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套利期望值降低令波动更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7:38 新浪财经

套利期望值降低令波动更频繁

  广州万隆

  提要: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机构间的博奕将主导大市走向,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市场重心不断上移,做空机构将越来越多,做多机构将越来越少,市场调整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所以,笔者在短期谨慎看多的同时,倾向于看淡中期走势,市场必须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中期调整才能为明年的牛市行情打下基础。成交量将决定市场短期方向,短期内若要保持上升趋势,需要更多的短线多头抗衡长线空头,大市能不能继续在趋势中上涨取决于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短线套利者人数增多,心态趋向谨慎,因而套利期望值降低,将令指数波越来越频繁。

  今日市况:沪深股市周二小幅高开,在获利回吐打压下股指迅速走低,几番震荡后,上证指数午后出现两波较大幅度的下跌,但低位承接有力股指迅速反弹,终盘报收于5425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个指数点,再创历史收盘新高。两市合共成交2619亿,成交量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盘中电力、农林牧渔、造纸印刷三个板块涨幅较大,有色金属板块冲高回落。

  多空行为分析:大市连续上涨4个交易日积累了较多的短线获利盘,空头力量得到增强,市场难免产生较大震荡。周二市场在获利回吐空头的打压下全天大部份时间在绿盘区震荡,空头短时间内取得优势,但多头力量不断积蓄,每当股指大幅下探时,多头逢低介入意愿很强,低位承交量迅速放大,每次下跌都以大幅反弹作为回应,上证指数最终收回全天跌幅回到红盘区,表明多头顶住了获利回吐的压力,周三盘中做空力量将会减弱,但随着市场重心上移多空分歧将越来越大,长线空头力量逐渐增大,需要更多的短线多头与之对抗,大市能不能继续在趋势中上涨取决于市场能不能继续升温,成交量能反映这一问题。简单地说,成交量放大是大市继续上涨的必要条件。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在估值洼地被一个个填平的情况下,机构要么退出市场,要么转变投资风格,价值投资转向成长投资。由于估值因素不再有吸引力,一些有意转换投资风格的机构正在悄然准备,第一步是减持手中的价值型蓝筹股和泛蓝筹股,从地产、金融、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中可以看到机构减仓行为。由于机构间分歧增大,上述板块中并非机构资金大幅净流出,一些机构减仓的同时,另一些机构在选择性逢低吸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机构间的博奕将主导大市走向,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市场重心不断上移,做空机构将越来越多,做多机构将越来越少,市场调整压力也就越来越大,所以,笔者在短期谨慎看多的同时,倾向于看淡中期走势,市场必须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中期调整才能为明年的牛市行情打下基础。散户群体的做多热情在赚钱效应刺激下高涨,成为短线多头阵容中主要的成员,在机构分歧增大的时候,短期行情需要散户热情不断上涨作为支点,对于散户热情的增长潜力,笔者谨慎乐观。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短期的上涨趋势形成,且股指回到了长期上升趋势之中,趋势交易者将继续做多。随着股指的上涨,套利交易者人数增多,由于心态趋向谨慎,套利期望值降低,将令指数波动越来越频繁,给人一种方向不明的感觉,实际上的短期运行方向取决于短线做多热情能否继续升高。

  市场走势预测:随着市场重心上移,多空分歧将越来越大,长线空头力量逐渐增大,所以,笔者在短期谨慎看多的同时,倾向于看淡中期走势,市场必须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中期调整才能为明年的牛市行情打下基础。短期内若要保持上升趋势,需要更多的短线多头抗衡长线空头,大市能不能继续在趋势中上涨取决于成交量能否持续放大。短线套利者人数增多,心态趋向谨慎,因而套利期望值降低,将令指数波越来越频繁。

  机会和风险提示:

化工化纤、煤炭石油、造纸印刷、农林牧渔等板块短线有机会,5400点以上是高风险区域,操作上需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