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连续缩量背后的三重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揭开连续缩量背后的三重含义


  周三上证综指出现了下跌,但是更值得关注的是,成交金额已经萎缩到了一个地量水平。事实上,沪市已经连续三天成交在千亿元之下,而一个月之前沪市达到了2755亿元。如何看待这种连续缩量的行为,背后透露出什么含义?

  ⊙北京首放

  含义一:地量并不一定就代表地价

  从周一首次跌破千亿元成交,到周三的737亿元地价,这是自今年3月6日以来的最低成交金额。而当时的点位是在2800多点,如今成交萎缩到这种水平,是否就代表着市场地量见地价了呢?答案是未必如此。这主要是因为:

  我们看见市场非常快速地缩量,这是建立在指数前期经过了连续、快速的下跌,其幅度超过13%且已经足够大,在这最近四个交易日都是在3800点一带出现了初步的盘整迹象。但是,市场公认的60日均线,作为一个介于中、短期之间的支撑,如今似乎有成为压力位的可能。60日均线在上周五再度跌破之后,只有周二短暂地站了上去,在周三就迅猛回落下来,这种走势已经有跌破后回抽确认的迹象。周三位于3896点的60日均线,如果在本周无法收复,则这种迹象将成为现实。换句话说,在60日均线成为压制之后,指数或许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和时间,但是目前就不是地价水平了。延续这种看空的逻辑,上证综指下一步的支撑应该在120日半年线的3400点附近。当然,实际上,上证综指是几大指数中走势最为疲弱的指数,其他主流指数诸如沪深300、深证成指、上证50等,目前全部处于60日均线之上,显现了支撑力度较为强劲,上升通道保持完好。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来判断:短期内市场走势非常关键,如果大盘不能有效冲上3900点,则会对多方越来越不利。

  含义二:信心恢复需要过程

  成交金额出现大幅度减少,短短一个来月的时间,沪市日成交减少2000亿元,那部分的投资者为什么不再进场交易呢?市场在经过这轮杀伤力较强的暴跌之后,投资者看到的是账户亏损面扩大,市场赚钱效应急剧消失,在当前新资金新股民占据多数的市场中,这类资金短期内需要一个平静面对现状的过程,短期内再度进场的冲动并不强烈。

  周三沪市737亿元的地量,交投缩小如此之快,反映了新入市投资者普遍被套,因此投资心态已有很大转变,处于极其谨慎之中。同时,也表明有部分资金在高位出局之后,并没有选择在当前点位进行回补,那就表明并不看好目前的市场。在没有更多资金支持的市场,就注定了即使出现上涨,也是技术性的反弹。众所周知,由于恢复做多的信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就需要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因此暂时我们还不能对后市行情抱以太大希望。

  含义三:多看少做静待最终分晓

  缩量整理,常规的后市走势,有三种可能:一种是技术性反弹。这种走势最为可能,弱势缩量反弹,其结果就是继续盘跌或者震荡整理。第二种是继续盘跌,那么接下来就会去考验素有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这就意味着两个月以上的中级调整(从5月30日开始计算)。第三种走势是在3800点4100点之间震荡整理,那么这就是一个上升通道的三角形整理,随后还将继续创出新高。这种走势也不是不可能,去年8月初市场就是在招行、万科、中石化等权重股带领下,走出了二八格局的上升通道。那么就需要有领涨板块出现。现在来看,机构重仓的绩优股借助半年报行情似乎有这种可能,中石化、中国联通等借助中石油、中移动海归等契机,也有带领市场上涨的可能,就看这两类品种能否把握好机会。

  时间一定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对于空仓、轻仓的投资者来说,耐心等待进场信号的出现,就是目前最值得去做的事情。从操作策略来说,那就是多看少做,静待最终分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