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影响后市走势的两大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7:45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影响后市走势的两大变数

  广州万隆

  提要:9月11日的大跌,不仅降低了市场的热度,也加大了市场的分歧;应该说,市场分歧的焦点主要有两处,即资金面与及泡沫程度,这也是影响后市走势的两大变数。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受周末效应影响,两市呈现出剧烈震荡的格局,盘中一度出现恐怖性的下挫。不过,权重股的止跌回升在一定程度上维持大市的稳定。截至收盘时,上证已经顺利站上5日、10日均线之上,初步修复了9月11日破位的技术走势。

  热点方面,煤炭、航空、钢铁、水泥、有色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这反映出充裕资金的推动下,市场仍然维持着局部活跃的态势。其中,水泥板块升幅较大,显示出资金对板块的热烈追捧。本栏认为,后市水泥板块仍可逢低吸纳。

  从统计数据来看,2007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延续了06年的快速发展势头,行业运行基本面进一步好转。上半年水泥累计产量为6.18亿吨,同比增长16%。增幅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但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长。行业良好的增长态势得益于价格回升以及并购重组。首先,价格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联系水泥企业PO42.5级水泥平均价格同比上涨3%,PO32.5级水泥平均价格同比上涨4%;随着水泥消费旺季的到来,水泥价格将继续回升。

  其次,并购重组题材在市场炒作中的热度不断上升,成为了推动股价大幅上升的主要力量之一。在这一方面,水泥板块应该是有较大潜力的。受节能环保、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的影响,水泥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海螺水泥、中国建材等为代表的行业巨头的跨省份连片区域并购已拉开序幕。从目前竞争格局来看,海螺水泥的目标市场是华东区域和华南区域,西北市场也可能成为其下步扩张的目标市场。冀东水泥的发展战略是以华北为中心,向东北、西北地区辐射。华新水泥的“十”字发展战略是以湖北为中心,发展河南、湖南市场。此外,亚泰集团、红狮水泥和金隅集团等也在加紧扩张。

  从估值来看,水泥行业07年、08年的加权市盈率为50倍、33倍左右,略高于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但考虑到行业景气度继续上升、行业并购重组等因素,预计后市该板块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2) 如何看待后市的二大变数:9月11日的大跌,不仅降低了市场的热度,也加大了市场的分歧;应该说,市场分歧的焦点主要有两处,即资金面与及泡沫程度。从资金面来看,四季度是小非解禁的高峰期,大蓝筹也陆续回归A股,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QDII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这些因素都将改变目前市场资金过剩的情况。但事实上,北京银行申购的冻结资金高达1.8万亿(目前两市流通市值约8万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资金的充裕程度远远超出预期,这点本栏之前也提过,在通货膨胀背景下,高储蓄的中国将爆发出惊人的投资

理财欲望。不过,港股直通车仍然是改变资金格局的重要因素,但这一因素仍然有较大变数,权威部门人士透露,港股直通车“十一”之前推出的可能性很小,但中行却表示该行首家开办的 港股直通车业务也已准备就绪。

  泡沫程度方面,目前沪深 300的动态市盈率为45倍左右,远高于外围成熟

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管理层也曾表示目前市场的估值已经接近01年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推出股指期货,那么市场将可能受到较大的冲击。近日,尚主席表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毕,待合适时机推出。本栏认为,管理层希望在平稳的背景下推出,因此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大市将可能回归到价值中枢。但是,何时推出股指期货仍然有较大变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