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高位:关注有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8:31 中国证券网

  周二大盘高位强势震荡,个股分化迹像明显。但类似新疆众和东方钽业等有色品种在盘中的表现还是相对较为不错的。从整体上来看,由于具备稀缺资源的特性,有色金属类个股在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伴随下也得到了主流资金长期的关照,该领域内众多低价的品种值得重点的关注。

  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资源消耗量已经越来越大,需求可以说已经大大高于供给,资源的稀缺性表现的更加充分。在我国,有色金属作为稀有资源,供需严重失衡,供应缺口巨大,我国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中的铜、铝、铅、锌四大品种(占金属总量的95%)和以前曾具有资源优势的钨、钼、锡、锑等品种,其储量和基础储量的可供开采年限都已经不高,有的品种如铜、铅、锌、锡、锑的可供开采年限已经很低。在我国已发现的164种稀有矿产资源中,其中已开发的矿种达132种,矿产开发总规模已居世界第三位,矿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然而,我国经济发展所需的45种主要矿产到2010年只有24种能满足需要,15种支柱型大宗矿产中的一半将存在资源缺口,现有的国有矿山中,有40%的有色金属和50%的铁矿将面临资源枯竭。由此可见,有色金属的未来仍存在着严重的供给紧张局面。这种极度稀缺的特性也造就了有色金属板块强大的可炒作性,毕竟稀缺与不可再生将导致有色金属价格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高位的运行,从而也保证了有色金属企业的高利润。因此我们认为有色金属板块是具备持续关注的潜力的。在有色品种中600367的红星发展值得关注。公司新产品电解锰产量将达13万吨以上,因而公司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大电解锰生产企业。最为重要的是,公司投资的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公司拥有储量近400万吨的锰矿资源,该公司产品顺利进入南孚、双鹿、日本松下等知名电池企业,在高档无汞碱性电池原料市场的占有率已居全国第二。前期公司自筹资金进行了电解二氧化锰二期扩建工程,并建成投产,该扩建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利润总额1700万元左右,使公司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