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以成长投资应对估值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6:39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以成长投资应对估值高地

  广州万隆

  提要:由于整个市场处于估值高地,从估值的角度来选股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做为长线投资者而言,顺从宏观背景去挖掘高成长类股,以成长投资应对估值高地,则是更为有效的投资策略。

  由于整个市场处于估值高地,从估值的角度来选股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做为长线投资者而言,顺从宏观背景去挖掘高成长类股,以成长投资应对估值高地,则是更为有效的投资策略。

  一,估值投资已无价值

  目前还有不少研究报告提到一些相对低估的行业,如钢铁、

高速公路等。但是,这些所谓的低估板块都只是相对整个市场被高估的大环境而言。比如我们拿钢铁行业来看,目前宝钢股份近20倍市盈率相对国内整体市盈率水平确实不高,但相对国外钢铁公司一般只能给予几倍的市盈率水平则是大大偏高了。

  当然由于中国面对经济高成长、

人民币升值等特殊因素。从这个角度来看,
股票
保持适当的估值溢价是合理的。但是高达数倍的溢价水平,未免过度估计了国内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和资产重估的空间。

  另外,有部分乐观主义人士认为可以参考日本股市当年的情况,即日元升值最终推动日本股市达到整体市盈率60倍左右的水平。从这一角度来看,我国股市应该还有较大的空间。但是为避免我国资本市场重蹈日本股市泡沫化的复辙,我国现在货币政策的选择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利率这一重要指标,当年的日本政府是将利率保持在低水平状态,只到泡沫破灭的前期才开始大幅加息。而我国政府目前是不断的收缩信贷规模,提高利率水平。故此,切不可简单的以日本的情况来类比。实际上,随着利率水平的累积提高,市场的基本面正在逐步发生改变。

  总体上,基本面决定从估值的角度选股,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

  二,以成长投资应对估值高地

  既然目前的市场基本面因素正在逐步的累积,一旦发生由质变到量变的过程,就可能引发市场格局的扭转,目前需要的只是一些促发性的因素起作用。那么,作为长期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未来的市场格局变化,适应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机遇呢?

  从中长期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应该改变从估值出发的选股标准。实际上,正是由于目前市场处于整体估值高地,估值对机构投资者基本没有吸引力,已经很难成为推动股市继续发展的亮点。而唯估值是从的选股模式,也必然不可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理想回报。

  另外一方面,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宏观大环境是经济结构转变及推动新的产业体系形成。在这一过程中,必然出现不少新的高成长领域,而这也必然反映到资本市场上来。所以,遵循大的经济环境转变,寻找部分未来能够真正高成长,从而消化目前高估值状态的主线索,才是值得投资的大方向。也就是说,下一阶段市场的主题,应该是围绕着成长而展开的。

  从这一角度来看,高成长而并非相对低估值类股应该是长线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而高成长类上市公司的孕育地主要包括两个领域。一是产业结构的转变;二是央企整合背景下资产注入行情的延续发展。

  在产业结构的转变上,一方面要关注政策的走向,比如能源结构的调整,重视核能、风能等新型能源的发展等。另外并非是所有符合政策方向的新产业都能够迅速成长起来,毕竟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而国内经济发展急需的缺口型产业,如资源等受到需要的推动,必然最先凸显起来;而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看,央企整合背景下大股东的资产注入行为,则能够在中期内迅速的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

  所以,我们认为是目前国内经济发展急需的新型产业,及资产注入等方面的题材,将是接下来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的。

  三,承诺注资中挖掘潜力股

  在以上基础上,我们认为承诺注资概念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

  7月以来,8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方案获得股东大会或证监会批准,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大股东股改承诺注入资产的较多。另外在股该的过程中,也还有部分承诺注资的到目前还没有兑现。

  根据资料显示,这部分上市公司有几十家之多,注资的进度也各自不同。有一部分是目前已经开始进入注资进程;有一部分则是注资因为各种原因被否决;最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还有部分注资承诺由于注资的期限不明确,所以导致进程依然不明朗的情况,并且这部分上市公司的数量最多,同时也是潜力和机会最大的。

  我们一直认为,从大的宏观背景直至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的微观利益来看,注资的过程可能较为曲折,但是注资的大方向一般是不可逆转的。更为重要的是,纵览目前的整个市场,能够对机构投资者产生吸引力的,也莫过于注资概念了。

  所以,做为长线投资者而言,可以重点专著于这一题材的挖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