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助涨市场 新高过后调整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7:55 证券日报

加息助涨市场新高过后调整难免

  虽然受到周末加息的利空影响,但周一股指在小幅低开之后,便一路震荡走高,深成指一早就创出新高,午后沪指也是再度刷新历史高点。市场利空出尽的表现形成再度体现,但从本次加息的幅度来看,前期股指曾经在9月11日时已经出现暴跌,对利空相对有所消化。指数在早盘象征性的低开,沪指仅是回探到5307点而已,市场呈现明显的强势状态。两市涨停个股数量也是大增,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前期利空已经有所消化,但随着新高的再度创立,高点附近的震荡要求较为强烈,预计短线大盘存在震荡可能。

  目前市场高点不断,同样政策面也是多变之秋,本轮加息距离前一次仅25天而已,年内五次加息,却连续引导指数持续创出新高。“越加息越能涨”,引发市场出现错误的判断指向。更何况在多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以及加息,甚至特别国债公开发行等多重利空措施之外,管理层的再度提高印花税也是重大压制措施之一。政策面的组合拳并不会在加息之后有所停滞,市场潜在的利空依然是限制指数疯涨的重要利剑。毕竟在连续的大涨之后,即使是目前的蓝筹股,也会出现相应的泡沫阶段。在看到指数创出新高的同时,必须保持相应的谨慎心态。

  周一盘面来看,个股普涨形态较为明显,两市超过1000家个股上涨。钢铁、电力等蓝筹股再度充当了领涨的角色,邯钢、凌钢等十多家钢铁股齐齐涨停,整个钢铁板块呈现全面飘红态势。对于钢铁股的全天大涨,其绝对价格不高成为其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该板块在目前蓝筹股群体当中市盈率及市净率水平都是相对偏低的板块。对比有色金属、金融等蓝筹股,钢铁股仍然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

  而电力股本次的上涨很大程度也是补涨的要求,国投电力、滨海能源等周一涨停。电力股在本轮行情中也是涨幅相对滞后,而基本面来看,电力行业业绩的稳定,使得此类个股的支撑较为强烈。而电力股的当前的估值水平也不是很高,在市场整体估值大为提升的背景之下,电力股的价值洼地特征就此显现,对于一些股价仍然处于10元附近的主流电力品种,短线仍将具备一定的参与价值。(浙江利捷)

  风险来自市场预期的改变

  和以往相似,加息再次被市场理解为“利空出尽是利好”,沪深两市放量上扬并创出了新高。截至收盘时,两市涨停的个股超过60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两市充裕的资金面,以及局部活跃的市场人气。

  昨日,航空、钢铁、电力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其中,钢铁板块作为两市估值相对较低的板块,显示出较强的上涨动力。我们认为,后市钢铁板块仍可逢低吸纳。

  首先,6月份以来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且从今年以来,已经连续涨了8个月。据统计,8月份国内四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吨4261元,比上月上涨159元,涨幅为3.9%;比去年同期上涨559元,涨幅为15.1%。进入9月份以来,钢材价格仍然保持小幅上涨的态势。事实上,全球的更新需求与中国快速发展的强劲需求支持钢铁行业的较高景气度。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重

化工业时期的钢铁工业的景气周期将明显拉长,大约持续增长15~20年,而目前我国正处于这一阶段。

  其次,行业的并购重组有利于估值水平的提高。据统计,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钢铁行业集中度均在50%以上,但是我国十大钢厂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不足30%,且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因此行业的并购重组已经迫在眉睫。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2010年我国前十大钢铁企业钢铁产量要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因此,我国的钢铁行整合潜力相当巨大。

  最后,资源优势也成为股价上涨的动力。自05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涨,今年仍将可能上涨20%左右,这无疑会加大钢铁企业的成本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拥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从走势来看,包钢、西宁特钢等个股上涨动力较大,显示出市场对其资源优势的高度认可。

  在上周末加息公布之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会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但不针对资产价格出台措施,其意图应该是在稳定市场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做好铺垫。从这种角度上说,管理层并没有严厉调控股市的意思,也就是近期的政策风险应该不会很大。对于市场担心的“港股直通车”,管理层也是谨慎推进,尚主席也表示“初期数量会比较有限,对A股市场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此外,近期资金面的充裕程度也能够支持着市场的稳定,从相关统计来看,北京银行申购的冻结资金高达1.8万亿(目前两市流通市值约8万亿),预计建行申购的冻结资金将会超过2万亿。不难设想,在2万亿资金分流的情况下,大市仍然能维持如此强势,可见市场的资金面是相当充裕的。事实上,未来6个月IPO与非流通股解禁所需的资金量也不超过1万亿。

  从以上两点来看,近期市场的风险不是来自于政策,也不是来自于资金面,而是来自于市场的预期的改变。我们认为,新股申购属于无风险套利,因此冻结的巨量资金从另一侧面反映着部分资金已经采取了谨慎的策略。此外,基金作为市场的第一主力,他们的预期对市场足以产生较大的影响。从相关统计来看,尽管各大机构有一定的分歧,但仍然是谨慎偏多。总的来说,投资者对近期市场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