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八格局重现 投资理念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7: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二八格局重现投资理念回归理性

  低价题材股连续跌停,大盘蓝筹股全面走强二八重现投资理念回归理性。

  浙江利捷孙皓

  近两个交易日,股票市场寒潮来袭。虽然周四股指有所企稳,但个股表现仍“绿肥红瘦”。与周三个股普跌不同的是,周四市场热点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两市除S、ST股外有280只股票跌停,其中大部分为低价股;而与之对比的是,以中国石化浦发银行为首的权重股板块的全面走强,成为带动股指企稳回升的主力军,久违的“二八”格局再度呈现。

  低价股、题材股无疑是近两个交易日下跌最惨重的板块,周四虽然大盘双双收红,但是两市依然有7成多个股下跌。从跌幅榜来看,跌幅居前的多为低价股和题材股,如低价股中的江苏申龙物华股份中达股份高新发展亚盛集团等,题材股中的参股券商、参股期货股等均出现了连续的调整。这表明前期强力拉升的低价题材股,开始集体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

  与低价股惨痛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中国石化、白云机场、浦发银行、上海机场中兴通讯等为首的机构重仓蓝筹股则纷纷出现在涨停板上,而这类个股正是5月份被市场所忽视的板块。大盘蓝筹股和低价股所形成的跷跷板效应,表明市场热点正渐渐从低价股身上切换到优质大盘蓝筹股身上。

  之所以机构重仓或集中持仓品种能够在大盘动荡中处于不败之地,原因有两方面:其一,QFII和基金重仓的个股大多属于优质的大盘蓝筹板块,该板块估值合理、投资价值较为明显。因此,在QFII新增额度获批和前期基金大量发行的背景下,这部分具有价值投资优势的

股票下跌空间被封杀;其二,虽然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了大幅震荡走势,但是目前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因此,在低价品种走上价值回归道路的情况下,场内资金逐步意识到题材股长期上涨所积聚的泡沫在短期内有破灭迹象,于是开始从中撤离并转向有基本面支撑的机构重仓品种,以寻找避风的港湾。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蓝筹股成为了资金青睐的对象。

  历史经验表明,印花税率的提高往往会使大盘构筑阶段性的头部,最典型的如1997年5月印花税率的向上调整,就使得大盘出现了连续调整。本次印花税率的提高也有可能会使大盘构筑阶段性头部,投资者在未来的操作中仍需要谨慎对待。具体到操作上,笔者认为,既然目前市场的投资理念又回归到了理性的价值投资道路上,那么投资者在未来的选股思路上则需要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发,寻找那些较高成长性的个股,并在大盘调整的过程中寻找中长线的买点。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的一些低市盈率的防御性品种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而对于部分低价股而言,其经历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调整后,短期乖离率已经较高,短线将会有一定的反弹机会,投资者在交易中也不必盲目地追涨杀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