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基投资:短期震荡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7:24 新浪财经

世基投资:短期震荡难免

  世基投资 罗燕苹

  周四,胡锦涛总书记对资本市场的利好讲话,极大的鼓舞了投资者的斗志。再加上昨日美股出现的报复性反弹,也对A股市场也形成一定的正面刺激。在这些利好作用的影响之下,大盘逐渐摆脱了周三的调整态势,重新步入升途。但因盘中股重股的走势要弱于二、三线股,导致分时图上黄白二线出现差异走势,也限制了指数的上行空间。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推动我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高层目前对资本市场的表态其实很难说是利好还是利空。今日国内机构解读胡总的话,多是从正面去分析的。但据了解,一些海外的政策研究机构纷纷认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论调是政策利空。因为这意味着管理层将加大对资本市场的监控与监管力度。

  从盘面观察,市场的上涨格局发生了重大转变,前期频繁出现的“二八”现象,在今日却转变为市场普涨。不仅涨停个股数在大幅度增加,市场的买卖活跃度也在提高。格局的改变也意味着热点的切换,前期领涨的一线权重股在今天退居幕后,而近期没有涨的,甚至还在下跌的二三线股,特别是一些中低价股,成为市场的新领头羊,活跃在涨幅榜前列。

  从行业板块上看,科技、农业、旅游、酒店、商业、ST股等均涨幅靠前。银行、地产、煤炭则表现一般,钢铁出现局部分化。有色金属则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特别是连续上涨近一个月的中国铝业包头铝业、南山铝业、常股股份等龙头个股首现5%以上幅度的大跌。

  整体而言,外部因素的偏多,再加上股重银行板块的企稳使得股指摆脱跌势重新走好。普涨的格局也为市场造就了更多赚钱的机会,应该是全民皆喜。但这种格局能否延续现在还很难说。盼望股指在5200点的高位上集体做多,其实很不现实,因为这是在为市场带来更大的风险。更像是市场疯狂的加速赶顶。

  当然,赶顶的多数条件目前并没有成熟,在没有赚够钱的背景下,基金也不会让牛市就这样走完。相对于市场普涨的推测,我认为,那些有强烈补涨要求的板块未来上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市场已经在顾忌蓝筹股泡沫的产生了,资金必然向低洼地转移。但也要必须清楚的是,股指是掌握在少数权重股手中的,二、三线板块的上涨,将使大盘因缺乏权重支撑,而面临剧烈震荡甚至下跌的风险。短期操作上应保持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