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蓝筹股护盘 大盘步入震荡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6:50 金融投资报

蓝筹股护盘大盘步入震荡期

  主持人王筱邱志勇

  主持人:昨日市场先抑后扬。股指早盘低开后顺势下滑至3858点,随后多头组织反击,股指一路震荡走高,终盘报收4109点,上涨56点。请问短线大盘将如何运行?

  汇正财经:反弹力度有限

  周四大盘先抑后扬。在周三暴跌的基础上,大盘无奈低开,在经过约5分钟的反弹后,便快速下滑到30日均线附近。此时多方开始组织上攻,并最终使大盘以上涨报收。但大面积的个股下跌预示着短线仍不容乐观,上半年的高点或已产生,接下来将是阶段性反弹或个别板块的轮动。短线预计大盘继续震荡。我们认为周四的反弹是对周三股指遭遇政策面上的“深夜打击”的一个报复。由于处在牛市的状态中,时下的资金还是充沛的,因此多方能组织起有效的抵抗,从而演绎出基金重仓股或权重股上拉,带动指数上行的情况。由于印花税提高直接打击了很多投资者的信心,而且这一效应将是长远的,日后的股市将在一个高成本的环境下运作,因此短期股市难以继续上攻,若有反弹将是投资者减仓的大好时机,而不可期望大盘会不断地再创新高。深夜出台政策表明目前股市运作的政策导向发生了改变,生态环境也被迫改变。在股市中生存,顺势而为是唯一的、最好的选择。

  广州博信:箱体震荡为主

  短线来看,由于继续向上缺乏政策面的有效支持,后市以3800—4200点箱体震荡为主。毫无疑问,昨日中高价基金重仓蓝筹股走强,是大盘盘中展开反弹的最大原动力。这表明机构投资者对于调整印花税的一种姿态,中长线有成长潜力的基金重仓蓝筹仍然被机构投资者看好。印花税的提高,对资金炒作和投机交易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差股、垃圾股将会失去上升的动力,这些个股当前较高的估值仍有市场风险,投资者应谨慎对待。目前政策为行情降温的信号已非常明确。首先,本次印花税的上调是管理层首次推出的直接针对股市的政策,同时印花税标准直接大幅度从0.1%提高到0.3%,显示管理层对市场调控的态度是相当坚决的。其次,从市场层面看,管理层给股市降温的政策信号明确无误,目前大盘向上已经缺乏政策面的支持,如果继续冒进,极有可能会引发更大的政策干预。再考虑到目前市场仍是博弈性市场,增量资金和政策导向相互较劲,因此在市场多种因素未明朗之际,投资者在操作上仍需谨慎。

  主持人:昨日市场反弹主要得益于大盘蓝筹股的强势表现,请问应怎样看待这一板块的走势?

  东海证券:蓝筹估值仍低

  从估值角度分析,在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相对高位之际,蓝筹股估值水平明显偏低。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已超过50倍,而从蓝筹股群体估值水平分析,多数蓝筹股市盈率水平低于30倍;就成长性而言,2006年年报及2007年一季报显示,这些蓝筹股业绩环比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蓝筹股估值洼地对市场资金构成较大吸引力;从国际投资水准考虑,蓝筹股群体中诸如煤炭、

高速公路、水务、电力、机场、有色等板块在
人民币升值
及不可再生资源日益短缺背景下,绝对价值低估,面临着价值再发现的投资机会;另外从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角度看,无疑蓝筹股将起到强化价值投资理念的表率作用。价值投资是资本市场亘古不变的主题,
股权分置
改革以后,A股市场应是价值投资理念的强化而不是弱化。因此蓝筹股现阶段作为投资者从“投机”转向“投资”的对象,是新入场资金的建仓最好选择。市场热点的结构转换是健康的,估值较低的机械、电力、煤炭、商业、食品饮料的蓝筹股仍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