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绩增长背后隐藏泡沫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30 证券日报

业绩增长背后隐藏泡沫性风险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两市普涨的特征较为明显,航空、煤炭、钢铁、军工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累计升幅较大,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结构性风险。

  昨日两市高开高走,中阳报收。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两市普涨的特征较为明显,航空、煤炭、钢铁、军工等板块表现较为活跃。整体而言,尽管市场有一定的分歧,但人气仍然较为活跃。

  热点方面,除了航空、煤炭、钢铁等表现较好之外,涨幅相对落后的板块也值得关注,如军工板块就是其中之一。从政策面来看,近日国防科工委公布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可参与军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等5项具体领域。这也是继今年初出台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国防科工委发布的配套政策。

  近来政策的不断出台,突显出了国家对于军工企业改造的扶持力度。事实上,扶持政策出台是有着较大背景的。按照有关规划,包括军工在内的电力,煤炭,石油石化,电信,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都属于国家要保持绝对控制力的行业。而在电力,军工,煤炭三个行业中,仍然较少或没有世界级超大型企业,因而未来将有很大的重组和整合动作率先在这三个行业发生。

  具体来看,中航第一集团远远跑在了各大军工集团的前列,中国一航今年计划完成4家企业首发上市。目标到2010年,希望在国内

资本市场融资超过300亿元,海外融资100亿元。此外,中核集团发展非核民品产业的任务也较为紧迫,2010年,高新技术及非核民品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占到集团总销售收入的1/3。

  从投资策略上看,可以从两大方向投资军工概念股,第一个方向是选取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前景相对明朗的上市公司,如中国船舶火箭股份江南重工等。第二个方面是选择具有业务重组或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但其不确定性较大。

  估值方面,目前军工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整体偏高,部分公司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一二年的业绩。但是考滤到板块重组的动力较大,且近期升幅相对落后,技术上也有补涨的要求,因此短期内仍然值得关注。

  自7月20日以来,沪指累计升幅已达35%;短期升幅应该说是不小的。在大市单边上涨的情况下,市场是否过热、泡沫是否巨大再次成为了争论的焦点。部分投资机构认为,由于A股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正在经历资产价值重估的过程。A股市场的高估值,是投资者给予新兴市场成长溢价的正常表现。

  我们认为,外资的乐观是有一定道理的,很多方面的因素都支持着A股可以享有一定的溢价,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注意结构性的风险,例如,从市盈率来看,商业零售板块07年行业加权57倍,08年行业加权47倍,地产板块07年行业加权56倍,08年行业加权34倍,由于行业较为景气,两大板块估值明显偏高;相反,

高速公路07年行业加权30倍,08年行业加权25倍左右,造纸07年行业34倍左右,08年行业加权24倍,相对而言,估值略有偏低。

  除了这种结构性的泡沫风险之外,投资者仍需注意业绩增长背后隐藏的泡沫性风险,主要是指新会计准则带来的非营业性增长。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业绩增长较好,但是与比去年同期,A股主营业务对其利润总额的贡献率下降近三成,而投资收益则大幅上升,对利润的贡献率上升幅度高达五成以上,而这种投资收益是不可持续的。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