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蓝筹股夺回市场话语权 二八现象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3:17 新闻晨报

蓝筹股夺回市场话语权二八现象再起

  □晨报记者韩益忠

  周四,沪深两市承接周三的跌势继续低开,其中新湖创业天津港延续涨停,有超过10家个股以跌停开盘,随后在探低3858点后,沪市开始反弹。尽管指标股纷纷转强,但大盘成交量没有放大,处于萎缩态势,最终沪市报收4109点,上涨56.57点,涨幅1.4%。

  从盘口看,周四推动指数上扬的是权重指标蓝筹股等基金重仓品种,其他相当多的个股虽然有反弹,但是力度不强,也就是说,目前市场热点有向蓝筹指标股转换的迹象。同时市场资金仍然集中在奥运板块中,像该板块中的中体产业北京城建等直接受益于奥运的个股在周四大盘反弹中走势很抢眼。商业与地产股也有所表现,目前市场对个股的判断正由概念向业绩、成长性转移。

  而不少高价股出现的创新高走势更是在短期激发了市场人气,中长线有成长潜力的基金重仓蓝筹股仍然被机构投资者看好。上海机场、青岛啤酒、海油工程、天津港、盐湖钾肥、招商地产等纷纷涨停似乎表明了机构投资者对于印花税上调的一种姿态。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06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报告建议,要稳步发展

股票市场,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吸引优质红筹股回归,推出创业板以及加快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筹建,完善股份报价转让系统;同时报告高度评价了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认为随着
股权分置
改革的不断推进,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显著提高,为
证券
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各地扩展直接融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种正面评价资本市场的动向令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周四,指标蓝筹股的重获青睐,好像也体现了这方面的表现欲望。

  有分析人士指出:前期中小盘股票有目共睹的惊人涨幅,表明了2007年以来市场交易行为具有较强的投机性。成熟市场经验表明,只有资金流向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才能更好地发挥股票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相信这也是管理层倡导价值投资理念的根本原因。对于后市行情的进一步走向,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从此次调整印花税的动作中可以看出,管理层此前两度提示风险是有深意的。如果后市经短期急跌后股指继续快速上扬,不排除还会有进一步的强力政策出台。后市更多可能是维持一种强中偏弱的整理格局,以等待股指方向的进一步明朗。所以近阶段30日均线将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区域,围绕这一区域估计仍有一番争夺,短期股指震荡难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