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犹豫不决 4000点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记者按惯例到一些证券营业部进行了走访。周末午后指数的暴挫,使营业部气氛显得十分凝重。股民们告诉记者,真担心大盘再现“5.30”后连续惨跌的情况。昨日,虽然指数没跌破4000点,而许多个股价位早就在4000点以下了。总之,市场犹豫不决,分歧加大,4000点面临考验。对此,股民们和业界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政策面发生了变化吗?

  虽然对长期牛市坚定看好,但当指数运行到前期高点附近,多空双方分歧进一步加大,大盘向上显得步履艰难。成交量持续萎缩,显示市场上攻的力度在逐步减弱。难道政策面发生了变化?

  多方认为,作为股改后的又一制度性变革———汇改正在顺利进行,人民币持续稳定升值;提高印花税后,管理层并没有进一步采取调措施控。“周末效应”后,周一反弹的概率很高。

  而空方认为,宏观政策的紧缩基调依然十分明显。如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居高不下,5月份CPI达3.4%,已经连续3月超过3%;取消利息税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财政部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而面对严重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国家也将采取新的紧缩措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下周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等;面对活跃的市场,管理层也加大了监管力度。中国银监会在18日宣布将高调查处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8家银行。此外,深交所也提醒投资者理性对待上市公司“做多”,显示出来的政策信号意义十分明显,均有为防止股市过热而提前降温的意味。

  财政部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公布之后,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日在报告中表示,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范围广泛,对出口领域的影响与人民币升值相当。调整出口退税的举措,显示新一轮宏观紧缩周期的开始,货币紧缩政策的出台已是迫在眉睫。

  资金面发生了变化吗?

  资金+信心=牛市。这是美国一位投资大师的话。4000点保卫战迫在眉睫,周末的大跌让市场犹豫不决。到底是信心不足,还是资金面发生了变化?

  多方认为,股市最不用担心的是资金。虽然后市资金面需求规模较大,但可入市资金规模也不可小视。中国远洋IPO冻结了16290亿资金,创下了冻结资金新高,这表明目前场外资金依然较为充裕。此外,一些前期离场的资金也有再度回流的可能。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这也将吸引多方资金对A股市场的回流。股市最让人担心的是信心,目前市场信心是后市行情发展的关键。他们认为,管理层应该在政策预期方面以更加公开、透明来抵制满天飞的市场传闻,从而提振投资者信心。

  而空方认为,资金面已经在发生变化。其一,周三公布证券业QDII试点扩大,使本来应是“周末效应”的调整提前出现。分析人士指出,可以预见,相对溢价明显的A股市场,资金流向香港H股市场的通道已打通,趋势正形成,国内A股周围的资金流又多了一个出口;其二,特别国债发行。市场估计将发行的特别国债规模挺大的,回购2000-3000亿美金的外储,相当于要1.5-2.2亿的人民币。虽然是面对商业银行定向发行的特别国债,但银行资金口子收紧,不可能不对股市的资金面形成压力;其三,红筹股回归。中石油宣布计划在A股市场发行40亿A股,按照目前的港股价格,筹集资金接近500亿元。此外,建设银行董事会已决定将申请发行不超过90亿股A股,建行发行A股也渐行渐近。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也早就表达回归的意愿;其四,一些违规资金将撤离股市。近期银监会查处8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违规贷款流入房地产和股市,此举将对违规资金进入股市起到震慑作用,部分违规资金也将从市场撤离;其五,下周起“大非”解禁规模扩大。如6月25日,三一重工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9600万股。三一重工大非所持限售股解禁比例实现翻番,从占总股本的5%上升为10%;其六,印花税调整后,财政每年大约要从股  市提取3000亿资金,这是另一种缩水效应。总之,文绉绉讲叫“流动性过剩正在被克服”,俗一点讲就是,这杯“浓浓的牛奶正在被不断稀释”。

  空方还提醒,由于采用缩短一个交易日的特别流程,中国远洋比沪市新股网上发行常规冻结时间缩短一个交易日,20日即进行网上发行摇号抽签,21日公告中签结果,解冻资金。但这万亿巨资并没有像市场预期那样“抢筹”。下周一,市场能否再次出现“跳空高开的强烈反弹”值得存疑。

  估值发生了变化吗?

  在估值方面,空方认为,从市场内部来看,估值压力越来越明显。随着股指的不断反弹,市场估值水平也水涨船高。统计数据显示,在大跌前的5月29日,两市全部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在49.16倍。而目前相同规则下,两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48.43倍,估值水平十分接近。市场继续反弹将面临同样的估值压力,对短期市场构成明显压制。目前我国A股市场已经高出国际普遍水平1倍的平均市盈率,无论如何也不能认为仍是低估的。至少可以说,目前市场已经存在结构性泡沫。

  多方认为,上市公司年报、季报业绩捷报频传之后,中期预告业绩好于前两年。截至6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475家上市公司通过一季报或临时公告的形式,预告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逾3成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已逐渐明朗化,其中58.53%的公司预告业绩增长。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有278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其中149家预增、75家略增、54家扭亏。今年中期业绩预告“报喜”的上市公司,无论是比重还是绝对数量均超过前两年同期水平。475家公司中,共有278家公司“报喜”,“报喜”比例达58.53%,而在前年和去年中,该比例则分别为46.28%和47.07%。由此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已呈逐年提高的态势。净利润增长方面,在278家“报喜”公司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幅大于100%的共有98家,其中66家公司的业绩增长得益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据此分析,A股的估值水平还存在很大溢价空间。尤其是绩优蓝筹股和高成长股,是寻找“安全边际+意外惊喜”的宝藏。

  技术面发生了变化吗?

  空方技术派认为,自1993年以来,我国股市走势浪型非常清晰标准,完全符合上升5浪、下跌3浪的波浪理论大原则,而基本面背景影响的只是每个浪的涨跌幅度。A股市场自2005年12月起,进入了新一轮的大牛市,到目前仍运行在这轮新牛市的第一大上升浪,但第一波升浪明显进入尾声,中期调整不可不防。

  多方认为,技术面压力是目前A股市场所有压力因素中最经不起“推敲”的,因为证券市场一直是处于动态变化中的,而技术分析主要是建立在过去走势基础之上的,一旦市场出现新的做多动力,往往会迅速化解技术面压力。从近期盘面来看,新的做多动力不时涌现,较为典型的就有产业政策导向所带来的环保节能、矿产资源板块近期的反复活跃,这些新的市场做多动能足以化解大盘技术面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