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石化是一场晚宴还是一个诱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7:15 新浪财经

中石化是一场晚宴还是一个诱饵

  广州万隆

  提要:成交量大幅缩减是一个危险信号,市场出现短线走弱的征兆。周四建行申购资金解冻,热钱回归有可能使成交量上一台阶,维持震荡的基调;受接下来的大扩容影响,资金供求关系不容乐观,市场中期走势向淡。机构多头也不是毫无作为,他们可能集中优势兵力突击一到两个板块,制造热点效应,周三多头主力启动中石化表明了做多态度。中石化是一顿美味的晚宴还是空头投下的一个诱饵?对于机构多头来说,他们当然希望这是一场晚宴,但晚宴结局是否圆满并不完全由多头的意志决定,晚宴过程必然受到空头的干扰。对于散户而言,参与中石化这场晚宴风险并不大,主力不可能刚设宴就撤席,散户需要做的是享受晚宴后不要流连忘返,记住贪婪的结局就是留下来为晚宴埋单。

  今日市况:沪深股市周三震荡频繁,股指大部份时间在绿盘区运行,中石化大幅上涨拉动股指走出一波较大的反弹,但热情供给不足令反弹夭折,上证指数终盘报收于5395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0点,跌幅0.55%。周三两市共有四只新股上市,其中包括大盘股北京银行,北京银行当天成交额逾100亿,对短期热钱供给产生较大压力,两市合共成交2274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缩减。煤炭板块早盘涨势较好,随后受

大盘走势拖累回落。

  多空行为分析:受密集新股发行和上市影响,市场中热钱供求关系有所改变,多空力量此消彼涨,空头连续两天占据上风。成交量是反映市场热度的重要指标,笔者昨天在本栏文章中认为,“大市能不能继续在趋势中上涨取决于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成交量放大,表明短线做多热情增长,多头热情增长才能抵抗越来越大的长线做空压力。从周三市场量能情况看,成交量不仅没有放大,反而出现大幅缩减。笔者认为成交量缩减的原因有两个:一、密集的新股发行冻结了大量资金,其中有少部份是活跃在二级市场中的热钱,新股上市又套走了一部份二级市场中活跃的热钱;二、供求关系改变影响了投资人的心理预期,不确定的前景使短线行为受到抑制。

  短期内多空力量对比能不能再度逆转将决定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走势,而多空力量取决于热钱供求关系和投资人心理预期。周四建行申购资金解冻将短时间改变市场资金供求关系,一部份资金回流二级市场,是改变多空力量的一大因素,该因素有利于多头;神华

能源下周二上网发行,建设银行同一天上市交易,两大重磅筹资举措将较大地影响后市资金供求关系,对投资人的心理预期有偏空的影响。综合影响资金面的两个主要因素,笔者认为短期内多空力量对比难以逆转,市场有继续走弱的可能,由于资金供求关系起伏较大以及多空观点分歧较大,短期市场走势比较复杂。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盘中板块走势分化反映机构多空分歧仍然较大。煤炭板块得到较多机构多头的支持,但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帐面上巨大获利对机构投资人是个诱惑,大市敏感时期,随时有机构在其中寻求套现机会。前期机构主力做多的金融、地产、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陆续走弱,表明机构中空头已占据上风,这正是笔者看淡中期走势的原因之一。当然,机构多头也不是毫无作为,他们可能集中优势兵力突击一到两个板块,制造热点效应.周三主力启动中石化就表明了这样一种态度。中石化是一顿美味的晚宴还是空头投下的一个诱饵?对于机构多头来说,他们当然希望这是一场晚宴,但晚宴结局是否圆满并不完全由多头的意志决定,晚宴过程必然受到空头的干扰。对于散户而言,参与中石化这场晚宴风险并不大,主力不可能刚设宴就撤席,散户需要做的是享受晚宴后不要流连忘返,记住贪婪的结局就是留下来埋单。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近两个交易日指数在上行趋势中停滞不前,并有随时下破趋势的可能,盘面情况令趋势交易者期望值降低,做多动力减弱。短期套利交易者倾向不明,长线交易者套利平仓将打压市场,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博奕的结果短期略利于空头,中期有利于空头。

  市场走势预测:成交量大幅缩减是一个危险信号,市场出现短线走弱的征兆。周四建行申购资金解冻,热钱回归有可能使成交量上一台阶,维持震荡的基调;受接下来的大扩容影响,资金供求关系不容乐观,市场中期走势向淡;相对高位时投资人预期心理偏空,市场短期内存在系统风险。

  机会和风险提示:

化工、化纤、供水供气等板块可短线关注;市场面临较大的系统风险,注意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