行卖出,所以短期来讲筹码锁定性不好,可能会出现这种剧烈的波动,要么就是大幅拉升,要么就是大幅下跌,市场的波动不确定因素太多,短期应该逢高减仓为主。

  主持人:老师,我看到虽然换手率非常高,但是外盘要远远大于内盘,是不是也能说明做多的力量要比做空的力量强一些?

  徐晓明:我来详细地解释一下,外盘是这样的,它是指以主动卖促成股价成交的,叫做外盘,外盘叫做买盘,但是是以主动卖促成股价成交的,比如说看北人股份卖一的位置是9.72元,这个人是主动卖的,我们买的时候,我们不挂带买入,直接买入,直接看到9.72元卖出我们就直接买入,这样成交显示是外盘,也就是说我们主动去买,但是是以卖盘的价格成交的,卖一的价格成交的。但是外盘和内盘都可以通过专业的操盘手把它做出来,比如说有些时候涨停的个股,你会发现所有人都在买,只要是一成交全都是在内盘,但并不代表他的买入意愿比较低,不是这样的,我们只不过从统计学的概率来讲外盘大的个股会比较好一些,但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对于外盘和内盘的研究不必过分研究,最主要看换手率,只要换手率多了肯定会有一定的迹象。所以目前的换手率要比内盘和外盘更为准确一些。

  网友:请问600744这只股票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华银电力,电力股现在有煤电价格联动利好的刺激,但是该股走势比较弱,我们会发现跟我们刚才所解释的是一样的,急跌对应的是缓涨,只有缓跌的时候对应的才是急涨,这类个股需要有很大的耐心,等待一个中长线的市场上涨的机会。短期大幅上涨的机会也有,但是前期有一个比较大的套牢盘,就是在5.30的高点和6.22高点,在这个套牢盘位置上一定会受到市场阻力的。

  网友:600159大龙地产,定向增发方案通过,目前的价位能不能够介入?

  徐晓明:大龙地产宽幅震荡整理,这类个股在箱体里应波段操作,介入的话要到箱底,这个箱底是在8月28号,9月10号,还有8月14号三次到达这个箱底,在这个箱底位置上我们才应该可以介入,位置是在12元左右,现在正在途中,既不是箱顶,也不是箱底,上容易,下也容易,所以现在来讲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应该以观望为主。

  主持人:老师,这种增发的方案对于一只股票来说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徐晓明:增发看它的资金用途,第一个,如果资金用途对于主营业务收入有大的市场影响的话,那么这个增发方案就是比较好的增发方案。有的市场增发方案并不是特别好,至少短期它的影响并不大,所以现在我们重点还是关注它增发的方案具体是干吗用的。

  主持人: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看到我们有一位手机用户想问一下徐晓明老师,他说听说下周一大盘会大跌。我不知道这位网友的消息是从哪儿得到的,还是想请徐晓明老师分析一下。

  徐晓明:如果经历了周六和周日一个长时间的停盘之后,大家可以发现我们如果做统计学的话,从07年到现在,就是今年年初到现在,周六、周日之后的交易日高开的要比低开的多很多,不是多一点两点,所以在召开之前市场以稳定为主,如果这个是主基调的话,市场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利空消息。在这种前提下大幅的跳空低开再走弱的现象就不会特别明显,周边的环境既然向好,市场也不会特别大的利空因素,这则消息我觉得可能性就不大了,我们还是密切关注一下市场的走势,细微的走势,5分钟,15分钟,30分钟,通过细微的走势判断周一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这种跟猜游戏差不太多,我们不要去猜,这个猜叫做预言,我们通过分析叫做预测,差一个字差一万里,我们要做一个预测者,不要做一个预言者。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晓明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新浪“收盘播报”,我们星期一早上的新浪“开盘播报”再见,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徐晓明老师!

  徐晓明: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