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9月20日7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7: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9月20日7位专家看市场

  主力散户两台戏 五千四成争夺焦点

  美联储宣布降息,全球股市应声而起,但A股市场却反应不佳,两市大盘双双再现调整。盘中主力和中小投资者对市场的趋势分歧较大,上证指数失守5400点给市场带来了一抹阴影。

  看点一:主力强拉,散户快跑,一个市场两种操作。昨天无论是中国平安的雄起还是中国石化的飞跃,无不透视出主力的身影。美联储降息对机构来讲无疑是一个利好,可以借机强势拉抬手中的筹码。但奇怪的是,主力的强拉没有挡住散户的畏高做空。一个拉,一个跑,最后主力以失败告终。

  看点二:激战五千四,夯实才能前进。昨天上证指数主要围绕着5400点上下运行,说明多空双方这一线都布下了重兵。接近5450点,杀跌动能明显增加,而下探5350点,买盘较为踊跃,说明目前多空双方都没有必胜的力量击退对方,这种来回震荡夯实是最有利的走势,只有这样,两市大盘才可能再次上行。

  看点三:失守五千四,保住5日均线,市场强势还在。昨天上证指数最后时刻失守5400点整数关,似乎蒙上了一抹阴影。但5日均线的坚守多少给了市场一点希望,特别是再次留下的下影线让投资者看到多头反击的力量。从这个角度看,虽然市场已连续两日调整,但强势特征依然还在。

  看点四:短线系统压力线上移,大盘还有上行的空间。昨天的调整并没有破坏短线的技术指标。BOLL轨道继续保持42度角向上,目前已上移至5516点一线,短期技术压力迅速上移,股指向上的空间依然很大,震荡之后大盘依然可能攀升。

  看点五:成交量萎缩,风险中隐藏着希望。昨天两市震荡幅度都不小,但成交量却明显萎缩。中国石化、中国平安的冲高回落很可能引发今天的继续调整,但成交量的萎缩则显示市场做空动能有限,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多方将会逐渐由现在的被动转为主动。(楚风)

  水往低处流 钱往低价走

  洼地,就是低洼之地。李白说“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那是一种何等的气势!其实,海纳百川的大海,说到底还是因为大海处于低洼之地,如果大海高高在上,什么“川”也纳不了。不是这样吗?

  水往低处流是自然规律,钱往低价走也是商场的自然竞争法则。

  抑制流动性过剩仍然是目前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但在股市上流动性较强,富于进取精神的短线游资近期纷纷游走于中低价区域,从短线赚钱效应看也是屡屡得手。

  最近涨幅较大的个股很多来自于中低价区域,这是一种值得关注和重视的现象。尽管目前不大可能出现 “5·30”以前那样的大规模低价股行情,但在大盘蓝筹股反复推高并引发蓝筹泡沫之后,低价股的优势或超跌股的补涨,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低价股行情的启动正好满足了短期游资急于寻求投资方向的冲动。所谓的价值投资在一线蓝筹品种中发挥到酣畅淋漓之后,向二、三线中低价潜力蓝筹股转移,应看成既是一种新的价值投资趋向,也是价值投资行情的延续。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B股最近也不甘寂寞。B股就是这样,正如旧时珠宝商说的那样“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B股的习性也是猴年马月不涨,涨一段管猴年马月。近期的市场气候比较适合B股的生长,就像一场春雨之后,干涸的草地上会长出形形色色的蘑菇一样。B股是历史遗留问题,它们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它们也有权利要求为自己“平反昭雪”。

  B股的最大优势也是价低,做B股需要耐心。叶弘继续看好B股的机会。

  蓝筹股是否有泡沫的讨论还将继续下去,这其实也在向市场提示高价蓝筹股的风险。这样的市场氛围制约着高价股的上涨空间,在是非还没有辨明之前,高价蓝筹股会以整理调整为主,价值投资的接力棒将由二、三线中低价蓝筹股传承下去,一些具有蓝筹股潜质的低价品种,同样值得关注。

  市场热点在向中低价区扩散,有资金量,有市场人气的参与配合。水往低处流,钱往低价走,是目前投资者应该关注的现实。在刚刚推出今年的第五次加息之后,消息面近期有望保持一个相对的平静状态,“国庆”前夕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波段黄金时段,这一段时间的操作建议以波段为主,机会在个股,机会在中低价区。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叶弘)

  激战5400点 多空谁占了先机

  5400点多空已经酣战三日,多方虽小赢,但并未占得太大的优势。从盘面上看,机构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分歧。这几天盘中大幅震荡,虽然盘中多为空方优势,但收盘总是被多方给赶回来。这样的酣战对多空双方来说都是折磨,谁也不想放弃自己的阵地,但殊途同归,双方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获利。多方希望巩固优势,空方希望多方放放手从而多拿些便宜的筹码。

  其实,9月本来就是一个震荡较大的9月,是板块切换的9月,多方还是将震荡区间保持在5000点的上方,这就是最大的胜利。随着时间的推移,震荡区间在5000点上方的时间越久,下调的空间就越小,从现在情况来看,多方是可进可退,而空方只有赶快收集筹码的份。

  未来几天多空争夺还会继续,空方可以利用多方申购资金还未解冻之际尽量收集筹码,这一段时间会持续到月底。争夺必然会带来震荡,但震荡正是出机会的时候,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尽量规避风险,寻找机会。

  最近银行股一直在调整,钢铁股估计这段时间逐渐也会进行类似银行股的调整,这些板块都会在10月份爆发。当前银行股虽然距进入上升通道还需一段时间,但下调的空间已很小。昨天北京银行开盘后的价格并不高,这为银行股后市的发力埋下了伏笔。我相信银行、钢铁股10月还会轮番表演。

  (占豪)

  高位震荡 短期以谨慎观望为主

  由于美联储四年来首度降息,致使美股大幅上涨,受其影响,昨天两市大盘高开,稍作震荡后,大盘便在个股普跌的拖累下形成了震荡不断下探的技术修复态势,早盘一度击破了5日均线。午盘在港股大涨的刺激下大幅反弹,进而收复了早盘的失地。此后市场重归震荡盘整的态势,尾市出现了一波跳水,最终收出小阴线。

  昨天延续了最近几个交易日宽幅震荡的格局,热点的轮换仍较快。中石化午后一度直奔涨停,极其强势,两保的表现也不错。昨天表现最为出色是煤炭石油板块,

房地产板块也有所表现。与此同时,钢铁板块连续领跌,冲高回落的迹象非常明显。

  随着北京银行的登场,大盘股的密集IPO正式拉开了序幕。建行将发行,中海油服、神华均已进入发行程序,中石油、中煤能源也即将踏上回归A股之路。与此同时,连续的紧缩政策也逐渐呈现出累积效应,再加上日益抬高的资源和能源价格,将对上市公司盈利带来直接的影响,预期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速将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的做多气氛有所减弱,配合技术走势进行调整是很正常的。

  就目前情况看,市场资金面仍然很充裕,造成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的根源在于内外经济的失衡和巨大的贸易顺差。既然短时间内无法改变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由负利率推动的居民资产重配运动仍将延续,不管是通过直接投资还是借道基金。所以无论怎样,长牛行情是毫无疑问的,投资者要明白这一点。

  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就必然存在剧烈波动的天性,尤其是在目前市场获利盘较重、各方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更会加剧大盘的震荡调整幅度。在此过程中市场的热点转换较快,势必加大了操作的难度。目前市场步入了高位震荡期,建议短期操作上以谨慎观望为主。

  (游走华尔街)

  巧算与摸清庄家的持仓量和持仓成本

  兵法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投资者要想在股市中赚大钱就必须跟庄,要跟庄就必须摸清庄家的底细,最重要的当然是庄家的持仓量和成本。这两者都是庄家的最高机密,是不能泄露的。怎样才能从K线图和成交量中巧算庄家的持仓量和成本呢,经过认真地分析和研究,有人认为用换手率来计算是相当准确的。

  换手率的计算公式为:成交量除以流通股总数乘以100%。因为要计算的是从庄家开始建仓到开始拉升这段时间的总换手率,因此,周线图的参考意义最大。

  参看个股的周K线图,周均线参数可设定为5、10、20,当周K线图的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时,表明该股有庄家介入。只有庄家大量资金介入时,个股的成交量才会在低位持续放大,这是庄家建仓的特征。因为筹码的供不应求,使股价逐步上升,才使周K线的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也就可以初步认定是找到了庄家。

  无论是短线、中线还是长线庄家,其控盘程度最少都应在20%以上,只有控盘达到20%以上的

股票才炒得动,少于20%的话,除非大市极好,否则是做不了庄的。控盘在20%至40%之间,股性最活,但浮筹较多,上涨空间较小,拉升难度较高。控盘量在40%至60%之间,股票的活跃程度更好,空间更大,达到了相对控盘。若控盘量超过60%,则活跃程度较差,但空间巨大,是绝对控盘,大黑马大多产生在这种控盘区。为什么会有这种规律呢?因为一只股票流通量的20%一般是锁定不动的,这些是绝对的长线投资者。在剩余的80%流通筹码中,只有20%是最活跃的浮动筹码,如果你把这20%的筹码收集完毕,市场上就很少有浮筹了,能大体上控盘。而其中的60%是相对稳定的筹码,若庄家再吸纳一半,即30%,庄家就是50%控盘,加上长线投资者的20%,等于控制了70%的筹码,庄家就能控制股价的运动方向。若庄家控盘60%以上,外面的浮筹只有20%,庄家就能随心所欲地控制股价。投资者跟庄时最好跟持仓量超过50%的庄,持仓量当然是越大越好,因为升幅与持仓量大体上呈正比。

  一般而言,股价上涨时庄家的成交量为30%左右,在下跌时为20%,上涨时放量,下跌时缩量,我们可初步假设放量与缩量比为2比1,在一段时间内,庄家持仓量为(2×30%)-(1×20%)=60%-20%=40%,即在上升和下跌换手率均为100%时庄家的控筹程度。但这样计算过于复杂,我们可粗略计算,在这段总换手率为200%的时间内,庄家可能持筹40%,当总换手率为100%时可吸纳的筹码应为(40%)/(200%)×100%=20%。

  我们从周KD指标低位金叉以及周成交量在低位温和放大之时开始计算,至你所计算的那一周为止,把各周成交量相加为周成交量总量,然后再除以流通盘再乘以100%,即为总换手率。总换手率为100%时,庄家的持仓量为20%,总换手率为200%时,庄家的持仓量为40%,总换手率为300%时,庄家的持仓量为60%,总换手率为400%时,庄家的持仓量为80%。这是依据每换手100%庄家可吸筹20%推算的。

  一般而言,当总换手率达到200%时,庄家会加快吸筹,拉高建仓,因为低价筹码已没有了,这是短线介入的良机,而当总换手率达到300%时,庄家基本上已吸足筹码,接下来要急速拉升或强行洗盘,应从盘口把握庄家的意图,切忌盲目冒进,被动地从短线变为中线。这时就要参考一下短线指标KDJ了,特别是60分钟KDJ指标若处于较高的位置,可等待指标调低后再介入,这样既可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又可避免短线被套。通过计算总换手率就可大致判断庄家的建仓及锁筹程度,可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时间最短化。这对分析那些刚上市不久的新股准确率尤其高。在平时的看盘中,可跟踪分析那些在低位换手率超过300%的个股,然后综合其日K线、成交量以及结合一些技术指标来把握介入的时机。

  接着还要计算庄家的成本,我们采用下列两种方法来估算:1、若用宏汇分析软件最为简单,用Shift+→两个键就可估算出换手率及成本价。2、一般而言,中线庄家建仓时间大约为40至60天,即8至12周,取其平均值10周,从周K线图上,10周均价线可客观认为是主力的成本区,这种算法有一定的误差,但不会偏差10%。庄家操盘的个股升幅最少在50%以上,多数为100%。一只股票从行情的最低点到最高点的升幅若为100%,庄家的正常利润是40%。把主力的成本算出后,在这价位上乘以150%,此即为庄家的最低目标位。若非迫不得已,庄家绝不会亏损离场。

  这就是我们所算出来的庄家的底细,看清了庄家的底牌,就可以在操作上有的放矢,不再惧怕庄家的软硬兼施,看清股价的涨跌不过是庄家在玩的心理游戏,如此这般,岂有不胜之理?(麦林)

  调整压力已得到了较充分的释放

  大盘再创新高之后,有短线进行震荡整固的需要。前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万科A等指标股几乎全线展开较深幅度的调整,引导大盘向下,并带动了银行、钢铁等板块的相当部分个股跟随,使得盘中的调整压力似乎很大。按笔者前天的说法,主力有较明显的诱导市场进行调整的嫌疑。昨天主力意图依旧,利用来砸盘的工具改为近期涨幅较大的钢铁、运输物流、汽车、有色金属等二线蓝筹板块,无奈的是,市场恐慌气氛依然不够,还是达不到上周二那种全面恐慌的效果。

  大盘昨天再次调整之后,调整压力得到了较充分的释放,市场中的浮动筹码得到了较充分的清洗,9月6日以来的调整阶段可能已经接近尾声,震荡整固工作接近完成,下一阶段的涨势即将开始。

  主力不太可能继续大幅打压大盘,原因是银行、地产两大主流板块的调整时间已经很长,调整已经较充分,昨天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止跌企稳的态势,起到了稳定大盘的作用。美联储降息之后,人民币将因此出现加速升值的局面,而银行、地产板块将受益,可能会于短期内启动,将带动大盘再次强力上攻。

  (老倪先生)

  按兵不动 多方有意控制节奏

  昨天的走势出乎大家的意料,至少有两点还没有捉摸透:美联储决定将美元利率由原来的5.25%降为4.75%,以应对目前的次贷危机。受此影响美股大涨,港股大涨近千点,按道理至少该感染到A股市场,但昨天股指开盘后直接下杀,一度跌破前天最低点。前天股指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出现急速拉升,迎接昨天上市的北京银行,按技术走势的理解,既然已经完成突破后的夯实,至少该向上拓展空间。但非常奇怪的是股指居然缩量震荡,成交量萎缩了不少,多方主力难道一天内神奇地蒸发了吗?

  从工行的走势看,昨天上影线明显较长,表明股指再次被主力所压制。只要工行不大动,指数不会突飞猛进,估计北京银行的吸引力还不够,要到建行上市才会联动。在空方的连续发难下,中国人寿挺身向上,同门兄弟中国平安一度涨停。当空方砸破前天的最低点后,多方不能容忍空方故伎重演,老龙头中国石化巨量成交打到涨停,股指一度翻红。但权重一哥工行纹丝不动,任凭二哥三哥先后发力,一哥一再忍耐。前期大幅上涨的个股和板块成为空方的主力军,重灾区则是钢铁板块。原因是前期炒作过度,技术面需要调整。其他个股显得六神无主,随风飘荡。由于工行封杀了股指的下行空间,多方不间歇地发力打乱空方的计划,震荡的次数明显增多。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目前多方有意控制节奏,暂时回避有其考虑。

  只要不出现重大利空,高位震荡的格局暂时还会延续,考虑到周四申购建行的资金解冻,至少在资金面上对多方是有力的支撑。

  (巫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