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花税上调不改股市长期向好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7: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印花税上调不改股市长期向好趋势

  中金公司、申银万国等机构认为印花税上调不改股市长期向好趋势。

  证券时报记者 万 鹏

  本报讯 昨日,深沪股市在印花税税率上调等消息的影响下出现显著下跌。不过,业内人士仍普遍认为,印花税税率的调整对投资者交易成本的提高影响比较有限,并不会改变目前股价上涨的趋势。

  中金公司认为,印花税税率的上调将带来交易成本的上升,目的是为了抑制短线投机行为,其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将会较大,有利于市场短期降温。而申银万国也指出,印花税税率的调整将提高证券交易成本,并直接针对证券交易行为,尽管上调幅度并不算低,但相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来说仍然是微不足道的。因此,这一政策的实际影响要小于其心理影响。

  历史上,每次印花税税率的调整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资料显示,1997年以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共经历了6次调整,在此之前的5次中,仅有1997年5月10日一次是向上调整,其他4次的调整方向都是向下的。但从此前几次印花税税率调整之后市场的反应来看,在市场低迷时期,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而唯一的一次上调却宣告终结了1996—1997年的一轮牛市。因此,市场对于本次印花税税率上调对股市的中长期影响也充满了忧虑。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市场的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中金公司认为,由于中国股市持续上涨的根源在于

中国经济高增长低利率的宏观环境,因此,只要通货膨胀不出现大幅上升,央行不持续大幅加息,很难改变股市长期上涨的趋势。

  申银万国也指出,交易成本的上升只是一个短期的干扰因素,并不能改变投资标的本身的投资价值。可以预期,在市场完成结构转换后,具有确实业绩支撑和相对估值洼地下的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有望再度得到市场的认同。

  长江证券在对比了两次印花税税率上调时的不同市场格局后认为,虽然1997年5月的印花税调整带来了市场的调整,但是随后1997年7月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才更有可能是市场彻底进入中级调整的更主要基本面因素。而从当前的市场状况来看,企业利润和流动性是支撑市场的两个基本因素,而目前这两个基本因素仍未发生变化,因此,牛市趋势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尽管昨日两市股指跌幅均超过6%,成交金额也创出4165.92亿元的历史天量,但仍有64只个股逆市飘红。其中,不乏金地集团大商股份宏达股份浦发银行中国国贸等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此外,中国石化放量上涨3.29%,创历史新高。这些蓝筹股和权重股的良好表现将为市场下一步的企稳以及信心的恢复起到关键作用。而从中长期来看,蓝筹股也有望取代低价股、重组概念股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