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将怎样冲击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5:51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将怎样冲击市场

  广州万隆

  提要:目前阶段管理层推出指数期货的根本目的,是平抑估值过高的市场风险。但其推出后,实质性影响是不是这样的?期指的推出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冲击呢?

  随着尚主席一番指数期货推出条件已经成熟的讲话,指数期货在近期显然成为引起市场重点关注的一个焦点。大部分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聚焦到指数期货推出可能产生的影响上面。

  我们认为在目前阶段,管理层推出指数期货的根本目的,是平抑估值过高的市场风险。但其推出以后,实质性效果是不是符合管理层的意图呢?指数期货的推出,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管理层意图,平抑市场泡沫

  管理层推出指数期货的意图不外乎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尤其是给基金为主的机构们提供一个套期保值的工具,从而缓解目前的单向做多心理,平抑越积越大的市场泡沫和由此导致的风险。

  但我们认为,这只是理论上的考虑,实际上推出的影响是怎样的,则要具体的分析。

  二,指数期货是一把双刃剑

  本栏目一直认为,推出指数期货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的必经之路。但指数期货推出的作用其实并不是单方向的,而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并不能把指数期货当作医疗百病的灵丹。实际上,一个事物往往具备有两面性,从金融史的发展来看,股指期货既可以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同时也可以成为投机者们疯狂的投机工具。

  股指期货的产生根源于投资者对股市系统性风险的规避。可令人想不到的是股指期货产生以后,也在多次金融危机中成为投机者制造市场剧烈波动放大市场风险的工具。如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国际炒家显然是依仗指数期货的杠杆效应,从而不计成本肆无忌惮的抛空大获其利。而在另外一方面,境外股市也曾有过大幅推高指数,利用指数期货获取暴利同时助推泡沫发展的先例。

  总体上,指数期货一方面提供了做空机制,改变了单边市的不合理状况。但是,由于其本身的杠杆效应,其也很容易成为投机者操控的目标。近代金融史上多次著名的事件大多数和指数期货有密切关系,就是这个原因。

  而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指数期货更是一个新生物种,投资者、中介机构、监管者都不是非常的熟悉。这样一来,推出指数期货的不利方面的影响可能会更大。这也可能是管理层在推出指数期货上一再延误的主要原因。

  另外,我们以上讨论的只是基于目前的客观情况,指数期货推出之初其可能产生的影响。从长期来看,推出指数期货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应该是一个必然的方向,所以不能因噎废食。

  三,指数期货将产生怎样的具体影响

  既然指数期货推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那么,在目前的客观市场环境下,推出指数期货的影响究竟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认为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

  1,看多数机构对指数期货的预期

  机构们的预期是决定阶段性市场方向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认为大部分机构对指数期货的预期也是决定其推出之初具体影响的重要因素。

  目前来看,大部分机构可能都准备利用指数期货来进行套期护值,归避高估值蓝筹股可能产生的风险。那么,无论指数期货是否会在近期内推出,也无论指数期货推出后大机构们是否有能够在指数期货上建立足够的空头套保仓位,至少指数期货给大部分机构带来的都是利空性预期,也就是大部分机构是准备做空股指的。

  2,政策态度

  政策方面的态度倾向也是决定指数期货走向的影响因素。从管理层小心翼翼推出指数期货的态度来看,管理层其实并不愿意指数期货引发市场的大幅震荡。也就是说,管理层其实希望在推出指数期货之初,市场能够平稳过渡。

  3,境外游资

  目前境外游资对市场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尤其考虑到大蓝筹筹码大部分都掌握在基金的手中,境外游资如果试图利用指数期货投机获利,将会把自己置于非常不利的地位。所以,我们认为在指数期货推出之初,境外游资和境内小规模的游资未必会真正的参与,影响可能较小。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指数期货推出之前对市场的影响主要看境内以基金为主的大机构们的预期。一旦指数期货推出,大部分机构们可能会通过建立空头仓位来进行风险保护,意味着期指的下跌动力可能较大。更为主要的是,因为大部分机构都倾向于通过指数期货来建立空头套保仓位,相对的买盘则必然较少,则可能导致期指更大幅度的下跌。

  而这会不会成为引发市场大幅回调的促发点,值得我们思考。尤其是在大蓝筹板块估值较高,及基金们抱团取暖导致大蓝筹板块流动性缺乏的背景下,指数期货如果不能给机构们提供足够套保的空间,自然引起基金们的恐慌抛售,放大市场的恐慌情绪从而成为引发其它利空性市场因素共同发酵的导火索。从这点来看,指数期货的推出可能不完全符合管理层真正的政策意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