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把握当前热点的两种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7:34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把握当前热点的两种思路

  广州万隆

  提要:在权重股初步走稳、个股表现较为活跃的情况下,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有所减缓,但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的风险意识,策略上建议关注低估值的高速公路板块、钢铁板块与及创投概念。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港股直通车正式开通的推迟,受这些偏暖的政策面的刺激,今日两市小幅反弹。

  热点方面,两市普涨的格局较为明显,

商业地产、钢铁、创投概念等均有较好表现,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线钢铁股较为活跃,短期内仍然值得关注。首先从价格走势来看,受国际钢价走低与及
出口退税
下调的影响,5月中下旬后国内钢价曾一度连续五周下跌,跌幅超过10%,进入7月后国内钢价开始反弹,其中建筑用钢反弹力度较大。事实上,5月中下旬钢价的下跌应该是一个暂短的调整,中长期来看钢价走势仍然乐观,主要是全球的更新需求与中国快速发展的强劲需求对钢价有较强的支撑。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重化工业时期的钢铁工业的景气周期将明显拉长,大约持续增长15~20 年,而目前我国正处于这一阶段。

  第二点是钢铁的供需结构情况。据初步统计,07年全年国内将再新增6000万吨产能,国内钢铁产能将达到5.4亿吨,增长速度约11%左右,而未来需求平稳增长10%左右,如果考虑到小转炉、小电炉等落后产能的淘汰,钢铁行业并不存在是明显的产能过剩。

  第三点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钢铁行业集中度均在50%以上,但是我国2006 年前十大钢厂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9.4%;且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2010 年我国前十大钢铁企业钢铁产量要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因此,我国的钢铁行整合潜力相当巨大。

  从估值角度来看,钢铁行业07年的加权市盈率为19.5倍,08年为16倍左右。相对目前市场整体40倍以上的市盈率,钢铁行业仍然算是两市中不多的估值低洼。具体品种方面,投资者可以选取具有煤或者矿石资源的企业,以及具有整体上市、并购重组的企业。

  2)近期选股思路提议:从盘面来看,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有所减缓,本栏认为,减缓的原因主要有三大方面,第一方面是以美国为主的外围市场出现一定的反弹,这减轻了“次级债”连环效应造成的心理压力。第二方面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了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基调,港股直通车推迟开通等为市场创造了短暂的稳定预期。第三点是权重股的止跌回稳,对指数缓和上升有积极的作用。

  综合而言,在权重股初步走稳、个股表现较为活跃的情况下,预计两市短期内仍将维持较为稳定的格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港股直通车推迟的时间不会再长,2000亿特别国债是否会直接面向市场发行,这些因素都市场都将会有一定压力,因此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的风险意识。

  策略方面,在昨天的文章中已提出,以

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运输板块和创投概念值得关注,从盘面来看,这种策略基本上与市场的表现是吻合的,创投概念成为出两市中炙手可热的题材,受到了市场的大力追捧。作为一个制度性的机会,预计创投概念将有望带动科技板块,因此后市仍然值得关注。高速公路方面,由于具有一定的相对估值优势,预计将成为机构的一种套利游戏,后市仍将有一定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