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继续调整 热点出现明显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6:41 新浪财经

大盘继续调整热点出现明显分化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跌

  今日上调印花税的利空消息继续显现威力,上证指数在昨天大跌6.5%之后今天早盘再度低开47点,盘中中高价基金重仓股显著逆势走强,相反跌停的个股绝大多数属于前期被过度炒作的、缺乏实质性题材支撑的中低价题材股,可见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仍然突出。短线来看,由于继续向上缺乏政策面的有效支持,后市以3800~4200点箱体震荡为主。

  消息面上,中国央行今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总论中表示,2007年央行将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步发展短期融资券市场,积极稳妥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同时将努力扩大企业债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央行还表示,要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将稳妥推出金融期货,适时推出新的商品期货。同时,报告指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队伍正不断壮大。除银行业金融机构外,基金公司、财务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等非金融机构的市场参与程度快速提高,并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主体。而在目前国内A股已步入大蓝筹时代,作为以蓝筹股为主战场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主导作用也将更加强化。同时,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工具的推出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以及规避风险的工具,这些无疑将进一步确定主流机构投资者的交易优势,为这一群体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热点方面,毫无疑问,今天中高价基金重仓蓝筹股走强,是大盘盘中展开反弹的最大原动力。这表明机构投资者对于调整印花税的一种姿态,中长线有成长潜力的基金重仓蓝筹仍然被机构投资者看好。当前多数绩优蓝筹股市盈率水平低于30倍,部分行业的个股估值水平甚至只在20倍左右,与A股市场整体已超过50倍的平均市盈率相比,绩优蓝筹股已形成对市场资金有巨大吸引力的估值洼地。同时,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也给大盘蓝筹股带来较高的正面影响。此外,今日盘中跌停的个股绝大多数属于前期被过度炒作的、缺乏实质性题材支撑的中低价题材股。而今年以来,一些绩差股依靠单纯的题材炒作,超越蓝筹绩优股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主要品种。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止5月30日,上证A股成分股3个月累计涨幅为83.74%,ST股板块三个月以来的累计涨幅为101.3%,问题股板块三个月以来累计涨幅更达119.4%,远远高于大盘涨幅。随着印花税提高,将会对资金炒作和投机交易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差股、垃圾股将会失去上升的动力,其当前较高的估值也会为多数个股带来市场风险,因此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在后市操作策略上,我们认为短期仍应保持谨慎的态度,因为目前政策为行情降温的信号已非常明确。首先,本次印花税的上调是管理层首次推出的直接针对股市的政策,同时印花税标准直接从0.1%提高到0.3%,显示管理层对市场调控的态度和力度都是相当坚决的。其次,从市场层面看,管理层给股市降温的政策信号明确无误,目前大盘向上已经缺乏政策面的支持,如果继续冒进而极有可能会引发更大的政策干预。再考虑到目前市场仍是博弈性市场,增量资金和政策导向相互较劲,因此在市场多种因素未明朗之际,投资者在操作上仍需谨慎。

  ***风险提示:

  近期,为进一步促进国内

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政策,对股市进行宏观调控,这是国家为了防止股市过热、入市盲目、短线交易频繁的有效措施;因此,我们也提醒广大投资者,股市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买卖
股票
一定要记住: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