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线投资者套利平仓行为影响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7:45 新浪财经

长线投资者套利平仓行为影响后市

  广州万隆

  提要:蓝筹股下跌主要受短期套利行为影响,盘面显示有少量长线交易者套利平仓。后市走势取决于长线交易者的多空态度,市场现今做多气氛热烈,博奕心态受此影响,短期内应该不会出现长线交易者大规模平仓现象,大市有望继续强势震荡。现阶段行情适合短线投机,注意踏准板块轮动的节拍,避免过度追高,避免成为接力游戏中的最后一个接棒者。3G概念股、创投概念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热点。

  今日市况:受周一大市强势表现影响,沪深股市周二惯性高开,随后在获利回吐打压下,股指逐波回落,上证指数最低下跌至5265点止跌回升,午后受蓝筹股走软影响,股指再度回调寻求支撑,上证指数收报5294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7点,跌幅0.51%。两市合共成交2860亿,成交量较周一小幅缩减。受中国联通可能竞拍香港3G牌照消息影响,中国联通大幅上涨带动3G概念股涨幅居前,前期强势板块金融、钢铁、煤炭石油、造纸印刷等板块跌幅居前。

  多空行为分析:近期表现强势的金融、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石油、造纸印刷等板块周二受空头打压全线回调,有色金属板块因上周提前调整,今天跌幅相对较小。打压这些蓝筹板块的空头性质是什么?是短线投资者逢高套利行为还是长线投资者减仓行为?空头性质不同对市场走向有不同的影响,如果长线投资者大幅减仓则利空后市,市场有阶段性见顶危机;如果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短线多头获利回吐,则短期震荡不影响大市继续走好。

  从各板块中机构重仓个股表现看,中信证券、中国铝业、云南铜业、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华夏银行、贵州茅台等个股中有长线投资者减仓,上述个股中金融股居多,但我们不能据此认为空头正在大举减仓金融股,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股仅小幅下跌,盘中买卖力度相对均衡。种种迹象表明长线投资者在有色金属、金融股中有减仓行为,减仓对象仅仅是估值偏高的个股,一些估值适中的蓝筹股仍是长线锁仓的对象。钢铁、煤炭板块下跌,其中机构重仓个股的走势属短期涨幅较大后的正常调整,长线投资者减仓迹象不明显,调整主要受短线套利影响。

  综合多空各方面因素,周二盘面中空头以短线套利者居多,少量长线投资者多翻空,表明市场处于高位震荡期,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相对偏强走势,后市上行将受到更多长线投资者多翻空的影响,大盘上升空间受挤压。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部份机构在估值偏高的重仓股中战略性减仓,表明市场已经到达相对风险较大的区域,但市场气氛仍然热烈,板块轮动、概念轮炒似有前景,局部估值泡沫、局部前景乐观的局势能否挽留机构的战略性资金?这是一个高难的判断题,相信对于近期局部减仓的机构投资人同样如此。在没有估值优势的情况下,后市影响机构投资人决策的主要因素应该是博奕因素,博奕心理受政策走向和盘面走势影响,多空博奕心态与盘面走势双向反射,即盘面走势影响博奕心态、博奕心态反过来影响盘面走势。机构投资人多空互有顾忌的情况下,盘面走势应该是涨跌互现,短期内不会产生连续的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行情。散户高涨的做多热情也会影响机构投资人的博奕心理,散户较多的市场容易形成羊群效应,羊群效应形成时,一般认为机构投资者将顺势而为,不会过份看重估值因素,较好的博奕前景吸引机构继续谨慎做多。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周二股指小幅下跌没有破坏上行趋势,趋势交易者倾向于继续做多;周二短期套利交易者表现活跃,空头能量因而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有利于大市在下一个交易日走好。不确定因素是长线交易者的博奕心态。周二盘中可见少量长线套利平仓盘出现,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如果股指市场重心进一步升高,长线套利压力将会越来越大,短期内,受趋势交易者做多热情高涨影响,长线交易者难下决心离开市场,暂时应该见不到长线套利平仓行为流行。在趋势行为支持下,市场短期内继续强势震荡。

  市场走势预测:周二短期套利交易者表现活跃,空头能量因而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有利于大市在下一个交易日走好。在下跌不破坏上升趋势的情况下,趋势交易者倾向于继续做多,市场短期内继续强势震荡。

  机会和风险提示:现阶段行情适合短线投机,注意踏准板块轮动的节拍,避免过度追高,避免成为接力游戏中的最后一个接棒者。3G概念股、创投概念股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