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茅台涨停树榜样 消费板块反复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6:57 新浪财经

茅台涨停树榜样消费板块反复活跃

  东方智慧

  常言到“吹尽黄沙始见金”,本栏近期强烈看好的消费类板块在逆中反复活跃,在经过了猪肉涨价题材股走强的热身之后,黄酒龙头古越龙山带动了消费板块行情的深入发展,而在今日逆市涨停的贵州茅台再度将消费类品种的行情推向了高潮,其炒作的层层深入为我们在实战中带来了十分丰富的机会,可以对消费板块在后市给予持续的关注。

  一、调控背景下 主流资金的最爱

  消费、投资、外贸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目前国家

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一方面人民币省值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出口的发展,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投资的牵引力度也正在下降。因此,当进口拉动和投资拉动降温的情况下,促进消费增长将成为未来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城市化进程加快及收入提高促进消费的大背景下,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将取代投资拉动以及出口推动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是未来的大方面。从“十一五”开始的未来十年将是我国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十年,同时随着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之后,消费升级时代正式来临。尤其是在目前管理层调控的背景下,市场中的主流资金对于后市市场的发展方向分歧显然在逐渐加大,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具有长期成长性,不受行业周期困扰的消费类品种显然是各路资金所青睐的对象,而且近日来逆势持续活跃的表现也现实出了有资金借助大势的调整在加紧收集该板块筹码,那么消费类品种在这种局面下的走强显然是顺理成章,其后市的表现值得关注。

  二、数据显示:消费增速创十年来历史新高

  从最新的消费数据统计结果来看,今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5%,远高于市场的预期,创下10年同期的历史新高。在消费的三大行业中批发和

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他行业在4月份的消费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7、3、7.8个百分点,三大类行业消费齐头并进为全年消费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从消费增加的分布上,近期消费快速上涨的几类商品,其消费群体主要集中于城市,农村的消费高潮目前还尚未引爆,那么随着今后政府支农力度的逐渐加强将有望使城镇与农村居民的消费全面开花。在消费增速持续提高的大背景下,消费类上市公司自然是最为直接的受益者,其业绩的提升将成为支撑股价上涨的主要力量。

  从近期的表现来看,消费类品种尤其是食品板块的表现一直强于大盘,目前食品指数的强势形态仍然未变,后市仍有走强机会,投资者对消费类品种可给予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