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价量背离现象须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7:1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价量背离现象须重视

  广州万隆

  提要:机构投资人主导的市场与散户时代相比走势相对理性,除非出现严重投机泡沫或者政策面、消息面出现重大利空影响到市场心态或资金流动性,市场一般不会暴涨暴跌。需要预防的是做空机构可能利用散户的惜售心态悄悄派发,从而改变目前的多空平衡格局。指数在上升趋势中运行,成交量却连续4个交易日递减,多方急需成交量增大以支持市场向上。必须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缩量将预示着上行空间有限,目前的大市走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今日市况:沪深股市周四高开高走,股指全天在红盘区运行,上证指数回补当天的跳空缺口后一路上行,最高上攻至5482点,终盘报收于5470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4点,涨幅1.39%。两市合共成交2181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小幅缩减。盘中航空、铁路、海运等运输物流股涨幅良好,是当天的交易热点。

  多空行为分析:空头周二、周三连续反扑两天,周四做空力量减弱,此时建设银行申购款解冻,部份热钱回归二级市场给多头提供了子弹,多头信心大增,市场高开高走。空头不甘失败,一度打压地产、电力、钢铁等弱势板块,但做空能量有限,市场气氛平静中几大板块多头筹码锁定程度较好,多头拉动航空、铁路、海运、煤炭、有色金属等近期主流做多品种对抗空头,良好的市场气氛中多头逐渐占据优势,最终取得了当天的胜利。市场达到5400点以上的相对高位,多空分歧逐渐增大,看多者中代表性的观点是市场将涨至6000点,另有一些多头认为应该抛开大盘炒个股;空头中代表性观点是市场处于相对估值高位,一段时间内已累积了很大涨幅,无论从价值投资还是从投机角度看大市都需要回调整固。多空双方也并非只有分歧没有共识,受宏观经济走向支持和舆论氛围影响,多空双方普遍认为牛市值得中长期看好。在普遍看好长期牛市的情况下,投资人持股心态稳定,这种稳定心态下多空相对平衡,市场没有连续大幅上落的可能,直到盘面出现长阳或长阴时,平衡才会被打破。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受长期牛市思维和长线价值投资教育的影响,散户投资理念出现变化,一些人在这轮牛市中特别是近期转变了投资观念,以购买基金的方式参与股市,另一些人改变固有思维和操作方式,变成耐心持股的长线投资者,当然习惯性跟风操作者仍是散户中的大多数,他们在市场短期波动中追涨杀跌。个人投资者大量购买基金产品,使市场中散户数量减少,机构投资人增多,市场走势就相对更理性,除非出现严重投机泡沫或者政策面、消息面出现重大利空影响到市场心态或资金流动,市场一般不会产生连续大幅涨跌。需要预防的是做空机构可能利用散户的惜售心态悄悄派发,从而改变目前的多空平衡格局。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指数仍在上升趋势中运行,但成交量近四个交易日出现逐波回落的趋势,这种量价背驰的现象表明价格上行趋势并不稳固,同时表明趋势交易者行为谨慎。如果趋势交易者在接下来的交易中仍然心态谨慎,则套利交易者中做空心态将占据上风,套利交易者做空情绪指数增大对市场短期走势不利。必需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缩量将预示着上行空间有限,大市近期走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市场走势预测:指数在上升趋势中运行,成交量却连续4个交易日递减,多方急需成交量增大以支持市场向上。必需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缩量将预示着上行空间有限,大市近期走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机会和风险提示:

化工、化纤、医药、运输等板块有短线机会;市场短期上行空间有限,中期向淡,注意控制持仓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