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现金流量表 挖掘成长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关注现金流量表挖掘成长潜力股


  刘 勘

  近期深沪两市股指大幅震荡,个股股价结构也进行着剧烈的调整,而其中一个重要的依据仍然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主线则是现金流量指标。

  据统计,2006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6.4%,20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7.3%,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反而同比下降11.5%,这一增一减之间存在巨大的差额,其中凸显的问题值得注意。净利润反映上市公司的最终业绩水平,但如果与现金流量结合起来分析,则许多公司的高利润指标,很可能只是“纸上富贵”。

  同时,由于通常现金流量的计算不涉及权责发生制,会计假设就几乎造不了假,若硬要造假也容易被发现。如虚假的合同能签出利润,但签不出现金的流量。在关联交易操作利润时,往往也会在现金流量方面暴露有利润而没有现金流入的情况。所以讲,利用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去分析公司的获利能力,比每股盈利更加客观,有其特有的准确性。可以说现金流量,就是企业获利能力的质量指标。

  当然,在实际分析时,每股税后利润和现金流量净额是相辅相成的。如有的上市公司有较好的税后利润指标,但现金流量较为不充分,这就是典型的操作利润的关联交易所导致的。不过,有的上市公司在年度内变卖资产,而出现现金流量大幅增加的现象,也不一定是好事,将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因此,最好选择每股税后利润和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双高的个股,作为理性的中线投资品种,是稳健获利的投资风格。如近期有资金关注的S深发展A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宏源证券伊利股份江西铜业中国石化等,因为公司现金流强劲,很大程度上表明主营业务收入回款力度较大,产品竞争力强,公司信用度高,经营发展前景看好。此外,建议投资者能掌握“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数据,细心对比分析,以每股经营流量为主要指标,再结合其他指标和公司动态变化,来挖掘潜力成长股,应是跑赢大市的理性化投资方法。

  此外,在进行财务分析时,除了上述的分析现金流量指标外,同时还应该关注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结合资产负债和利润表提供的各方面信息综合起来加以分析,才能较客观地评价某个上市公司是如何获得现金的,又是如何去运用现金的,进而深入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收益质量,从中发现潜伏的重大财务风险,或者找出具有高质量盈利的绩优上市公司。如果达到这样的水平,可以说运用现金流量已经到了得心应手的地步,则在高风险高智商的股市博奕中,能更好挖掘有潜力的成长股,以求中长线跑赢大市。

  (作者系华林证券研究所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