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持新规有利稳定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7:15  新浪财经

减持新规有利稳定市场预期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一深沪大盘基本延续上周五的强势继续震荡反弹,个股呈现典型的普涨局面;虽然两市成交量没有显著的放大,但从技术形态来看,经过连续两天的大幅反弹之后,目前深沪股指重新企于5日和10日均线之上,而且上述均线都有掉头向上的迹象,预示短期大盘技术形态有望进一步好转,从而有利于市场人气的进一步恢复。国有股权减持新规的出台对于缓解供给压力、减轻市场心理压力以及稳定市场预期都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近阶段调控政策和措施密集出台之后,市场剧烈的波动风险导致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这一利多信息可谓“雪中送炭”,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的积极表现已可见一斑。从周一的热点表现来看,酿酒食品、医药、酒店旅游等消费行业类个股,能源煤炭等资源型品种,纺织机械以及金融板块个股整体走势较为活跃。此外,具备优质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题材的品种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笔者认为,在市场整体估值相对合理的背景下,中报业绩大幅预增或者通过优质资产注入实现业绩跨越式增长的品种更容易成为主流机构重点配置的目标。

  今日市况

  周一深沪大盘基本延续了上周五的强势继续震荡反弹,两市股指均成功突破了5天和10天均线的阻力,再度以阳线报收,成交约1597.59亿,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继续有所放大。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809.67点开盘并略作整理后在个股普涨的带动下继续震荡上行,盘中最高冲高至3900.90点,报收3883.22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震荡上行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再度呈现普涨局面,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13:28,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51:21。涨幅榜方面,二纺机昆明制药天方药业大杨创世鲁能泰山中国武夷等52只非ST类涨停。具体来看,近日表现活跃的酿酒食品、医药等消费行业类个股继续走强,如丰原药业、古井贡酒、皇台酒业通葡股份、天方药业、伊力特等强劲涨停;能源煤炭板块整体走势较为活跃,如大同煤业潞安环能开滦股份国阳新能西山煤电金牛能源兰花科创等。另外,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题材的品种也有良好表现,如上海汽车力源液压锌业股份长力股份等。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目前最大权重的金融板块个股如工商银行中国人寿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走势较为活跃,对于推动股指的延续反弹起到积极作用。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3809.67点开盘,最高3900.90点,最低3782.73点,收盘3883.22点,上涨101.87点,涨幅2.69%,成交1011.96亿;深成指开盘12519.61点,最高12938.69点,最低12516.52点,收盘12846.41点,上涨451.06点,涨幅3.64%,成交585.6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沪深证交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两交易所已对权证交易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深交所已向会员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实施细则》,将据此对严重异常交易的权证交易账户实施最长15个交易日的限制交易。上证所近日再度对近期权证经纪业务量较大的券商及其营业部发出函件,要求券商加强客户权证交易合规性的管理。

  2、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已于今年6月25日建成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实现了支票在全国范围的互通使用,这样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持任何一家银行的支票均可在境内所有地区办理支付。

  3、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国内高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数量比2005年翻一番,自主发展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力争要达到50%以上,高技术产品出口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比重争取提高到15%左右。 今后五年,国家将重点组织实施九大高技术产业专项工程,包括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专项工程、新一代移动通信专项工程、下一代互联网专项工程、数字音视频产业专项工程、先进计算专项工程、生物医药专项工程、民用飞机产业专项工程、卫星产业专项工程、新材料产业专项工程。

  4、截至2007年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615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 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普遍呈现“报喜”态势。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共有387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其中241家预增、75家略增、71家扭亏;而在193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公司中,则有35家预减、12家略减、97家续亏、49家首亏。此外,还有35家上市公司不能确定上半年的公司业绩。

  后市简评

  周一深沪大盘基本延续上周五的强势继续震荡反弹,个股呈现典型的普涨局面;虽然两市成交量没有显著的放大,但从技术形态来看,经过连续两天的大幅反弹之后,目前深沪股指重新企于5日和10日均线之上,而且上述均线都有掉头向上的迹象,预示短期大盘技术形态有望进一步好转,从而有利于市场人气的进一步恢复。

  从周末的消息面来看,国资委日前公布了“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相关操作文件,这是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国有股,特别是国有控股企业进行股份转让方面的一次重大改革与调整。按国资委设定,同时符合下述两个条件的,国有控股股东转让股份不需报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批准,由国有控股股东按照内部决策程序决定。不符合下述两个条件之一的,需报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批准后才能实施。一是总股本不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总股本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数量未达到5000万股或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二是国有控股股东转让股份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笔者认为,国有股权减持新规的出台对于缓解供给压力、减轻市场心理压力以及稳定市场预期都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近阶段调控政策和措施密集出台之后,市场剧烈的波动风险导致市场信心遭受严重打击,这一利多信息可谓“雪中送炭”,最近两个交易日市场的积极表现已可见一斑。

  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普涨行情使得短期大盘无论从市场信心还是技术形态等各个方面来看都得到了良好的修复,尤其是连续两根大阳线基本上扭转了近期股指反复震荡下滑的颓势,确立了前期低位的技术和心理支撑作用。笔者认为,随着市场信心的进一步恢复,后市股指有望形成小幅震荡回升的格局。当然,就短线来看,连续普涨行情之后出现结构性分化走势难以避免,而这种短线的震荡整理有利于反弹行情的进一步延伸。

  从周一的热点表现来看,酿酒食品、医药、酒店旅游等消费行业类个股,能源煤炭等资源型品种,纺织机械以及金融板块个股整体走势较为活跃。此外,具备优质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题材的品种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笔者认为,在市场整体估值相对合理的背景下,中报业绩大幅预增或者通过优质资产注入实现业绩跨越式增长的品种更容易成为主流机构重点配置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