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尾市神秘杀跌 短线或迎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7:30 东方早报

尾市神秘杀跌短线或迎反弹

  早报见习记者 杜琴庆

  一系列利空消息的累积,令昨日深沪股市不堪重负,在经过早市对利空消息的反复消化后,深沪股指午后骤然急泻,尤其最后半小时出现大幅杀跌,两市股指均以中阴线收盘。上证指数连续跌破5300点、5200点和5100点三大整数关口,最终虽略有收回,但仍暴跌241.32点,跌幅达4.51%,创出7月5日以来的最大跌幅。分析师普遍认为,在管理层不出针对股市的实质性利空前提下,大盘后期有望反弹,走出短期诱多行情。

  两市单日蒸发1.13万亿

  受各种利空密集出台及叠加效应冲击,尤其是2000亿元特别国债对市场发行的兑现以及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CPI数据高达6.5%,超出市场预期,再度刷新了10年来新高,从而加大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使得昨日沪深两市呈现个股普跌局面,两市上涨仅117家,超过百只

股票跌停。两市总成交额2508亿元。

  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76337亿元,流通市值51671.85亿元,平均市盈率由周一的60.77倍骤降至昨日的57.99倍;深市总市值为51355亿元,流通市值为25873亿元。两市总市值为227692亿元,较本周一蒸发11283亿元。

  加息预期导致尾盘杀跌

  8月CPI数据加大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在前期一系列的利空积累之下,昨日尾盘杀跌更多的是出于对加息预期的担忧。”南京证券首席研究员周旭说。周旭认为,目前管理层要解决流动性过剩最关键的是要改变实际利率为负值的现实,实际利率为负值必然导致资金流向有更高收益率的资本市场,从而使得资本市场出现流动性过剩局面。

  “在对全年CPI高企的预期、央行高度关注负利率的背景之下,只有进一步加息才能根本缓解实际利率为负的压力,加息的压力直接导致今日尾盘的杀跌,本月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周旭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昨日盘面来看,昨日个股出现普跌行情:基金重仓股、以大众公用(600635)为代表的创投概念股以及题材股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均出现大幅下跌,“在静态估值偏高的压力下,这是诸多筹码获利回吐所造成的,以老基金为首的机构加速兑现离场,更是诱发了获利筹码的集体溃退。”华泰证券高级研究员陈慧琴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近期基金面临大幅赎回压力,基金调仓、减仓迹象明显,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基金重仓股筹码松动迹象明显。

  探底后将迎来反弹

  在一系列利空袭击之下,昨日大盘终现大幅下挫行情,这是否大盘深幅调整的开始?

  周旭认为,虽然5000点以上大盘风险较大,但是从昨日成交量并未大幅放大以及直到最后半小时才出现主动性做空行情来看,说明多空双方分歧仍然很大,后市在市场流动资金依然过多的前提下,多空双方将展开新一轮的博弈。

  鉴于此,周旭认为,短期大盘或将下探至5000点,甚至击穿5000点寻找支撑之后出现一轮反弹,走出短期诱多行情。而陈慧琴也表示,在今日开盘前不出重大利空的前提下,今日大盘出现反弹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万国测评指出,投资者应控制仓位,关注一些价值相对低估的品种,另外,资产重组、整体上市、兼并收购等能给公司带来外延式增长的事件仍将是主流资金追逐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