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重股成中流砥柱 股指企稳露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5:12 新浪财经

权重股成中流砥柱股指企稳露曙光

  容维

  两地大盘经历利空突然袭击造成的猛烈下跌,本周四上证指数继续以4006.28点惯性大幅低开,早盘再度恐慌性杀跌后,开始逐渐企稳,午市以4007.46点报收,下跌45.63点,成交金额1285.4亿元,4200、4100点整数位被轻松击破,并一度逼近4000点整数关。盘面显示,银行等一线蓝筹股率先回升,券商概念持续大面积跌停,地产、公用事业、有色金属等二线蓝筹股、基金重仓股以及奥运概念全面走高。

  上午盘面正如我们所料,惯性低开后仍有大量非理性恐慌盘夺路而逃。但十点之后,中石化、银行等基金重仓股展现了市场中流砥柱风采,短期行情由此转折回升。我们昨日对剧烈放大的成交量已作分析,如此级别的量能显示了投机游资与散户夺路而逃的“盛况”,这集中体现于一部分弱势股上。而近几日极其抗跌的优质股与权重股看,不存在主流资金借机离场的迹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奥运概念股在本轮震荡中,非但未予以理会,反而纷纷走出逆势大举拉升行情。历史上看,作为政策窗口,北京股的异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管理层导向,后市热点持续与切换更应引起投资者重视。场外大量资金上,包括QFII以及新近发行的基金等“增量部队”正虎视耽耽,只要出现剧烈震荡的炒底时机,便会蜂拥而入,这点在今日盘中正得到证实。这在资金面上其实已直接封杀再度的下调空间。急跌缓涨正牛市中的重要特征。技术面看,股指今日以跳空方式直接封闭了下档多个缺口,对于这点我们前几日已作提示。在恐慌性杀跌后,空头短期目标已无法找到,调整有望一步到位。均线系统上,各条中短期线继续向上发散,特别是中期均线对指数的支撑明显。技术指标方面,经过强势区域钝化,已开始一定修正动作。综合来看,指数在突发利空与补缺消化整固要求下出现大幅回调,但由于市场根基未变,中线多方仍然将在调整中不断积蓄,大上升趋势不会轻易改变。

  个股板块方面,在各路资金不同运作目的之下,分化开始不断加剧。其中,券商股概念股回调的冲击波尚未完全消除,但其中部分具有实质性基本面支撑的品种已初露曙光。我们认为,尽管短期调整力度较大,但由于大牛市环境未彻底反转,资金流入趋势不会改变,金融业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因此,目前定论大级别顶部为时尚早。作为多头主力军与市场人气指标之一,先导意义不容忽视。保险股、银行方面,技术性调整到位后,随着各路大资金源源不断地介入,股价呈现相当大的抗跌性,已成为本轮调整中的重要定海神针。我们认为,该类

股票的稳健为市场奠定了扎实根基,更为后市资金流向、行情变化埋下了伏笔。对于上述板块,其属性正为增量大资金备战的对象,泥沙俱下的股价调整恰提供了极佳的介入时机。对此,我们已反复强调了调整中量价配合的重要性,今日已得到佐证。近期的强势行为恰证明了前期多头主力资金未有任何出局,后市在判断大盘走向上应进行重点跟踪,投资者操作上可把握其中的轮动与主流格局。其他板块表现方面,北京奥运概念与二线蓝筹股中各板块在良好基本面的支持下,市场资金的运作相当积极,成为了市场重要的亮点。这显示了我们反复强调的去年至今注重基本面这一重要选股思路。并且更代表了政策取向,信号作用意义重大。由此引出的一线股搭台二线股唱戏的中短线机会仍相当丰富。

  总体分析,大盘经历疾风骤雨般下跌后,企稳已开始初露端倪,短期震荡不会改变大趋势。猛烈的下跌正是牛市调整一步到位的特征,在场外资金的虎视耽耽下,股指依旧具有中线走高的动力,牛市格局无可争议。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紧跟主流资金的动向与节奏,作好手中个股的持仓结构与比重的调整以适应后期行情的发展,只有真正具有实质性内涵支撑的优质股才能规避风险并享受市场发展的盈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