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上涨给股市带来什么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23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济洲

  为众人所注目的8月份经济数据周二终于出炉了。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比上月上涨1.2%。当日,上证指数收盘下跌241.32点,跌幅为4.51%;深成指下跌789.09点,跌去4.4%。

  近几个月来,每到一个月的下旬和次月的上旬,股票市场越来越显得惴惴不安,它在焦急地等待着一个重要的信息,即经济运行数据的公布。人们越来越关心CPI数据将对股票市场未来的走势产生何种影响?

  CPI是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判定经济在未来一定时期发展趋势的温度计。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的总体状况是好的,但是从近年来尤其是近几个月来看,经济发展速度偏快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以猪肉等食品价格为触发点,消费指数的急促上升,更是从经济循环终端即消费层面反向影响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应该看到,目前CPI上涨与过去我国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情况不同,属于结构性的,并且以食品为主的价格上涨。

  虽然CPI与资产价格是两个不同的价格体系,但是,这两个价格体系在本质上都是同一货币现象,它们之间又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并且互为因果,相互作用,CPI的持续上涨无疑会对

股票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CPI的持续上涨将引发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势必传导至股市并影响资产价格的波动。由于CPI的上涨超过预期,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层必将不得不随之加大货币、财政及其他相关的调整政策。今年以来连续7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4次加息,使得升息常态化。但是,由于此前我国利率水平过低,负利率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缓解。以8月份CPI为标准,匡算下来若达到正利率以至于能够吸引过剩的资金流动性,大约要达到10%左右水平,而按照目前静态加息的力度和频率,可能需要两年时间。在这一个较长时间内,能够吸引过剩资金流动性的方向,就是房市和股市等高回报领域。仅就股市而言,在没有形成正利率的前提下,CPI上涨,短期内虽然可能向下拉动资产价格水平,但总体上只能成为推动股票不断上涨的兴奋剂,今年数次加息后股市的表现足以佐证。而就长期来看,紧缩性的宏观调控措施也必然在积累到一定量与时间时,对股市产生趋势性的影响,至少将大大降低资产价格上升的速率。

  CPI的持续上涨将引发股市结构性调整。我国以往的通货膨胀大多主要由于货币过多引起的,但过多的货币并非平均式的、同时流向各个行业,而是先流入强势部门或

房地产等强势行业。因此,未来一个时期内,像目前比较活跃的房地产、金融、贵金属、有色金属、石化等板块将可能保持向上的强势;国家政策鼓励或者保护的农业、食品、环保等产业的板块将有可能进入新的增长周期;而对于国家限制的传统产业,如以煤为
能源
的发电业、产能相对过剩的家电、汽车、水泥、建材等行业的资产价格,将受到调控政策影响可能出现利润下降导致股票价格下跌。今年股票市场已经出现几次结构性调整,这种调整随着国家对物价总水平上涨的调控,今后必然会多次出现,极有可能使股市中部分行业和板块发生程度不同的波动。

  CPI的持续上涨提示股市投资者警惕资产价格风险。一般而言,当消费指数持续上升时,投资方向理所当然地会转向股市这样高回报的投资方向。但是此时往往也是风险积累的重要时期。这类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在积累系统性风险。CPI既然与资产价格有着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不可分割的利害关系,那么只要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终究会给股市投资产生降温;其次在积累非系统性风险。股市结构的调整将给相关板块及个股更多的不确定性,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因可能负面影响而发生价格的大幅变化甚至下跌;第三在积累操作风险。我国股市固然处在牛市行情中,“每次回调都是介入的良机”一类操作理念盛行,但是如果投资者不能审时度势地判研市场新趋势,仍然固守“宁可做错不可错过”一类陈旧理念,那么定将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CPI的持续上涨是当前我国经济在新时期遇到的新问题。从国家宏观调控的决心与能力看,必将得到有效的控制。股票市场从长期看其牛市的格局没有变,也不会因CPI连续几个月超预期而从此走熊,但是投资者在当前态势下还是要提高警惕,毕竟股市本身就是千变万化的高风险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