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升量增震荡上攻短期反复难以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7:46 新浪财经

价升量增震荡上攻短期反复难以避免

  北京首证

  两市周一受央行加息影响小幅低开后均在蓝筹轮番强攻带动下形成震荡上行之势并收于高点,涨跌家数也显示多方优势进一步加强,而成交额则约为2570亿元,较前增加225亿元或近一成。

  以下信息值得关注:一是央行上周五宣布,自次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基点,以"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尽管与上次加息仅间隔24天,此次年内第五次加息并未出乎业内人士意料,有关专家认为,加息可以补偿储户购买力损失、防止经济过热。鉴于目前实际利率为负状况并未根本改变,央行年内还可能继续加息,并打出窗口指导等"组合拳"。今年5次加息后的累积效应逐渐显现,市场流动性过剩局面将得到一定程度抑制。二是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到会与代表们座谈。会议审议了《证券交易委托代理协议指引(草案)》,新指引重点突出开户环节风险揭示,并强调了开立个人账户的实名制原则。就在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国家在为争夺公司债市场份额而烦恼的时候,中国证监会近期发布了《公司债发行试点办法》。

  市场周一小幅低开后之所以形成震荡走高态势,关键就在于大盘蓝筹板块内部再一次形成了非常清晰的轮番上攻格局,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就确保了股指不断上行的震荡强攻态势不会改变,市场人气因此便逐渐提升。盘面观察可发现,对市场运行影响最大的"银行+地产"这对孪生热点整体表现虽相对平静,但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首的金融板块却是高开而非低开的,而万科、中粮地产、中关村和北辰实业金地集团中华企业等地产龙头则相继企稳回升,汽车、航空、能源电力等板块龙头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和东方航空、中国国航上海航空、南方航空以及华能国际长江电力大唐发电、深能源等也纷纷大幅上扬,钢铁战士们更是在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邯郸钢铁鞍钢股份太钢不锈本钢板材首钢股份等龙头股带动下保持群体劲升态势,且中国石化上港集团中国联通五粮液中集集团等超级航母表现不俗,也就是说,蓝筹这一庞大群体不仅是两市再创新高的关键所在,而且对近日的运行格局仍将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能会增加市场短期内的变数。

  在大盘股指震荡强攻的时候,大多数个股与板块自然会随股指震荡上行,两市周一共有1090余只个股即市场总量的八成以上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扬,非ST或S类个股中便有54家相继涨停,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涨幅超过大盘的个股却不足一半或只有662只,而复牌后的东软股份和5只ST或S类股则相继跌停,既说明个股的分化现象很可能仍将存在,也预示短期反复暂时还难以完全避免。

  从股指运行看,大盘周一虽出现明显的低开高走态势并再创新高,但均线系统却尚未形成完全多头排列,而按照扣减原则并以平盘计,5日均线与13日均线极可能在两天内金叉,这一时间发生短线反复的可能通常相对较大些,且成交额较前进一步增加,一方面对大盘再创新高构成较有力的支持,一方面也表明市场参与者在历史峰位处的分歧有所加大,这可能会成为两市短线反复的一个重要诱因,所造成的反复现象也是近日延续频创新高这种强攻态势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