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期业绩主导股价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期业绩主导股价结构调整


  中国民族证券樊锐

  近日大盘维持窄幅整理格局,两市股指目前均处于多条重要均线的密集包围中。如上证指数正好在长(120日)、短期(10、20日)均线之上,而在中期(30、60日)均线之下。这也预示着市场长期看好、中期调整、短线反弹的格局仍将延续。

  由于当前短线资金的成本较高,而股指上下的空间有限,因此在近日的窄幅整理中,投资者的操作难度较大,对个股的把握成为盈亏的关键。笔者认为,个股股价围绕中报业绩进行的结构性调整仍将持续,投资者按照此脉络进行仓位调整应是近期操作的主要任务。

  五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从中报业绩转好的个股来看,截至7月12日,共有大约65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扭亏、续盈等转好的公司占比达到65%,远远高于转坏公司比例。因此,预计整个中报的业绩水平要好于去年。这也是支持大盘短期走好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整个业绩转好板块中,有几个行业的公司数量较多,其中机械设备、化工、金属非金属、医药、信息类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而在这几个行业中,上半年累计涨幅最小的要数信息类和医药类公司,这两个行业是中报乃至下半年的投资重点。特别是信息类上市公司,下半年面临3G、数字电视以及中移动回归和个别重要公司的重组机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金属类上市公司则要重点关注钢铁股的机会,如韶钢松山华菱管线等。上半年钢铁出口增幅较大,大部分公司业绩好于去年。机械设备类公司的业绩预增,除了基本面的因素外,重组以及整体上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由于股价前期涨幅巨大,其估值优势目前并不突出。化工股在度过近期的油价高涨困难时期后,应该还有中线机会。如中国石化昨日在朦胧利好刺激下走强。能源类上市公司如电力、煤炭等短线表现也强于大盘。此外,在几个业绩转好的行业中,医药类公司由于对宏观调控免疫,应是弱市中的积极配置品种。

  金融股将有强势表现

  另外,需要重点强调的是金融股,包括银行股、保险股和券商股在中报期间应该都有不错表现。近期工商银行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银行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信贷稳定增长,活期存款的低利率政策也扩大了银行的利差。利息收入增长的同时,各家银行纷纷大力拓展中间业务,非利息收入也逐步提升。近期,整个金融业的良好预期将逐渐在上市公司中体现出来,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的预增,宏源证券22倍预增等。

  同时,从目前的经济数据看,预计6月份CPI继续高位运行,很可能达到4%,取消利息税或者加息的预期浓厚。如果取消利息税,那么对于银行股和保险股都是利好因素。不过,保险股要警惕目前的洪涝灾害的负面影响。整体来看,预计整个金融板块近期此起彼伏的预增会带领大盘维持短线强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