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再融资的微妙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5:59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再融资的微妙变动

  东方智慧 黄硕

  最近,证券市场的形势真的很微妙。二级市场如此,劫后重生的指数居然在周四再创新高,而政策方面呢,亦很微妙。以“再融资”为例,分寸的确不是太好把握:价太低者,否;钱太多者,否;方案太复杂者,否。说起来,反倒是那位知难而退者,算明智。

  一、美的——价太低者

  “价太低者,否”,大家都知道说的是美的电器。2007-8-30美的电器公告:向高盛集团定向增发方案遭到证监会发审委否决。市场对此结果并不感到意外,实在是定向增发价格与目前公司股价差距过大,而说起来也很无奈,定向增发方案审批周期过长,前后接近一年时间,而在这段时间里,国内股市牛气十足,这样导致发行价与二级市场价格差异巨大,按复权价格计算,美的电器的股价已从去年11月与高盛签约时的不到10元上涨到了超过70元。由于增发价太低而被否,美的电器成了出头鸟。

  二、雅戈尔——钱太多者

  “钱太多者,否”,大家也都知道说的是雅戈尔。2007-9-4雅戈尔公告: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未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但是,市场中人也都清楚:其发债被否的原因在于资金太充裕。此次雅戈尔申请发行的可转债规模为18亿元,债券期限3年,可是世人都知道,雅戈尔近年在中信证券、宁波银行等几役股权投资中,盈利在百亿元之上,地产投资时亦是一掷数亿元,何需这区区18亿元的转债来画蛇添足?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是这个被否背后的事,2007年9月11日〈证券时报〉在〈再融资申请被否的背后〉中剖析:“现在市场关心的问题是,雅戈尔发行可转债申请的被否是不是意味着那些拥有较多可变现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都将遭到管理层的否决,可变现金融资产变成再融资的一道坎?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认为,管理层考虑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有没有可变现的金融资产肯定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但也并非就是考虑的全部,对于有好的项目需要投资,能够增加公司盈利能力的再融资申请,管理层一般还是会批的”。

  三、东软——方案太复杂者

  毕竟是高校出身的上市公司,智商太高,弄出一个过于复杂的方案,结果被否。2007年09月18日〈上海证券报〉在〈东软整体上市或受阻复杂股权结构〉一文中称:“因为公司的方案在一些方面的创新之处在目前的规则下还处于探讨的阶段,中国证监会重组委员会未核准我们目前建议的方案。”2007年9月14日,东软股份换股吸收合并东软集团的申请未获通过。15日,东软集团通过内部邮件系统发布“致员工的一封信”,上述言辞即道出了申请被否的原委。东软股份董秘徐庆荣昨日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拿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反馈意见,尚不清楚方案遭否的具体原因所在。“我们的吸收合并方式、股东结构、业务构成等诸多方面都有创新之举,很难说是哪条的原因。”徐庆荣解释。

  四、岳阳纸业——知难而退者

  既然政策已经变得如此微妙,那不如退而求其次,知难而退,不失为明智之举。岳阳纸业从7月31日开始停牌讨论定向增发收购大股东资产事宜,但2007-9-18公布出来的再融资方式已经悄悄变为了配股,什么原因,公司不提、大家也不知道,反正复牌后便是连续的涨停板,大家都开心。因大股东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向公司提议以其林、浆类主业资产认购股份方式,启动岳阳纸业再融资工作,岳阳纸业

股票从7月31日开始停牌。岳阳纸业9月18日公告表示,停牌期间,公司对再融资的有关方式进行了认真研究,对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对公司大股东的相关资产进行了初步清理和论证,并就有关方式向证券监管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进行了报告,公司最终选择向原有股东以10股配3股的方式实施再融资。

  随时留意政策变动,许多东西尽在不言中,这才是“因”,相比之下,二级市场的走势反倒成了“果”了,有“因”才有“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