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放:高送转板块上涨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高送转板块上涨新动力


  北京首放

  目前,由于上证综指面临前期高点,多空分歧有所加大。然而,宏观经济整体形势向好和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以及我国证券市场制度性变革,都将继续推动本轮牛市行情向纵深发展。那么近期如何挖掘投资机会和布局投资策略,将是投资者面临的重要课题。从昨天盘面显示,沪深两市虽然在高位呈现窄幅震荡之势,但个股行情依旧活跃。其中,以天威保变柳钢股份美的电器大唐发电等为代表的高送转个股,在盘中走势突出、表现出色。

  实际上,高送转个股这种强势表现,已经充分体现了价值投资的取向。因为只有那些具备行业垄断和核心竞争力优势的价值性蓝筹上市公司,才具备这种实力和能力进行高送转分配。如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三一重工等为代表的价值性和成长性突出的蓝筹股,都纷纷推出了高送转的分配方案。我们认为,当前在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之时,一些已经推出而未实施的高送转个股,将迎来新一轮上涨高潮。

  价值优势相当突出

  首先,具备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一般而言,其经营管理能力较好、产品核心竞争力较强、财务指标优秀,成长性和价值性比较突出。实际上,我国证券市场开创以来,产生了一批不断翻番的大牛股,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万科A中集集团深赤湾A等二线蓝筹股,不断在二级市场上演绎:除权之后填权、填权之后除权、再填权的超级走势。而这些个股的典型特征为:几乎每年都存在高送转题材或者具备股本扩张能力,但在分红除权前后,明显受到机构资金的强力购买和追捧,并出现抢权—除权—填权—填满权的股价良性循环圈。

  我们认为,此类公司之所以每年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和追捧,是因为公司价值优势突出、成长性明显。当然,也存在个别上市公司“打肿脸充胖子”和“送股不送钱”的现象。对此,投资者应该在投资过程中,进行仔细甄别和谨慎决策。对于缺乏业绩增长、尤其是主营业务收入不明显的上市公司,即使推出了较好的高送转方案,但由于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销售市场处于萎缩状态,其成长性理应受到质疑。

  其次,具备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大多受到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券商和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和购买。一方面,由于高送转公司一般处于行业或子行业龙头地位,其垄断优势相对明显,产品在市场中占有率高,其价值性和成长性比较突出,股价上涨趋势明显。另一方面,这些公司高送转后,增加了机构投资者拥有同种股票的流通筹码,也减弱了流动性风险,符合机构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

  牛市助推抢权和填权

  在大牛市背景下,高送转个股强烈存在抢权和填权预期。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推进,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制度的预期出台,无疑推动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向好。虽然不排除A股市场在短期内出现震荡调整的可能,但A股市场中长期走向牛市的步伐是坚定的。既然,我国证券市场已经步入牛市通途,那么,A股市场不仅存在板块和个股的反复活跃,而且整体估值水平也将得到提高,从而为那些高送转股的抢权和优质除权股的填权奠定基础。

  其次,对于那些存在高送转预期个股,即含权股,在牛市行情下,意味着除权之后,有填权、甚至填满权的可能。所以,提前购买高送转个股,无疑抢购更多优质公司的廉价筹码。事实上,除权之后的高送转个股,往往留下幅度较大的缺口,不仅其股价明显降低,而且其K线组合,通常在一段时间内处于较低位置。因此,在牛市氛围中,除权后的个股,很容易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如贵州茅台、中集集团、苏宁电器和万科A等。

  结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在牛市行情中,一些处于行业垄断地位、具有核心竞争力、价值优势明显,成长突出的上市公司,当所属个股具备高送转方案或者在除权之后,往往成为多头资金进攻目标,如目前还处于抢权阶段的柳钢股份、鲁泰A恒宝股份等;处于填权阶段的中集集团、三一重工和万科A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