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盛证券:谨防牛市中的操作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55 新浪财经

国盛证券:谨防牛市中的操作风险

  国盛证券 胡幸民

  证券市场上有许多名言名句,其中一句到处可见的就是:“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一般来说,当市场处于下行的熊市行情中时,有些人会有较高的风险意识,但在牛市行情中,很多人便容易丧失警惕,往往会淡薄风险。一方面是市场的气氛容易引起亢奋和头脑发热,另外就是指数运行的方法经常会制造假象,使得大多数中小投资者难以感觉和看到市场的风险,这也是机构主力的重要策略之一了。当然,人性的贪婪和偏好、侥幸心理,是抵御和防范风险的天敌。

  本周周一虽然跳空大涨,但是,周二、周三却出现了连续两天的调整,并且在周三的下调过程中回补了周一的缺口,这意味着,对于沪市综指来说,上下反复就有几百点的幅度,其中的不少个股更是大于这个波动幅度,因此,由于牛市行情的特点条件存在,大势似乎没有太多风险,可个股的风险却是不言而喻的,这就是所谓的牛市风险。我们看到,在近两天的走势中,主力几乎是采取同样的运作手法:通过少数几个权重股的大涨挺住股指,掩盖大盘的真实调整程度,如中国联通中国石化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盘中大部分时间、大部分个股都是调整走势,但也会经常性地突然急速杀跌或急速反弹,这样,就使得绝大多数中小散户处于失望和希望、恐惧和兴奋的交织当中,如此反复几次,基本上就没有几个人能够保持清醒和冷静,操作失误和出错的概率也是大大增加。

  牛市中的振荡、调整、波动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累计涨幅过大、短期涨幅过大的情况下,更是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但在这个过程中,个股的分化和个股的风险却是日益加大,因为行情运行到了目前这种时期和这种点位之后,丰厚的获利筹码使得许多个股的机构去意甚浓,例如在这两天的振荡中,股指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深幅下调,但很多个股却出现了连续的大跌,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机构的意图,这样,就使得不少人陷入牛市中亏损的尴尬境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投资者就需要加强牛市中也有风险这样一种意识,具体到个股操作上来讲,对于一些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应以短线为主,并且还要设定适当的止损价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