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通胀刺激市场做多新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6:49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通胀刺激市场做多新激情

  广州万隆

  提要:我们认为本轮物价的上涨是有一定的持续性,而这个持续的物价上涨过程,必然带动部分上市公司资产重估和业绩提升,这无疑刺激投资者新的做多激情。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为今年月度最高涨幅,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1-8月CPI累计上涨3.9%,明显高于政府设定的不超过3%的全年目标。

  实际上,物价持续上涨以至于引发全社会的通货膨胀担忧,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特征。而本栏目也一直强调本轮物价的上涨是有一定的持续性的。而这个持续的物价上涨过程,必然对股市格局产生一个深远的影响。

  一,物价上涨持续性较强

  目前的结构性物价上涨是有其基本面因素的,是在内外部失衡的基础上产生的,不可能依靠简单的政策压力就可以消除的。可以说,本轮的物价上涨是具备很强持续性,是由于市场的内在规律所推动的。

  实际上,我们甚至认为政策面目前出台的各种压制物价上涨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是迫于社会压力,并且试图减缓物价上涨的速度,但是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支持物价上涨的基础因素。另外,要素如水、煤炭等矿石和

能源等价格的上调也是国家宏观政策的一部分,只是迫于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而放缓。但是,这种要素价格的调整和改革是必然的,并且也进一步奠定了支持物价上涨的基础。

  从根本上来说,除非内外部的结构性失衡、要素价格能够重新调整至合理的位置,否则物价上涨的压力始终存在,而这种结构调整的过程本身就必然推动成本型的物价上涨。

  二,通胀刺激牛市新激情

  应该说,物价上涨很容易成为刺激股市上涨的新动力。实际上,在CPI指数快速上涨的大背景下,部分资产价格如土地、矿产的价格被持续推高,这必然导致这部分上市公司的资产重估从而推动股价持续上涨。具体来说,物价的上涨对股市做多动力的刺激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资源价格的上涨依然具备空间,如近期以黄金为代表的矿石等资源价格上涨还可能持续;二是物价的上涨可能推动消费价格上涨同时刺激消费扩张,如国家统计局数据就显示今年1至8月累计,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159亿元,同比增长15.7%。8月份为7117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7月提高0.5%,创下2004年5月份以来新高。物价上涨和消费扩张几乎同步;最后则是,物价上涨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和收益同时上涨,这导致部分成本产出率低的企业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如各类高能耗高消耗型企业;但是另外一方面,则意味着成本产出率高的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如技术含量高的制造类企业及部分创新型企业。

  实际上,由于本轮物价上涨属于明显的成本推动及结构性上涨型,所以我们认为其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是结构性的。从根本上来说,资源、消费、技术创新型产业等几个领域将充分受益于物价上涨的大趋势,另外一些传统的行业如钢铁等也将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增长。

  三,投资者应如何应对复杂的宏观环境

  应该说,目前股市所面临的宏观面其实是相当复杂的。一方面,政策面尤其是货币政策不断紧缩,整体市场估值偏高从而导致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们预期看淡;另外一方面,物价上涨速度加快、流动性泛滥居高不下,又对牛市形成了极强的实质性支撑。在这种复杂的宏观环境下,影响市场的多空因素交织在一起,从而使得对市场的总体方向判断更加错综复杂。实际上,我们认为目前宏观面对股市的影响并不是单一的形成利空压力,还有很多刺激股市继续走牛的因素存在,是一个机会和风险并存的阶段。

  而应对复杂的宏观背景可以采取一个简单的思路,即归避不利的政策因素,适应有利的经济环境。也就是说,优化自身的投资结构,从而适应新的宏观趋势,是长期投资者的生存之道。实际上,物价持续上涨及央企资产整合等都将是下半年的宏观面亮点,从中可以挖掘到未来能够保持高成长的主线,以此降低风险并获得不错的长期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