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重压力下市场格局会否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7:37 新浪财经

多重压力下市场格局会否改变

  广州万隆

  提要:受央行决定从9月25日起年内第七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5%和发行1500亿央票的利空政策冲击,本周深沪大盘呈现冲高回调的态势。近期热点和个股走势的持续分化局面、市场整体偏高的静态估值水平和结构性高估的客观现实将不可避免地削弱市场的做多动能;同时,在管理层坚决遏制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的监管背景下,股指震荡加剧或难以避免,也为后市行情发展增添了各种干扰因素。在多重压力之下,7月20日以来市场所形成的强势运行格局会否发生改变必然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随着市场运行环境的进一步复杂,适当转换投资策略无疑是一种理性的选择。笔者认为,越是在复杂的环境下,投资者更应该保持理性和客观的心态。一方面应尽量避免盲目追高和跟风操作,在合理控制整体仓位比重的同时,对于后市机会的挖掘更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今日市况

  受央行决定从9月25日起年内第七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5%和发行1500亿央票的利空政策冲击,周五深沪大盘双双大幅低开并维持震荡下行的态势,沪深股指分别暴跌2.16%和2.21%,并以阴线报收,成交约2919.77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381.19点开盘,略微摸高至5405.36点后在个股大面积下跌的拖累下震荡下行,盘中两度出现明显跳水式下跌,5日均线已经失守,最终以接近全天低位5277.18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震荡下行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下跌,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50:515,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77:669。涨幅榜方面,个股行情保持活跃,安源股份、东方航空、力诺太阳、自仪股份、湖北迈亚许继电气等25只非ST个股涨停。从涨幅居前的个股性质来看,绝大部分属于资产重组、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的题材品种,如八一钢铁中国远洋、上电股份等;其次,创投概念股也有良好表现,如紫光股份力合股份等。而跌幅榜方面,近期表现突出的主流板块包括煤炭、有色、电力均展开较大幅度的调整,房地产板块也位居跌幅前列。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5381.19点开盘,最高5405.36点,最低5269.25点,收盘5277.18点,下跌116.48点,跌幅2.16%,成交1885.88亿;深成指开盘17986.88点,最高18052.37点,最低17649.09点,收盘17674.10点,下跌399.66点,跌幅2.21%,成交1033.89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商业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胡锦涛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立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努力促进社会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2、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6日在大连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但还要做好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时推出”。此外,公司债正稳步启动,第一家在交易所挂牌的公司债即将发行。

  3、6日央行连续发出两道针对流动性过剩的“紧缩令”:宣布9月25日开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大小商业银行发出1500亿元定向央票。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紧缩调控力度明显升级,但目标可能并不是股市。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年内第7次上调,9月25日后将达到12.5%的水平,与历史最高的13%的水平仅一步之遥。央行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今年1-7月,顺差累计达到1368亿美元,另外9、10两个月有近8000亿元央票到期,这些都加大了央行的货币对冲压力。

  4、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公布上半年已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企业名单。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参加第一批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河北、山西等十省(区、市)已累计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969万吨、炼钢能力873万吨,分别完成全年关停淘汰目标的43%和36%。

  5、中登公司数据显示,9月5日,沪深两市投资者新增开户总数为45.9万户,其中新开A股账户20万户,B股账户1141户,基金账户25.7万户。截至2007年9月5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12011.43万户。

  后市简评

  受央行决定从9月25日起年内第七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5%和发行1500亿央票的利空政策冲击,本周深沪大盘呈现冲高回调的态势。从大盘周K线走势来看,本周上证综合指数收出典型的“倒锤型”周K线,显示后市大盘上行压力已明显增大;同时上证综合指数目前所处点位与5周K线之间乖离偏大,这种回拉作用将增大短期股指的回调压力。事实上,观察本周的盘面表现来看,个股走势的持续分化是一个显著特征,板块热点和个股走势的分化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市场的做多动能,而利空政策的出台无疑加大了短期大盘的运行压力。

  从政策面来看,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央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9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5%。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在短期内冻结大约1800亿元的银行体系资金;与此同时,央行向商业银行发出1500亿元定向央票。这样,短期内冻结的银行体系资金将超过3300亿元。实际上,央行出台上述紧缩政策对股市存量资金影响不大,心理影响远远大于政策出台的实质影响。根据笔者统计,9月份到期央票将达到4370亿元,而这次央行出台的组合拳将收回大部分的到期央票。不过,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下周二将公布8月份的CPI数据,市场普遍认为CPI将达到或超过6%的水平,为了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央行会否再度加息无疑对当前市场运行格局将产生较大影响。

  在央行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管理的同时,市场扩容节奏的加快尤其是大型IPO的启动显然对市场资金面将带来严峻考验。进入9月份以来,IPO发行节奏明显加快,继本周中国建设银行发行90亿A股IPO上会审核之后,上海延华智能科技、广东永怡集团和中海油服将于下周一上会,江西天施康中药、银座股份配股于11日上会。此外北京银行也将在下周进行网上网下申购。

  除了政策面和资金面的不确定因素之外,来自监管层的压力也对市场心理产生影响。正在试行的中国证监会《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办法》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认定办法》,认定了连续交易、约定交易、自买自卖、蛊惑交易、抢先交易、虚假申报、特定价格、特定时段交易等8类行为属于市场操纵行为。同时,有关内幕交易主体、行为和内幕信息的认定标准,也更加细化。

  笔者在上日的文章中也已经提到,近期热点和个股走势的持续分化局面、市场整体偏高的静态估值水平和结构性高估的客观现实将不可避免地削弱市场的做多动能;同时,在管理层坚决遏制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的监管背景下,股指震荡加剧或难以避免,也为后市行情发展增添了各种干扰因素。在多重压力之下,7月20日以来市场所形成的强势运行格局会否发生改变必然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随着市场运行环境的进一步复杂,适当转换投资策略无疑是一种理性的选择。笔者认为,越是在复杂的环境下,投资者更应该保持理性和客观的心态。一方面应尽量避免盲目追高和跟风操作,在合理控制整体仓位比重的同时,对于后市机会的挖掘更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