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值得注意的盘面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7:26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值得注意的盘面变化

  广州万隆

  提要:近期煤炭板块的走势较强,但不能过于乐观。大市方面,短期内处于多空博弈激烈的敏感阶段,策略上投资者需要适当控制仓位,保持一定的谨慎。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相对昨天而言,今日盘中的震荡更加剧烈,个股分化的格局明显。

  热点方面,尽管煤炭、部分权重股、有色金属等板块表现活跃,但对指数的推动作用有限。整体而言,市场心理较为谨慎,短期内大市处于多空博弈激烈的敏感时期。

  从盘面来看,煤炭板块的走势较为独立;表现明显强于大市,对此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呢?

  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电力板块07年、08年的动态市盈率约40倍、30倍左右,作为周期性行业,这样的估值水平已经没有明显的估值优势。那么,什么因素使得煤炭行业仍然得到市场的追捧呢?

  从价格走势来看,自06年10以来,

煤炭价格开始缓慢上涨,预计明天仍将维持上升势头,上涨幅度约10%左右,其中优质动力煤、炼焦煤两个煤种上涨动力较强。煤炭价格上涨的背后,有成本上涨推动的因素,也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例如耗煤大户电力、水泥、钢铁等增长较快,维持着煤炭总需求高增长的势头。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主要耗煤行业火电、焦炭、粗钢、水泥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增长速度均大于同期原煤产量的增长率。此外,煤
化工
的兴起成为了新的煤炭需求点,据估计,到2010年我国新型煤化工行业的煤炭需求将达1.6 亿吨,约占煤炭总产量的7%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行业并没有明显受于价格的上升,根据国家安监局调度统计司数据,1-6月份,煤炭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62% ;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3.67%;净利润同比增长14.03%,可见,煤炭行业的利润增长速度明显低于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并且毛利水平同比也略有下降。

  也就是说,煤炭受市场追捧的重要原因极可能是作为资源的稀缺性,与及重组预期。有观点认为,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下煤炭有望得到重估,并且具备类似有色金属的稀缺性。本栏认为,这种看法是有一定合理成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煤炭的稀缺性应该低于市场预期。例如,我国

铁矿石有55%左右需要进口,过高的进口依赖使得我国钢铁行业备受国际矿石巨大的提价压力,从而彰显资源的稀缺性,在有色金属方面存在着相似的情况,如70%需要进口的精铜矿。但是,煤炭方面,我国的资源相当丰富,基本上一直是煤炭的净出口国,因此煤炭的稀缺性不如铁矿石、铜、铝等有色金属。

  重组预期方面,煤炭是国家要保持绝对控制力的行业之一。目前煤炭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高,因此在未来几年内,有必要以整合为主、新建为辅的方式发展煤炭行业按国家规划,2010年我国将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综合而言,重组预期,与及一定的稀缺性有助于提高煤炭的估值水平,后市仍然有一定的空间,但不能过于乐观。

  2)近期选股思路提议:从近期的盘面表现来看,有一个变化值得注意。在8月最后的几个交易日里,两市以八二格局为主,在大部分权重股纷纷调整的情况,其它个股的活跃表现仍然维持了大市的强势格局。但是近两三个交易日以来,部分权重股加入了做多的队伍,但指数反而相对走弱。

  也就是说,几大板块经过连续的上涨行情后,上升动能已经明显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需要调整的要求,因此在策略上,投资者需要适当控制仓位,保持一定的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