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调整格局形成 温和进行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7:53 证券日报

市场调整格局形成温和进行特征

  □ 证券时报记者 张晓峰

  本周以来,市场运行节奏发生了明显变化,短期调整格局已经基本形成。那么,本轮调整究竟将如何展开,成为市场各方备受关注的问题。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两大因素决定了本次调整的温和特征。

  政策调控方式显露平和态势。在本轮行情中,管理层为了规范市场运作,促进股市健康平稳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性调控措施。其中,当上证综指创出4335.96点的前期历史新高后,央行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上调至3‰,令投资者措手不及,并由此酿成了“5·30”大跌,短短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超过500点,调整时间长达一个月,最大跌幅达到24%。有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消息的突然性和调控措施的严厉性引发了市场的剧烈震荡。

  经过此次剧烈的震荡,有关调控方式出现了明显转变。尽管随后出台了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和两次加息的措施,但由于政策出台符合市场预期,股指不但没有出现巨大的下跌,反而每次调控措施出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特别是最近以来,随着上证综指站上5000点关口以来,市场的阶段性风险开始凸显。管理层利用市场化方式在各大主流媒体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用无形之手调整市场运行节奏,同样取得了良好的调控效果,并正在有效地化解市场偏热的投资风险。

  机构博弈决定调整的温和性。以“5·30”调整为界,前后都出现了大的主升行情,但这两波行情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前者是以各种散户为投资主体,而后者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一点从当时市场所表现领涨热点,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自“5·30”调整以后,很多的散户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产品纷纷加入基金行列。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据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2007半年报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

开放式基金比例达到88.74%,比2006年底提高13.57个百分点,而个人投资者持有偏股型基金的比例更是超过90%。再加上,QFII投资额度的增加,保险资金投资比例的提高,新的基金发行高潮迭起等,机构投资者规模得到了空前的壮大,并成为当前市场的绝对主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5·30”以前的行情以散户资金为主,但由于散户投机性强,资金的规模小,进出的灵活度高,每逢稍有风吹草动,往往会蜂拥而出,造成股指剧烈的波动。现在,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成为市场的投资主体,以价值投资为主,对一些战略性筹码不会轻易减持,加上资金规模大,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利益盘根错节,这些因素使得机构资金出局,在时间和空间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要求。因此,如果说目前的机构资金真要兑现撤离,那也将是一个缓慢而有序的复杂过程。在这种过程中,股指的震荡将会相对平缓和温和。

  当然,有关2007年中期数据显示,开放式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个人投资者所占比例高达91.27%和92.44%,分别比2006年底大幅提高14.97和10.44个百分点,机构投资者占比均不到10%,表明基金业全面进入散户时代。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也全面进入散户时代,有好也有不好。好的是,投资者把资金交给专业投资者进行操作,将有效地减少市场的投机气氛。但作为一个开放式基金,持有者的结构应比较均衡,毕竟散户投资者追涨杀跌的习惯是改不了的,而公募式基金作为目前市场的主导者,这种追涨杀跌的手法也将会使市场震荡加大。

  总之,管理层对市场的调控方式的转变,反映了其对保持股指健康平稳运行的良苦用心;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成为市场投资主体,则更进一步体现了当前市场的日趋成熟,而崇尚价值投资,市场平稳运行,也正是这种成熟的具体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