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业爆发增长 正值黄金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6:14 新浪财经

行业爆发增长正值黄金周期

  德邦证券

  旅游业将呈爆发式增长成长空间依旧很大

  根据国际惯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候,国内旅游消费将启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候,国际旅游消费启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人均GDP的提升,国内旅游与出境旅游都呈现出大幅度增长的势头。同样,消费结构升级同样对于旅游行业有着促进作用。通常情况下,人口结构变动、居民收入变动以及商品价格变动都会对于消费结构变动产生影响,进而通过消费偏好、收入弹性以及价格弹性的变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国家旅游局认为我国旅游行业中期(2006年-2010年)发展速度是年均增长10%。按照以往经验来看,国家旅游局的预测数据一般偏保守。目前,旅游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生活中的一个亮点,产业总产值在GDP中的比例达到4.3%,但是世界旅游业总产值占全球GDP的比例在10%左右。与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水平相比,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潜力还非常大。

  景点资源稀缺性凸显提价预期强烈

  景区资源的稀缺性凸显主要体现在至少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作为旅游活动的最终载体,其具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换句话说,人们旅游可以选择的出行方式可以有很多种,如火车、汽车、飞机、游船等;人们的旅游住宿也可以选择很多,如高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等等;人们的旅游购物也可以选择多种。但是作为最终载体的景点,具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

  而提价预期这主要体现在景点旅游以及为旅游产业服务的酒店类行业中。在目前通货膨胀压力愈发明显的前提下,在不少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主导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刺激下,景点旅游类上市公司的门票价格上涨预期也愈发强烈。而且,从以往经验来看,景点旅游上市公司的门票价格上浮其实有一定规律,大致为两至三年为一个周期。难怪有分析人士称景点旅游股是抵抗通货膨胀压力的最为有力的武器。所以,景点资源的旅游股盈利能力是稳步提升的,也是能够有效抵消通货膨胀压力的工具,从而赋予景点旅游类上市公司较高的估值溢价预期。

  资产注入或收购优质资产的预期

  对于旅游类上市公司来说,接待能力是有一定的上限的,如黄山旅游的景点资源,在黄金周期,热门景点由于满负荷接待,极有可能限制旅客人数,从而抑制其增长预期。对于品牌优势突出或口碑较佳的优质宾馆也受到接待能力的增长制约。但是,无论是景点资源还是宾馆服务业,可以通过对外收购优质资产,从而达到化解业绩增长瓶颈的压力。而在股改过后,无论是控股股东的资产注入还是收购优质资产,均存在着较大的冲动,从而形成旅游类上市公司的外延式增长路径,也给旅游类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溢价空间。

  奥运对旅游行业的发展起到催化剂作用

  奥运会的举办促使我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奥运会的举办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住宿业的产业升级。奥运会的举办将极大地提高北京的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给北京乃至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一轮增长的重大机遇。奥运对北京旅游业发展促进作用日益显现,2006年北京全年接待入境游客390.3万人次,增长7.5%。

  另外,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这将给二级市场上旅游酒店板块提供了炒作题材,周五在股指的调整中旅游酒店板块表现比较稳健,其中的黄山旅游、首旅股份、丽江旅游等个股盘中都出现强势拉抬走势。后市该板块在"十一黄金周"的刺激下仍有望继续展开行情,投资者可给予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