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重利空引发巨震 蓝筹风采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8:20 证券日报

多重利空引发巨震蓝筹风采依旧

  □ 鑫鼎盛 卢镇金

  受到多重利空的冲击,上周沪深股市再现恐怖的“黑色星期二”,当日恐慌杀跌盘大量涌现,终盘两市封于跌停的个股超过100家,导致沪综指、深成指分别大挫241点和789点。不过,随后几个交易日大盘又迅速探底企稳,并以三连阳的方式持续回升,至周末已基本收复失地返回历史高位,目前仍保持强势的技术形态。

  近期一系列利空的接踵而至,再次对市场构成阶段性压力。上周央行虽刚刚实施了提高存款准备金和发行定向央票两项紧缩政策,但上周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的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超过1996年6%的水平,创下11年来新高;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8%,前3个月PPI增幅放缓势头未能延续;1-8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6659亿元,同比增长26.7%,增幅依然居高不下。许多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有可能引发管理层进一步使用加息等调控手段,从而给市场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此外,北京银行发行12亿股刚结束,今日建设银行90亿A股又将进入申购,而其后中海油服、神华

能源、太平洋保险等多家大盘股也将相继发行。除了大型IPO的启动,财政部将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向社会公开发行2000亿元特别国债,QDII正式启航以及港股直通车等,也都将分流市场资金,令市场短期资金面面临严峻的考验。

  然而,另一方面,上周

人民币汇率在突破7.53元后,又一度突破7.52元大关,创出年内第59个新高,呈现加速升值的趋势,对市场做多的信心起到巨大的支撑。近日股指缩量回升的格局,就体现了投资者惜售的心态,应当说市场筹码的锁定性仍保持良好。而央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居民存款在7月减少91亿元的情况下,8月再度减少418亿元,同比多减1616亿元,居民储蓄呈现加速减少趋势,为市场资金提供了强大来源,也说明管理层实行的一系列紧缩政策主要是调控银行间的资金流动性,对居民储蓄的流动性调控作用并不大。事实上,从北京银行的IPO情况看,其进行发行申购冻结了近1.9亿元资金,再创A股IPO冻结资金的历史新高,显现目前场外资金仍然十分庞大。

  总体而言,沪综指自7月6日发动上涨行情以来,最大涨幅已达48.17%,期间未出现较大力度的调整,累计的获利筹码相当巨大,也需要一个反复消化的过程。分析当前形势,本次股指借助利空急速下调,在5000点附近获得明显支撑,并将前期留下的5050-5052点缺口回补,短线重新回升到历史高位,短线可能继续挑战新高。但由于调整过快显得并不充分,加之即将面对紧缩和扩容的双重压力,故短线上行空间也将受到限制。因此,就概率来说,近阶段股指仍将于5000-5500点之间进行震荡,为下一轮行情蓄积力量。

  尽管市场表现出一定的整理走势,但期间板块个股的活跃度丝毫未减,操作的机会很多。其中,蓝筹群体的强势特征最为突出,且持续性极强,尤其是一些行业景气度连连提升的板块,仍在不断地刷新历史新高。继山东黄金冲击200元大关带动有色金属股大幅走强后,潞安环能引领的煤炭股,宝钢引领的钢铁股亦全线上攻,上周四竟然有9只煤炭股和8只钢铁股联袂涨停,而上周五国航、南航、海航、上航等航空股也爆发集体涨停的行情。

  总体而言,蓝筹股应是最能激发人气的品种,但鉴于以上板块涨幅已大,短线追涨已存在一定的风险。而由于调控预期的升温,一些业绩稳定、市盈率相对较低的防御型蓝筹板块已有资金流入的迹象,如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酿酒食品、能源电力等,投资者可给予关注。当然,在业绩成长因素得到较充分的挖掘后,以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外延式增长将为上市公司提供强大的成长动力,有望成为后市行情的主流,此前该类品种的强悍走势已作出了表率,其中对于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特别应跟踪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