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价公开增发是否值得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8: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价公开增发是否值得参与

  昨日万科A公开增发股份上市,最终股价下跌3.08%高价公开增发是否值得参与?

  证券时报记者万鹏

  昨日是万科A公开增发股份上市日,不过该股并未走出投资者期待的大幅上扬行情,随着大量抛盘的集中涌出,万科A最终下跌3.08%,以33.08元报收,较31.53元的发行价仅高出4.92%。实际上,今年以来实施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出现了停滞不前,甚至一度跌破增发价的现象,这也引发了投资者要不要参与高价公开增发的疑问。

  

证券时报信息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包括万科A在内的1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公开增发,募集资金454.87亿元。截止到本周二,这11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股价仍在增发价的10%之内波动。这也意味着,参与公开增发的投资者从增发中获得的收益明显跑输大盘。其中,今年7月23日实施公开增发的金发科技,昨日小幅下挫后报收37.26元,而其增发价为36.98元。此外,航天晨光江南高纤三房巷等3家公司股价还曾一度跌破增发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的再融资方式中,公开增发这一传统的融资方式已被显著边缘化。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公开增发效率较低,而且股价折让有限。今年以来,随着牛市的演绎,上市公司股价被不断推高,从而导致公开增发价格也水涨船高。由于参与公开增发的投资者人数众多,持股较非公开增发股显著分散,上市后往往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这也是公开增发个股走势偏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历史上看,牛市中往往高价增发盛行,而参与高价增发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某高科技公司在2000年以46元的高价增发2000万股,该股增发完成后便很快跌破增发价,当年参与增发的投资者直至今年年初才解套。当然,也有正面的例子显示,参与高价增发未必不能获取高收益。以保利地产为例,该公司8月1日以55.48元公开增发后,股价便不断上涨,昨日股价已站在了81元的上方,较增发价高出46%。

  可见,投资者判断是否参与增发时,不应简单的以增发价格为唯一的标准,而应该综合考虑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来判断,特别是要看增发完成后,上市公司业绩能否继续保持持续的高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说,昨日万科A股虽然小幅下挫,但鉴于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不论是抗风险能力以及成长性,都理应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为此,投资者应以一个中长线的观念来看待、参与公开增发,而不是以目前为数不多的增发案例来作为拒绝参与增发的理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