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短期两种可能的市场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7:44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短期两种可能的市场走势

  广州万隆

  提要:市场处于高估值的风险区域,而此时正是市场热度很高之时,短期投机行为盛行,长线多头阵容分化,令市场短期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近期市场热度在行情的刺激下不断升温,成交量大幅放大,则大市突破前期高位后急冲出现赶顶行情,杀鸡取卵式的行情将带来长远不利后果,这种走势是管理层和长期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如果调控政策部份有效,这种局面不会出现,那么市场将以第二种方式运行,即高位大幅震荡进入中期调整期,调整期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二度建仓的机会,短线投机者可在个股分化中寻找到局部热点获利机会。要辨证地看待上述两种市场运行方式,市场升温看似能带来更好的短期赚钱机会,实际上却是透支了未来的机会,不利于所有投资者;市场高位震荡进入调整期的走势虽然不利于短线投机,主动调整却可以令牛市运行更健康、运行时间更长。后市以何种方式演绎行情,取决于市场规律和政策因素两方面。

  今日市况:沪深股市周五高开低走,早盘消化前两个交易日积累的获利盘,午后股指一度出现急跌,但在大量抄底买入支持下股指止跌迅速回升,上证指数终盘报收于5312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8点,涨幅0.73%。两市合共成交2336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百余亿,表明周二大跌后市场人气继续恢复。盘中钢铁、酿酒食品、建材等板块涨幅较大。

  多空行为分析:周二急跌过后,短线多头逐渐稳定情绪,近两个交易日交易量逐渐放大,表明多头的做多热情没有被长阴线击溃,这一点也是在笔者意料之中的,此前笔者认为,市场中短线投机热情高涨,短线多头的能量如果足够大,应该能够抵挡住部份长线投资者减仓行为的冲击。控盘有色金属、煤炭石油、钢铁、航空等板块的主力多头没有退却的打算,从周三开始,多头主力依次拉抬这几个板块,得到了短线多头的热烈响应,盘中每天都出现几十只涨停个股,赚钱效应是市场热钱的兴奋剂。

  目前市场中最活跃的是短线投机者,短线投机者都是趋势交易者,涨时追涨,跌时杀跌,是市场中不稳定的力量,这股力量影响下市场容易产生大幅涨跌,机会和风险并存,主力多头近日就充分利用了这一特点不断地制造市场热点。受估值泡沫、政策利空等因素影响,主流热点中的主力多头其实并不是坚定的长线做多者,短期大幅拉抬行为明显有诱多成份,投资人要谨慎对待大幅上涨的热点板块,留意盘面和政策面引起的博奕心态变化,谨防主力多头多翻空造成市场大幅动荡。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近期市场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长线退短线进;机构退散户进。随着个人投资者的大量涌入以及部份机构投资人了结长期头寸后加入短线博奕,市场已经从崇尚价值投资阶段过渡到投机阶段。一些机构在热烈的市场气氛下悄悄地策划减仓或调仓方案,大幅拉抬控盘的个股和板块吸引短线跟风盘跟进,是机构出货的手段之一。另外,机构与机构之间多空分歧很大,一些机构大量卖出,另一些机构则大量买进,机构间的博奕空前激烈,笔者认为在高位个股中退出的多数是长线投资机构,而敢于此时跟进的正是转变了投资风格的短线投机机构,究竟是这些投机机构接下高位个股的最后一棒还是散户成为机构博奕的牺牲品?结果取决于多数个人投资者有没有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笔者认为,虽然每天都有不少个股涨停板,市场短线机会令人欲罢不能,但正是这种令人欲罢不能的盘面最有迷惑性,其中往往蕴藏着很大的市场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自我风险教育是克服“贪婪”这一人类天性缺点的唯一途径。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连续三根阳线令股指重新站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之上,下跌趋势有所改变,这是市场热情高涨的惯性结果,后市如果成交量逐渐恢复到大跌前的水平,将有助于股指重返上行趋势中。除了图表中的价格走势趋势外,成交量趋势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在成交量和价格趋势互相验证时,趋势的确定性较高,这些因素不一定会得到市场中的趋势交易者的注意,有心人正可利用量价趋势预判市场赢得先机。短线套利者是“清醒的疯狂者”,他们何时清醒何时疯狂并不重要,其行为客观上起到了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作用,实际上已经与趋势交易者分不清界线。真正的套利交易者是高温市场中的少数派,他们隐藏在不起眼的地方,却最终决定市场的转折点,市场转折点必然出现在长线套利交易者大举平仓的时候。大市短期内在趋势交易者和短线套利者推动下前行,上行到何处又会招至长线套利平仓的打压,是行情判断的关键。

  市场走势预测:市场处于高估值的风险区域,而此时正是市场热度很高之时,短期投机行为盛行,长线多头阵容分化,令市场短期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近期市场热度在行情的刺激下不断升温,成交量大幅放大,则大市急冲出现赶顶行情,杀鸡取卵式的行情将带来长远不利后果,这种走势是管理层和长期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如果调控政策部份有效,这种局面不会出现,那么市场将以第二种方式运行,即高位大幅震荡进入中期调整期,为长线投资者提供再度建仓的机会,短线投机者可在个股分化中寻找到局部热点获利机会。后市以何种方式演绎行情,取决于市场规律和政策因素两方面。

  机会和风险提示:一些行业板块短线有最后的机会,投机中要注意及时逢高减仓。下一阶段的主流热点是资产注入、资产重组、创投概念以及其它概念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